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索 引 号: -/2019-16343 分  类:
发文机关: 陵水县政府 发文日期: 2016年01月29日 08:10
名  称: 陵水黎族自治县公安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  号: 72120931-4/2016-00010

2015年,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和要求,我局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度和广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程序,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践行“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好,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扎实开展,我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督领导小组,明确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检查落实等工作。同时,我们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体系,实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年初,我们结合实际,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制订下发了《陵水县公安局20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做到领导力度、目标责任、监督检查“三到位”,把履行政务公开职责情况与承办人员业务考核结合起来,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有效的监督机制和奖惩制度,为政务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二、狠抓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建设,确实抓好各项措施落实

依据《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我局继续完善《陵水县公安局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陵水县公安局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方法》、《陵水县公安局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9个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并及时在县政府网站政务公开专栏中公开。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的领导,成立了由王光伟政委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中,我们对制度的贯彻落实十分重视,经常督促有关部门按照制度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时主动公开应当主动公开的信息,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审批,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安全、有序进行。为保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落实,确保国家秘密和警务工作秘密的安全,我们结合公安保密工作的要求,于2015年9月18日至22日组织开展了以信息公开保密为核心的保密大检查。检查中,通过自查和检查相结合,我们对县政府政务公开专栏涉及公安的内容和公安内网进行了逐一排查,有力地确保了内网外网不失密、不泄密。由于这项活动全员发动、全警参与,极大地强化了全体民警信息公开发布的保密意识,有力促进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同时,今年7月份,我局根据县政府的要求,制度了《陵水县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查表》,充实完善了保密审查的项目要素,使得审查流程更加规范,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对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我局均及时进行登记、审核,按时限要求予以答复。

三、完善警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促进公安工作快速健康发展

一是推行办事公示制度。为方便群众进行行政许可申请和办理,在办证大厅等部门的各项工作进行了规范设置和管理;二是优化“窗口”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质量。推行办证大厅的政务警务公开,对办证大厅实行一站式、一条龙服务,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以最快的速度为群众办理各类证照,做到服务程序公开、简明,服务时限快捷,服务质量优良。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流程,形成制约机制,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进行严格监督,避免了在群众中造成的不良影响。便捷高效的办事效率和优质的服务态度受到广大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2014年共办理居民身份证19102张,港澳通行证4325本,护照756本,受理应邀赴台旅游、探亲416人次。三是推进管理方法创新,建立健全工作制度。防止民警以权谋私,增强了群众的信任。四是公开服务承诺,公开业务服务承诺和文明服务规范;公开报警电话,树立了陵水公安在人民群众心中良好的执法形象。

四、严格执行行政监督制度,加强警务信息公开的监督

一是建立监督机构。成立警务信息公开监督小组,聘请我县具有影响的离退休老干部、各级人大代表及各界人士等担任监督员,并定期不定期对民警的执法活动进行检查监督;二是设举报箱和举报电话,自觉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三是按规定每月公开一次财务收支情况。我局严格执行有关财务管理规定,专门设公告栏每月公布一次财务收支情况,让民警监督,确保了经费合理、科学的使用;四是强化对依法行政行为的监督。我们实行了行政执法责任制、问责制及过错纠正和追究制,监督全体民警在执法过程中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约束,违法受追究,侵权定赔偿的工作原则,切实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015年,我局在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不足之处,下一步将继续抓好政务警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建立和完善警务公开制度,增强警务工作透明度,努力营造严格、公正、文明执法的良好氛围。

 

 

陵水黎族自治县公安局

2016年1月29日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