微信
X
索 引 号: ls067/2021-00039 分  类: 农业、林业、水利、气象
发文机关: 陵水黎族自治县隆广镇 发文日期: 2021年12月03日 11:36
名  称: 隆广镇2021年度夏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
文  号:


陵水黎族自治县隆广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2021年度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镇属各单位:

   广镇2021年度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实施方案》已经镇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陵水黎族自治县隆广镇人民政府

                  2021629


隆广镇2021年度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

实施方案

  

为扎实有效开展2021年度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进一步夯实我镇水利基础设施,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提高抗旱防洪除涝能力,促进粮食稳产增产、农民持续增收,现结合我镇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新思路,主动适应新常态,以建设节水型社会为目标,以“抓投入、促建设,抓管理、保实效,抓改革、活机制,强基础、惠民生”为主题,以灌区渠道全面清淤、水毁工程全面修复、农村饮水安全建设、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农田综合整治为重点,通过政府的加强推动,全民动手,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二、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一)目标任务

抓紧水利续建项目建设,在汛期之前,维修、疏浚好主要大排沟以及主要灌渠,确保旱涝保收,在汛期间排洪减灾确保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二)工作重点

1.维修墓山干渠、小妹永胜支渠、小妹西干隆广分渠、小妹挪德支干渠、竹利干渠、竹利石关分渠、小妹西干渠、广进洋大排沟;修复已硬化的渠道和整治过的田洋排水沟,恢复其原貌。(详见附件1、附件2

2.抓好抗旱蓄水池工程等抗旱工程项目建设。

三、时间安排

计划2021629日召开隆广镇2021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部署会,渠道维修从2021630日开始,77日全面完成。各村委会小型蓄水、引水工程库区的时间再另行安排,但必须在修水利期间完成。先维修总干渠、分支渠,后整治田洋排沟。

四、保障措施

(一)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搞好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是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建设生态县的重要措施。各级领导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工作列入工作重点推行党政领导责任制,成立镇修水利指挥部,各村也要相应成立修水利指挥部。镇三套班子成员要下到各村指导修水利工作开展,实行一级压抓一级,包干完成任务。

(二)制订方案,狠抓落实。为保证修水利工作顺利进行,各乡村委会要制订工作方案,做出合理的时间安排,在全面维修的同时,对重点难点和卡脖子工程加强整治,并搞好修水利的先进点和标准示范段,使修水利有统一的标准。

(三)多渠道集资,增加水利投入。本着“人民水利人民建,建好水利为人民”的原则,各村委会要充分利用宣传工具进行广泛的宣传,发动受益范围的群众自筹修水利的资金。要正确引导并充分调动农民兴修水利的积极性,投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驻点领导要深入基层,深入工地,以点带面,全面推进,同心协力搞好水利建设。

)做好劳动力组合和工具配套。村委会要动员群众自愿投入劳动力参加水利维修,在保证足够的劳动力投入的同时,确保配备好足够的锄头、粪箕、铲、砍刀、戽斗等工具。

)及时检查,确保质量。农经办要开展跟踪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并进行通报。动员会后,每周要检查通报一次修进展情况。在修期间,农经办要积极组织人员进行全性的检查,总结情况,交流经验,推动修工作顺利进行。

五、季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要求及标准

(一)渠道

渠道建设要做到“五够”、“二平”、“一外”、“一清”、“一保”、“一不准”。“五够”即渠底够深够宽,渠堤够高够厚,堤顶够宽;“二平”即斜坡、堤顶够平;“一外”即清出的杂物要清除干净放在渠堤外;“一清”即渠堤上的杂物障碍要清除干净;“一保”即渠堤水位线上的草皮要保留;“一不准”即渠堤上不准种植树木和其他作物。

填补单薄低矮和决口的渠堤不允许利用清渠道的泥砂, 须用粘壤土夯实,并种植草皮铺盖,保种保活。高挖土渠段要根据地势搞平台,平台外侧挖排水沟。

(二)田洋

1.要高标准建设排沟、灌沟、环田沟,做到能灌能排,排灌分家。沟堤要用粘土回填夯实,过水断面以上要铺种草皮,保种保活。排灌沟要达到直、平、顺,标准统一。

2.小型蓄水、引水工程库区要砍除坝内外、溢洪道等建筑物上的茅草、树木,坝顶、坝坡单薄低矮的要加高填厚,发现隐患要及时处理,溢洪道、涵洞、门盖损坏的要维修好。

六、成立镇修水利指挥部

总 指 挥:徐辉艳(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总指挥:肖泽伟党委委员、副镇长)         

成    员:李效东(党委副书记)

陈国才(党委委员、武装部长)

              周岁柯(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陈思国党委委员、宣传委员)

浦(副镇长)

许明芳(农业服务中心主任)

              符义芳(二级主任科员)

杜代卫二级主任科员)

              党(总)支部书记、主任

   指挥部设在农经办,由肖泽伟兼任办公室主任,分设质检组、宣传组、资料组。质检组成员由肖泽伟、符义芳、黄法阳、马亚繁及西南工程处分管隆广辖区工作人员等人组成,负责监督、指导、协调农田水利建设工作;资料组成员由马亚繁和黎穗组成,负责资料收集、汇总和报送农田水利建设情况;宣传组成员由周瑞庭和黎穗组成,负责修水利期间宣传报道工作及简报攥写。

七、验收评比

对不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任务,标准质量差的给予批评,并责令其返工。在修水利基本结束后,镇指挥部按各村的组织领导、渠道全面维修、田洋维修、渠道硬化、水库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具体按评分标准)进行评比打分,评比列入年度考核,然后按分数从高到低排列评出先进。


附件1.修水利维修任务(渠道部分)

      2.修水利维修任务(田洋任务)

      3.隆广镇修水利工作领导干部驻村安排表



陵水黎族自治县隆广镇人民政府

                            2021629




附件1


修水利维修任务(渠道部分)


渠道名称

地段

长度(公里)

负责单位

墓山干渠

万州岭水库至万福村

14

丹录、广坡、广新、新光、万岭

小妹永胜支渠

0+000-2+800

2.8

红旗

小妹西干隆广 分渠

0+000-2+000

2.0

万星、石关

小妹挪德支干渠

0+000-4+700

4.7

五一、新光、红旗

竹唎干渠

堤坝涵洞出口至   村水井下段从排   洪涵至公路涵

2.25

新光、五一、万星、石关

竹唎石关分渠

0+000-6+660       孔明排洪闸止

6.66

石关

小妹西干渠

走装段

4.3

红旗、石关、新光、五一、万星

竹唎干渠

中学段

0.6

万星








附件2


夏修水利维修任务(田洋任务)


田洋名称

长度(公里)

负责单位

石关洋

34

石关、万星

万新洋

16

广新、万岭

广进洋

52

丹录、广坡



















附件3


隆广镇修水利工作领导干部驻村安排表


序号

村委会

驻村领导

驻村组长

驻村队员

备注

1

丹录

陈国才

龙云雨

陈重文、黄明鹏、陈吉黄

龙洲伟、胡亚阶


2

新光

谭 珂

黄法阳、陈杨丁、胡静凯

黄江涯、陈国帅


3

广坡

杜代卫

龙 飞

陈东海、杜上宁、王启敬

郑丽鲜


4

万岭

周岁柯

郑云亮

汪德鹏、李连琳、陈秀娟

李欣欣


5

广新

李效东

郭杨范


6

石关

许明芳

林家佳

周 朋、黎  穗、符方丽      吴小向、严兴财


7

五一

符义芳

马亚繁

黄达超、万瑞良、王定方


8

红旗

肖泽伟

黄方盈

谢歆、卢敏、朱厚宣


9

万星

陈思国

钱志磊、陈文平、卓兰娟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