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索 引 号: ls067/2021-00037 分  类: 科技、教育
发文机关: 陵水黎族自治县隆广镇 发文日期: 2021年12月03日 11:56
名  称: 隆广镇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
文  号:


中共陵水黎族自治县隆广镇委员会

关于印发《隆广镇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党(总)支部、镇直属各单位:

《隆广镇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已经镇委同意,现予以印发,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陵水黎族自治县隆广镇委员会

                         2021319





中共陵水黎族自治县隆广镇委员会      2021319印发

隆广镇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


根据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和省委关于《海南省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县委关于《陵水黎族自治县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方案》文件精神,结合我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要求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学习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贯通,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实现隆广高质量发展力争上游、为不断提升隆广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力争上游、为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贡献力争上游而努力奋斗。

二、学习内容

1.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

2.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民族作出的伟大贡献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

3.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为人民的初心宗旨践行群众路线,永远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4.系统掌握中国共产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形成的重大理论成果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5.学习传承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铸就的伟大精神不断书写中国共产党人新的精神史诗。

6.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接续奋斗

7.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是海南“孤岛不孤”、立潮头的根本保证使海南从一个边陲海岛发展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是党的百年历史的有机组成部分

8.深刻认识立足新起点、新征程,在党的领导下深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的实践要求凝聚起加快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磅礴力量。

9.深刻认识在党的领导下陵水革命先烈建立琼崖第一个苏维埃政权的开拓斗争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

三、工作安排

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面向全体党员,以镇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开展学习教育实践。

从动员大会到“七一”庆祝大会。全面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为基本时间线索,对学习作出全面系统安排,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历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改革开放新时期历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史

从“七一”庆祝大会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抓好学习贯彻,通过专题学习、交流研讨、宣传阐释、基层宣传,掀起学习贯彻的高潮。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贯通起来,要见人见精神。

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到总结大会。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同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系统总结我发展情况结合起来,使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做好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工作,确保学习教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镇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省委书记沈晓明、县委书记符鸣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全的学习教育作出部署安排。党史学习教育结束之际,委召开总结会,全面总结我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成果。

()开展专题学习

1.坚持集中学和自主学相结合。各级党支部聚焦学习内容,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专题读书班、专题学习辅导等多种方式进行交流研讨。同时,全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党员、干部紧紧围绕学习内容开展自学。有关学习参考材料由镇宣教办统一征订发放。

2.讲好专题党课。“七一”前后,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典型讲一次专题党课。镇三套班子主要领导同志要带头讲,其他班子成员要到驻点村庄或分管部门讲,党支部书记要在本支部讲。可结合实际邀请先进典型或先进典型的见证者现身党课“课堂”,灵活运用典型事迹分享、互动交流等适当方式,增强党课的感染力。

3.基层党组织开展学习活动。要依托“三会一课”和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可以采取党史专题集中自学、专题学习研讨、收听收看党史文献专题片和专题节目、集中阅读党史题材重点出版物、观看专题学习教育影片、党员讲“微党课”、实地参观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等形式进行。学习教育期间,每个基层党组织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专题学习活动。

()加强政治引领

1.组织开展专题宣讲。配合做好委宣讲团在我专题宣讲活动。镇宣教办、镇党建办积极邀请县委党校等有关部门的党史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到我开展专题讲座,同时依托“隆广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隆广村级微讲堂”等宣讲平台,组织部分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校、村庄、田间地头开展专题宣讲。

2.组织开展座谈研讨。“七一”前夕,以委名义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组织有关人员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隆广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深化规律性认识,为发展建言献策。

3.推出党史题材文艺作品。紧密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聚焦党史题材,推出一批文学、美术、书法、摄影等作品,举办主题艺术巡回展览活动。

4.在全社会开展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注重突出青少年、贴近青少年需求,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开展群众性党史宣传教育活动,利用送文化下乡、“希望的田野”朗诵班汇演等形式讴歌党的伟大历史和辉煌成就。面向全党员干部群众开展一次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效果。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各开展好群众喜闻乐见的系列活动镇宣教办牵头以“党旗接力、代代传承”为主题开展党史知识进校园活动,在全镇中小学组织开展党旗接力、红色故事演讲、党史巡展等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重温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让党史知识飞入寻常百姓家。

()组织专题培训

1.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镇党建办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纳入本年度培训计划,组织好对党员干部的专题学习要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内容,精心挑选培训课程,并举办专题培训班。

2.组织观看党史学习教育电视夜校。积极组织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利用晚间时间自主收看,各党支部以主题党日形式组织党员集中收看学习。

3.认真开展现场体验学习。“七一”前夕,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到党史教育基地瞻仰参观,进行现场体验学习,重温入党誓词。全各级党组织合理有序组织党员、干部前往中共琼崖一大会址、陵水苏维埃政府旧址等瞻仰参观,开展现场体验学习。

4.充分用好线上学习阵地。积极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利用海南干部在线学习、“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开展线上学习培训。

(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到驻点村庄、分管的部门,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努力办一些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有获得感、幸福感的实事好事。镇党委要在调研的基础上,列出一批“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事项清单,确保为群众办实事真正落到实处。

各级党组织特别是窗口单位要结合单位职责、业务工作和党员队伍特点,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等,引导党员把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行动展示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五)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七一”前后,各级党组织要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级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年底,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一起学习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一起接受思想教育,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四、组织领导

党史学习教育在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由镇宣教办、镇党建办牵头负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宣教办,具体负责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形成工作合力。

()压紧压实责任。党(总)支部、各部门要把开展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结合实际列出具体任务清单。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其他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分工协助抓。

()加强督促指导。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派出指导组,加强对各党(总)支部、各部门学习教育的督导。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认真做好简报编发工作,及时反映全党史学习教育推进动态情况,及时向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情况。  

(三)把握正确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历史观,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坚决抵制歪曲和丑化党的历史的错误倾向,引导干部群众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做好宣传报道。镇宣教办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宣传报道的重要内容,积极对接海南日报、海南广播电视总台等省内主流媒体、县融媒体中心采访报道我镇学习教育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为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注重实际效果。党史学习教育要充分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力戒形式主义,防止浅尝辄止,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

附件1.隆广镇党史学习教育具体工作任务清单

2.隆广镇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成

人员和工作职责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