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索 引 号: ls014/2024-00141 分  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文机关: 陵水黎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4年04月02日 17:01
名  称: 关于陵水黎族自治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文  号:


关于陵水黎族自治县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一、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陵水打好产业转型升级“翻身仗”的关键年。一年来,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委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县经济总体呈现“稳中提速、进中向好”态势,发展活力持续增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较好完成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发展质效稳步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更加扎实

一是经济结构持续优化。落实“按季抓、月跟踪”工作机制,多措并举着力推动经济回升向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结构优化、质量提升、优势积累的良好局面。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53.73亿元、同比(下同)增长7.5%。规上工业增加值2.97亿元,增长16.4%规上服务业企业实现营收13.85亿元,增长47.2%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29.313.557.3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预计完成8486.5万元

二是三大需求量稳质优。有效投资进展良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7.01亿元,增长13.9%,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目标12%增速全省排名第6位居同类市县首位。其中,政府投资项目完成年度投资68.77亿元,增长26.8%;社会投资完成118.24亿元,增长7.6%。投资结构持续优化,非房地产投资占总投资的比重达59.9%建安投资、民间投资、产业投资完成133.43亿元、71.57亿元、52.9亿元,分别增长11.9%59.1 %10.4%。消费潜力进一步释放,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9.43亿元,增长8.4%。外贸成绩亮眼,货物进出口总额完成11064.6元,增长11.9%;服务进出口总额完成17813.3万元,增长92.7%

三是三大收入稳健增长。财政增收提质,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3.63亿元,同口径同比增长25.8%,增速全省排名第2。县级税收同口径同比增长33.8%,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73.8%群众收入稳步提升,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7715元和19594元,分别提高6%7.8%,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明显缩小。

(二)蹄疾步稳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一是旅游业提质升级。全域旅游创建成效显著成功创建1个文明旅游示范单位,7个点位获评2023年海南百个“网红旅游点”,7家企业通过县级旅游标准化创建终期验收。打造体育旅游品牌,获评省级第一批体育旅游示范区,清水湾滨海体育旅游线路入选2023年春节假期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分界洲岛旅游区获评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荣获“和美海岛”国家级荣誉称号。承办国家级、省级体育赛事18场。打造深度旅游吸引物,海南疍家博物馆正式开馆,环湖旅游带、香水湾片区滨海栈道项目启动建设开展“雨林与您系列活动,热带雨林魅力接待游客人数47.6%、全省排名第5旅游收入增长55.5%、全省排名第3

二是现代服务业迈出新步伐。育开放取得实质性突破,国内首个国外高校独立办学机构海南比勒费尔德应用科学大学落地招生,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引进国内知名高校22所,获批中外合作办学机构(项目)8个,在校师生突破2000人。海归小镇启动区内欧美同学会馆、尔蔚创意街等项目陆续开工建设,iLaw法律大模型、冰祎科技等项目相继入驻,加快构建“数字+”和“创意+”服务平台。南平健康养生产业园累计引入投资超亿元的产业项目3个,“五网”基础设施日渐完善,园区展示中心主体工程完工,南平温泉酒店、南平水岸康养中心等项目有序推进,“康”“养”格局加快形成。启动陵水国际创作者港湾共建计划,招募全球创作者、设计师、数字游民入驻。

三是数据产业稳健起步。实施“双港战略”,大力发展信息产业和数字经济。成立数据产业专班,出台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数字文化产业云梦动数据工场、海兰寰宇等一批数据产业项目相继落地,数据服务制作等新产业、新业态从无到有实现零的突破。全球首个商用海底数据中心一期工程全面竣工,国际海缆登陆岸站电信区域项目完成主体结构封顶算力网络、数据跨境基础设施初具雏形。陵水数字文化产业云正式开服,游戏出海服务平台完成构建,18款游戏申报出海应用场景国际数字内容产业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完成首单视频渲染场景跨境数据业务交付。和平精英陵水电竞文旅嘉年华圆满收官,陵水成功进圈电竞湾。举办首届陵水“元创·灵镜”科技艺术节,结合当下前沿科技与陵水在地文化的虚拟空间“陵之镜正式上线,并邀请国际钢琴大师郎朗,打造一场用音乐穿越虚拟与现实的“策展式”概念音乐演出。清水湾科技园、海归小镇注册企业538家,清水湾科技园预计完成营业收入7.6亿元,增长28.8%

四是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基础不断夯实文罗加工物流产业园启动全球招商,东榕、丰润等6家龙头企业签约入驻,热带果蔬深加工中心等3个项目陆续开工,农产品批发市场项目首批主体实现封顶,园区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率先突破关键技术,建成国内首个黄鳍金枪鱼海上养殖示范基地,养殖规模超过千尾。971亩水产种业南繁养殖、1万亩深海网箱养殖项目投产使用,全县渔业总产量达8.5万吨,产值27亿元。中药材产业园项目全面建成投入试运营,完成海洋水产南繁种业产业园种苗繁育生产区一期项目建设,蓝色粮仓、新村中心渔港等项目有序推进。新建高标准农田1.9万亩,8万亩保护区高标准农田建设基本完成。

(三)聚力创新驱动,改革开放持续深化

一是营商环境建设打开新局面。建立全方位的企业服务体系,实现企业需求与政府服务的有效对接,靶向发力,逐步实现“有事必到,无事不扰”的良性互动。开通12345“政企有约”专席,举办15“政企有约”活动4场首席服务专员“见面日”活动,在全省率先建立自主约见领导干部机制,结合规上企业大调研大服务专项行动,解决企业反映问题692个。扎实化解历史遗留问题,盘活“国茂·清水湾”闲置资产,处置闲置土地2528亩,为重点项目解决154.37亩土地置换10个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问题,推动44个“久拖未结”项目开展结算。市场主体快速增长,全年新登记市场主体9286户,增长16.12%;各类市场主体总量达4.9万户。

二是“放管服”改革推深做实。实施“一门通办”“一窗通办”,单一场所可办事项、单一窗口可办事项全省最多。优化“一网通办”体验,“零跑动”可办率达100%、全省第一。打造“一网监管”,承诺审批件复核率超97%。优化“一号服务”,推行“12345+直通联办”“12345+园区”等服务模式,受理工单超过14万件,每季度考核均位居全省前列。在全省首次实现线下“刷脸办”,推行“零材料”无感审批,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腿”推动省一体化平台和商事e登记平台实现对接,为全省“证照联办”打通路径。出台《沙滩资源保护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性文件21项,解决营商环境中存在的制度性、根源性问题。

三是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新突破。国企改革成效明显,清理完成9个有经营价值的项目划转,完善投融资平台制度体系,县属国企获得融资12.4亿元,国企的战略保障功能不断增强。积极探索政府采购领域改革创新举措,连续荣获2021-2022年度”和“2022-2023年度”政府采购百强县称号。推进“机器管招投标”试点,深入开展公共工程领域专项整治。医疗服务改革稳步推进,全县24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业务全程网办,10家定点医疗机构DIP支付方式改革达到预期效果300种药品纳入国家集采价格降幅达54%

四是全力做好封关运作准备。清水湾港区游艇码头口岸查验设施设备建设项目主体工程完工,完成4个反走私综合执法站建设,岸线防控圈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健全“海上查、沿岸防、路面堵、流通管”的反走私治理体系,完成“三无”船舶年度拆解任务,查获违规出海“三无”船舶41艘,联合海口、三亚共同查办“套代购”案件8起。

(四)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内外循环更加通畅

一是投资稳增长作用明显。成立投资项目工作专班,落实“每周现场督办、每月固定调度”等制度,实行项目清单化动态化管理,推动283个年度计划项目开工率达80%以上,年度投资完成率超八成以上。项目用地保障到位,完成531879.44亩土地供应,“土地超市”上架推介33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资金保障有力,成功争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特别国债和中央基建投资预算资金19.66亿元支持重点项目建设。积极吸引社会资本,9个重点项目获国家发改委集中公开向民间资本推介。强化项目谋划,2023年政府投资动态追加储备项目78个,总投资82.2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强势回升,获全省三季度和全年“奔牛奖”。

二是消费提升态势益显。开展“冬逢陵水·惠享生活”、2023环保新动力·陵享新生活消费券发放活动,撬动新能源汽车、餐饮等重点领域消费增长。举办星光集市、美食展等活动7场,荔枝文化节现场签约供销订单1500余万斤,实现销售额约2亿元。推动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普及应用,全年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27.9亿元,增长26.4%。培育夜消费品牌,海洋欢乐世界获评省首批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

三是外资外贸稳中提质。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服务进、出口分别增长7.9%、1325.6%,商业咨询、跨境旅行服务分别增长181.9%、76.9%。新增鱼苗出口业务,货物贸易品类不断丰富进出口总额增速止负转正。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7家,实际利用外资281.9万美元。

四是聚力招商引资。加强产业项目导入,聚焦重大活动、重点领域、重点地区,“引链主”“搭平台”。成功举办陵水全球招商推介会等活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带队点对点招商15场次,签订招商协议60份,协议投资额94.7亿元。打造“6+6”服务模式,构建以政策、技术、金融、市场、人才、圈层服务为支撑的企业服务体系,推动16个重点产业项目落地。

(五)城乡和区域协同发展,新型城镇化基础不断夯实

一是城市能级不断提升。完成新村疍家文化旅游区等5个片区规划,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提质升级等项目陆续开工,“一河两岸”城市更新项目完成实施主体招标,“七大”片区建设同步推进。印发实施陵水黎族自治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完成清水湾旅游度假区10个规划调整,优化空间功能布局。全力推进区县融合,基本完成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一期“五网”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周边配套服务能力。着力推进城市更新,实施6个棚户区改造,陵江东路片区棚改一期回迁安置房已完工,完成8个老旧小区改造,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不断优化城市路网,南门岭大道市政道路工程安马大道市政道路工程等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成功入围第三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名单建设完成170个中高频5G基站,行政村5G网络通达率100%

二是乡村振兴战略有力落实。加快农村新业态发展,实现农产品网络零售额2.19亿元、增长23.4%共享农庄年营业收入1438万元,推出4条乡村精品线路,新增3家三椰级乡村旅游点,评定3家铜宿级民宿。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完成7个高质量庭院经济示范村庄建设,7个美丽乡村项目、1个美丽渔村、4个和美乡村建设有序推进。积极探索盘活农村资源的有效路径,成立农村产权交易中心,29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成功挂牌出让。去冬今春季瓜菜产值16亿元、增长10%,生猪存出栏量分别增长4%5.8%。发放50万元以下的农民小额贷款8.55亿元,完成省下达任务的209%。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完成2.05万亩耕地“非粮化”“非农化”整治569.6亩撂荒地复耕复种,粮食种植面积15.63万亩,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04.2%本号镇入选省乡村振兴示范镇创建名单。新村镇南湾入口至南湾村路口公路入选2023年度海南省美丽农村路示范路”。

三是“三亚经济圈”建设取得新成效。制定《陵水黎族自治县融入三亚经济圈发展实施方案》。G98环岛高速公路南湾猴岛互通立交工程项目开工建设,开通海洋欢乐世界至三亚景区直通车陵水旅文微信公众号与大三亚旅游圈微信公众号实现内容互推,联合举办文旅动,与三亚市联动上线36项“跨市县通办”事项,联合签定《三亚经济圈综合行政执法协作备忘录》、《商标受理业务合作备忘录》,深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六)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厚植高质量发展绿色底色

一是生态环境质量优中有升生态环境质量巩固提升,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99.7%,细颗粒物(PM2.5)浓度降至10.4微克/立方米。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100%,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近岸海域优良水质面积比例均达100%。推广油茶种植2200亩,完成造林绿化5266亩,三批次的森林督查图斑总体整改率达95%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白琵鹭首次现身陵水。

是污染防治持续加力。第一、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全部整改完成,积极推进省生态环保例行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完成全部14项国家自然资源督察海洋专项督察整改任务攻坚推进“六水共治”,51个治水项目年度投资超10.8亿元11座乡镇污水处理厂全部建成营运、覆盖率100%,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自然村治理率达到60.1%。完成安马大排沟、老孙河等黑臭水体和30个入海排口治理,长水洋大排沟完成4口整改

三是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扎实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装配式建筑应用等标志性工程建设。推广新能源汽车1542辆、完成全年计划的140.2%,新增充电桩超过1886枪、完成全年计划的428%纯电动汽车车桩比达到1.81。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79%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超过93.8%城镇绿色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比例达91.2%积极引进可再生能源项目,全年备案分布式光伏项目137个,备案金额13.37亿元

(七)深化为民服务,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一是民生和社会保障有力有效。兑现民生承诺,20件省级、县级为民办实事事项基本完成。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安排民生支出规模比重达84.72%。做好社会保险参保扩面工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的116.3%100.9%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6%以上低保对象、特困人员、脱贫户及监测对象医保参保率100%加强防返贫致贫动态监测,落实重特大疾病预警机制,兜牢民生底线。健全社会救助体系,发放临时救助金422.02万元,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1363.88万元惠及7.51万人次,发放各类困难儿童补贴558.14万元,发放养老服务补贴168.4万元惠及经济困难老人2937名。

二是公共服务持续完善。公共教育质量持续提升。全县1+N”教育集团增至6个,新增基础教育学位1.1万个。现有“省一级学校”2所、“省级规范学校”19所、“省一级幼儿园”1所。深入落实“双减”要求,中心学校以上的非寄宿学校实现义务教育阶段课后服务全覆盖。医疗卫生短板不断补齐。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获批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托管县中医院,累计建成14家中医馆,招聘医疗专业技术人员及引进帮扶专家220,国家卫生县顺利通过省级复审,基本建成15钟医疗救治急救圈”。文体事业欣欣向荣。“陵河舞台”文化文艺志愿服务项目入海南省志愿服务项目孵化基地名单。县苏维埃政府旧址获评“省第一批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县图书馆获评“国家二级图书馆”。

三是保就业与稳物价成效明显。累计建成就业驿站11家,实现“就业驿站”乡镇全覆盖。发放创业资金和就业补贴7456.1万元,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8945人次,外出务工农民工6.3万人,全年城镇新增就业5165人,农村转移就业11236追回农民工工资8193余万元惠及4154人。交付文黎等3批安居房,圆百姓“安居梦”。物价水平总体平稳,常年蔬菜基地自给率达76%,综合食品价格指数温和上涨0.86%

总体来看,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15项核心指标,地区生产总值、城乡居民增收等指标略低于年度目标,绿色生态、扩大需求、开放发展等指标完成情况总体较好,发展动能持续增强。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也要充分认识到当前陵水经济高质量发展仍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经济持续恢复基础仍需巩固,主导产业优势不明显,经济结构性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实体经济基础弱、竞争力不强;有效需求支撑仍然不足;收入较低问题需要持之以恒破解;营商环境对标发达省市还存在一定差距;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人才和民生社会事业仍有不少短板。我们既要正视困难,又要坚定信心,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坚持以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加快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与主要目标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攻坚之年,也是陵水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意义重大。

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八届省委历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贯彻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以2+7+3+N”为重点的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新质生产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2024年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左右,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5%左右,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0%14%力争货物进出口总额和服务进出口总额均增长15%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细颗粒物PM2.5浓度年均值不超过12微克/立方米。

三、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主要任务

围绕实现2024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建议重点做好方面工作。

(一)化改革开放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一是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扩大政商交流活动覆盖面,做优做实“政企有约”平台,实现政企沟通“零距离”、解决问题“零停滞”、政策落实“零障碍”、损害企业利益“零容忍”,着力破解营商环境中存在的制度性梗阻和机制性障碍。落实落细“机器管招投标”,扩大“不见面开标”应用范围,努力营造良好公平竞争秩序。设立“政务失信举报专席”,全面推行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用好金融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顾问、金融陪跑等服务。深化12345+N”工作机制,政务服务数字化水平,提升政务服务便捷性和高效性。

二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推进国企改革,完成优质资产注入,创建AA+主体信用等级国有企业,推动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突出“以融强产”的投资导向,释放资本运营的聚合效应。积极稳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探索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实现的有效路径,推动农村闲置资源入市流转。持续推进DIP支付方式改革,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集采工作。稳妥有序推进校长职级制和基层教育激励机制改革,建立健全“能上能下、能出能进”的人才选用机制。

三是做好封关运作基础保障。完成清水湾港区游艇码头口岸查验设施设备项目建设,确保通过国家验收。加快建设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各项软硬件设施具备封关运作条件。加快完善反走私综合治理体系,强化海关、综合执法等部门与四个综合执法站联勤联动,新增56个岸线监控点位,形成沿海岸线防护圈闭环。规范落实船舶安全技术评估、进出港报备等管理制度,稳步推进“三无”船舶清理整治工作,依法严打离岛免税“套代购”等走私类违法犯罪行为。

四是持续提升经济外向度。积极发展外向型经济。挖掘外贸增长点,扩大陵水特色产品出口用好用足“零关税”政策,推动大宗商品贸易企业落地展业。充分利用自贸港的政策优势,加快推动游戏出海、短视频出海、数字保税等业态发展,拓展跨境教育服务,着力引进一批高质量外资项目。创新国际游艇旅游消费模式,推动游艇维修、销售等上下游企业落户,建设国际游艇旅游消费目的地、游艇产业要素聚集地、国际游艇服务保障基地。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重塑陵水产业新优势

一是推动数据产业集群化发展。“双港战略”为抓手,聚焦游戏研发、AI数字人跨境直播、来数加工等关键应用场景,加强数字文化产业云平台服务保障,高质量建设国际数字内容产业平台、数据跨境贸易验证性平台,导入算力服务商和研发团队,高效推动游戏出海、数字文化出海等企业聚集,培育本土“链主”企业,以链式效应带动数据产业生态圈发展壮大。启动海底数据中心二期建设,逐步打造全国海底数据中心实验基地。完成国际海缆登陆岸站电信区域项目建设,加快推动数字底座和算力基础设施等新基建落地,培育高质量数据要素市场。支持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平台进驻海归小镇,重点培育数字创意、离岸数字经济、数智教育等产业项目,建设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示范区。完善清水湾科技园基础设施,强化跨境数据服务、数字经济服务、企业出海服务等数字产业项目导入。

二是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全力支持和保障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建设,引进境内外优质教育资源,搭建科研和合作平台,扩大办学规模,推动“教、科、产、城”融合发展。全速推进南平水岸康养中心项目、康复中心等项目建设,推动中药材产业园全面投产,聚焦“疗”“养”两大板块,驱动大健康产业聚集。加快互联网直播小镇等项目建设,布局直播电商、跨境电商新赛道。聚焦“科技+设计”,创建数字文化创作者港湾,加速优秀设计企业、人才集聚。租售并举盘活存量房产,推动房地产业逐步向商业地产、旅游地产、高端养老地产等综合性地产领域转型。加快发展科创金融、产业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打造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

三是推动旅游产业全面升级。加快推进环湖旅游带、滨海栈道等项目,谋划疍家海上民宿等项目,高质量建设活力运动香水湾片区、疍家文化旅游区,围绕“潟湖重生+滨海重塑+山海相融”的产业逻辑,打造“人文陵水、魅力陵水”新形象。做好“旅游+”融合发展文章,推出高品质、个性化的雨林生态旅游、研学旅游、海上休闲、户外运动等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新线路,着力创新旅游消费场景,塑造陵水文旅新IP。争建具有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精品线路或赛事基地。完善环岛旅游公路陵水路段公共基础设施,串联沿线景区景点资源,打造新的旅游吸引物。

四是推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链式生长。完善“育种、选种、种植、加工、贸易、物流”的价值链,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全力建设文罗加工物流产业园区,推动热带果蔬深加工中心等一期项目全面建成投产、二期产业项目完成建设,强化智慧冷藏、城市中央厨房等项目的引进力度,增强农产品深加工和冷链物流仓储保鲜能力。推动安马洋配套服务区项目二期、三期建成投入使用,打造国家水稻种质创新和南繁种业CRO公共服务平台。着力建设中国南繁村,推动中国(陵水)香水榴莲产业园项目开工建设,做强哈密瓜、黄鳍金枪鱼等“陵水珍鲜”品牌,打造“农旅融合+美丽乡村+品牌培育”产业链。推动海洋水产南繁种业产业园水产南繁种苗基地(港演片区)建成试营运,高位推进蓝色粮仓、赤岭渔港等项目建设,加快海洋牧场项目落地,完成新村渔港码头升级改造,创建国家级渔港经济示范区。

(三)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强化高质量发展基础和关健支撑

一是强化有效投资的关键支撑。适度超前布局新型城镇化基础设施,紧盯产业转型、乡村振兴、六水共治、城市更新、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谋划政策契合度高、投资效益好、经济带动作用强的优质项目,完善“盯引、储备、开工、在建、竣工”五张清单,构建滚动推动项目的闭环,保存量、拓增量、挖潜量,跑出投资“加速度”。狠抓要素保障,集中精力破解土地、规划调整等堵点问题,做好“一河两岸”等项目1756亩土地收储,发挥“土地超市”叠加效应,保障重大工程建设。积极申请专项债、特别国债、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等上级资金,充分发挥投融资平台“杠杆”作用,拓宽项目融资渠道。实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新机制,积极谋划“生态保护修复+优质产业导入”的“EOD”项目和聚焦使用者付费的特许经营项目,多管齐下撬动社会投资。

二是促进消费扩容升级。培育新的消费热点,发展直播电商、网红经济、会展经济等新业态。创新消费新场景,培育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等新型消费。引进汽车展销企业,提升高端消费供给水平。稳步推进境外高校合作办学项目,做好“境外教育消费回流”文章。积极整合分界洲岛、游艇码头等旅游资源,培育夜间经济聚集区。举办促销活动,打造“放心消费在陵水”的消费环境,扩大智能家居、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消费。支持引导“老字号”餐饮企业发展,打造疍家特色美食等陵水餐饮品牌。

三是高质量扩大招商引资。建立招商联动机制,开展强链补链精准招商,新签约投资类项目签约额超过10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4500万美元左右。加强骨干企业“一对一”“一站式”服务保障,加快引进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等“链主”企业坚持抓“大”不放“小”,搭平台、强支持、建生态,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强化项目保障机制,提高签约项目落地率、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和投产率。

(四)深化区域协同,聚力联动发展

一是强化县域统筹。强化县区融合和联动,推动黎安(海风小镇)片区等“7大片区”全域化精品化开发建设。坚持区域一体化布局,推进新一轮详细规划编制。做好椰林镇镇区、陵河北片区、陵河南片区、滨海新区,英州镇片区、英州镇万安片区、清水湾旅游度假区、清水湾信息产业园区、英州镇土福湾片区,新村镇片区、新村镇九所北片区、新村镇疍家文化旅游区、南湾花镇片区,黎安教育创新试验区、黎安镇片区,黎安片区LAPQ-01单元与椰林滨海新区,文罗镇片区、文罗加工物流产业园区、光坡镇片区、光坡镇香水湾片区,提蒙乡片区、群英乡片区、本号镇片区、三才镇片区、隆广镇片区等片区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实现空间、资源等要素合理配置,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二是有序推进城市更新。高标准推进椰林片区旧城改造和城市更新,加快一河两岸、新村镇革命路片区城市更新等项目建设,提升城市形象品质。构建外联内畅的交通网络,加快G98环岛高速公路南湾猴岛互通立交安马大道等项目建设,配建重点园区、片区配套市政路网,扎实推进“三湾”片区和新村、黎安地区交通问题整治。聚焦补齐城市功能短板,实施一批“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和“小而美”民生项目。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加快推进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工作。

三是加快融入三亚经济圈。加快推进G98环岛高速公路大三亚段扩容工程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联合推进三亚经济圈医疗集团、急救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促进区域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开通三亚经济圈旅游专线,联合谋划三亚经济圈龙头旅游项目,策划包装一批主题文旅产品。探索三亚经济圈“大招商”“大项目”模式,提高招商吸引力,实现客商资源共享。

(五)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一是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增收。持续抓实脱贫人口动态监测帮扶,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培育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确保56个村集体年收入超10万元。农村产权交易规范化发展流转“可耕地”、改造“废弃地”、用好“富余地”,最大限度发挥乡村资源效益创新开展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培育农村劳务带头人、致富能人、乡村匠人“三支队伍”。支持资源入股,发展特色产业落实就业帮扶政策,多举措帮助退捕渔民转产转业、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业

二是培育优中优、特中特、小而精的乡村特色产业。精准开展开展技术指导、品种推广、人才培养帮带,有效推动乡村特色产业优质化、绿色化、高值化。推广种植优质榴莲、榴莲蜜、凤梨、火龙果等优质品种,做精做优圣女果、芒果、百香果、火龙果、咖啡、花卉等主打品牌产业。组织农户与企业合作发展深远海养殖、农产品初加工、共享农庄,谋划建设农文旅融合项目。加快农业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培养新型农村电商人才,打造农特产品网络品牌,壮大农村电商经济。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加快“非粮化”“非农化”耕地整改复垦,建设改造高标准农田1.5万亩、南繁保护区农田1万亩,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产量稳定增长。

三是持续完善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千万工程”为示范引领,扎实开展和美乡村布局优化行动。新建8-10和美乡村,整治提升68个清洁乡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80%以上,70%以上的行政村建有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屋(亭),农村厕所粪污与生活污水一体化治理水平明显提升。争创1条省级“美丽农村路”。强化农村风貌管控,推动“应编尽编”村庄建设规划审批和入库全部完成,推广高品质农房图集。

(六)扎实推进绿色低碳转型,持续提升生态质量

一是从严从实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坚决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扎实做好省级环保例行督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健全“六水共治+河湖长制”机制,加强沿海企业污水违规排海、养殖尾水排放不达标等违法行为查处力度巩固黑臭水体整治成效,谋划实施陵水县长水洋大排沟整治等工程,剿灭劣V类水体加大臭氧污染防治、扬尘管控等工作力度推进化肥农药“双减”、农膜回收、秸秆和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全面提升污染防治水平。

二是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深化环境质量精细化管控,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不低于99%地表水达到或好于Ⅲ类水体比例100%,城镇内河水质稳定向好,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99%以上,城市(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达标率100%。全力推进陵水河湿地保护修复、英州河湿地保护修复、金聪河流域生态修复项目,打造热带陆海生命共同体修复新范式。推动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落地,完成陵水红树林国家湿地公园科普馆建设,持续开展红树林湿地生态修复,科学探索海草床生态修复。

三是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支持近零碳示范项目试点建设,开展低碳市政、低碳建筑、低碳出行等创建活动。加快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建设,强化渔光互补、林光互补等光伏发电多场景融合开发,推动能源结构绿色转型。推动重点领域节能增效,推广应用新能源交通工具,持续提升新开工装配式建筑比重,发展储氢材料研发、新型水产养殖等产业。探索开展区域性林业碳汇交易试点,争取海南省首个红树林碳汇国际交易项目落地。节能减排和碳排放强度下降完成省下达任务。

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一是全力稳就业保就业。强化职业培训和就业服务,发挥11就业驿站作用,抓好应届高校毕业生、农民工、脱贫人口、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搬迁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点对点”保障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用工,实现项目建设、企业生产和群众就业多赢。加强兜底安置就业,稳定公益性岗位规模。实现2024年零就业家庭100%动态清零,全县城镇新增就业5300人以上,新增农村转移就业7000人以上

二是持续提升社会和民生保障水平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落实农村低收入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待遇。构建高效社会救助体系,提升低保、临时救助等兜底能力,加快发展慈善事业,提高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特殊困难等群体社会保障水平。统筹做好养老、托育等各项工作,搭建乡镇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开展“护苗”六类未成年人包保帮扶。完善住房保障体系,继续推进4675套安居房、5个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改造老旧小区13个。扎实做好民生重要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守好百姓“米袋子”“菜篮子”。

三是强化提升公共服务。切实办好新一年度1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加快县人民医院新院区项目进度,启用县中医院新院区新疾控中心推进医共体进入实质运营阶段新建改扩建23家村卫生室,推动基层医疗体系全覆盖。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创建2-3个教育集团,撤并2-3所农村小规模学校推动明月路4所公办幼儿园项目开工建设,加快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谋划“三湾”地区教育项目。巩固“双减”工作成效,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治本攻坚三年行动,常态化开展重大事故隐患和安全生产风险排查整治,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打好食品药品安全“保卫战”,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


附表12023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及2024年计划

指标名称

单位

2023预期目标

2023完成

2024计划

规模

增速(%

规模

增速(%

规模

增速(%

1.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

9.5

253.73

7.5

/

8

2.工业增加值

亿元

/

8

4.87

10.4

/

/

规上工业增加值

亿元

/

/

2.97

16.4

/

力争增长10%

3.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188.8

15

187.01

13.9

205.7

10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40.02

10

39.43

8.4

42.58

8

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30.75

15

33.63

25.8(同口径同比增长

35.98

7(同口径同比增长

6.货物进出口总额

亿元

1.138

15

1.106

11.9

1.27

力争增长15%

7.服务进出口总额

亿元

1.06

15

1.78

92.7

2.049

力争增长15%

8.实际利用外资

万美元

22000

281.9

/

4500

9.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38770

9

37715

6

40732

8

1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19900

9.5

19594

7.8

21259

8.5

11.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6300

5165

5300

12.接待游客人数

万人次

752.44

15.5

961.28

47.6

1057.4

10

13.旅游总收入

亿元

69.25

16.8

92.21

55.5

105.12

14

14.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

万元

15500

8486.5

3500

15.细颗粒物(PM2.5)浓度年均值

微克/立方米

≤11

10.4

12μg/m³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营商环境建设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81301(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