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索 引 号: -ls030/2020-00036 分  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文机关: 陵水黎族自治县应急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0年10月03日 15:20
名  称: 陵水县设分会场收看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暨召开县两节假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
文  号:

 2020年10月2日下午,省安委会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紧急会议。会议由省应急管理厅巴特尔厅长主持,刘平治副省长出席会议并作讲话。我县设分会场于县应急指挥中心大厅,县政府县长李锋出席会议,县科工信局、县旅文局、县公安局、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市监局、县应急局及陵水消防救援大队等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由巴特尔厅长传达国务院安委办10月2日上午召开紧急视频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于10月1日晚下发《关于山西太原台骀山滑世界农林生态游乐园有限公司“10.1”火灾事故的通报》,紧接着由省旅文厅、省消防总队分别汇报国庆中秋假期各自行业(或辖区)监管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并就各自存在的问题、下步工作措施做了详细的汇报。

随后,刘平治副省长作重要讲话并提出以下几点意见建议,一是找准安全防范的重点。旅游行业重点关注大型游乐设施安全,漂流、悬空栈道、热气球、索道、滑翔、潜水等高风险旅游项目安全。道路交通方面要盯紧“两危一客一货一面”,临水临崖、连续长陡下坡、急弯陡坡等路段安全。水上交通和渔业船舶方面,重点关注“四类重点船舶”及琼州海峡、各市县渡口渡船安全。建筑施工方面,重点关注用做经营的农村自建房,村镇饭店、农家乐、民宿客栈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房屋质量安全。其他行业领域,也要认真研究近年来省内外本行业领域发生的事故,切实梳理出本行业领域的风险防控重点和关键,制订有针对性的安全防范措施。做到问题查找精准,防控措施精准。二是深入排查和整治。各市县、旅文部门要立即组织对旅游景区和热门景点开展“全覆盖”风险隐患排查和消防安全大检查,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和使用;对存在风险隐患的立即整改,没有整改的要专人盯守,严防擅自运营;对使用彩钢板可燃材料装修的,坚决依法督促拆除;对严重违反消防法律法规的,该关停的关停、该重罚的重罚;决不姑息迁就,公安、旅文等部门要严格商业促销、会展、庆典、集会等大型活动审批,坚决防止群死群伤恶性火灾的发生。各市县、各部门要将每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风险研判情况及时报省安委办,长假结束后,整个假期安全防范情况,要于10月8日下午6:00前汇总报省安委办。三是齐心协力确保万无一失。各市县主要负责同志、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对国庆中秋假期安全工作,要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推动。要深入一线开展检查,要对本地区、本部门的安全风险防范的重点清楚,也就是要知道风险在哪里。对安全防范的措施要清楚,也就是要知道怎么防范每一项安全风险。各级安委会要加强统筹协调,组织开展分析研判,抓住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强化督促检查,安委办、消防要派出工作组深入市县督导检查,督促各市县、各有关部门狠抓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对工作不到位、不负责任的、工作不力的,要进行批评警示,公开曝光,对问题严重的,上报党委政府和报告组织纪检部门。


 省会议结束后,李锋县长就我县国庆中秋双节假期的安全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强化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关于山西省太原市台骀山冰雕景点发生重大火灾点批示精神,和平治副省长在安委会上的训话,各有关部门必须引以为戒,坚决克服节日期间松懈麻痹思想,狠抓各项责任措施落实,坚决扛起保安全护稳定的政治责任。二是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一定要始终绷紧神经,不能有丝毫松懈、半点马虎的重要指示,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加强各类风险分析研判。三是商务、旅文、消防救援等部门要加强超市、市场、餐饮娱乐等重点场所安全检查。公安、旅文等部门要严格商业促销、会展、庆典、集会等大型活动审批,严防拥挤踩踏等事件发生。四是县防火办、旅文部门要组织对旅游景区、民间居住区、森林公园、重要目标等全面开展一次森林火灾风险排查,重点检查应急预案、救援力量、以及防火道、隔离带等安全设施建设情况,及时整改问题隐患,确保出现火情能及时打早、打小、打了,确保人民生命安全、重点设施安全。五是要通过广播、电视、短讯、网络、电子显示屏等手段,滚动发布灾害性天气、森林火险、地质灾害等预警信息和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提示,普及安全知识和避险逃生技能,引导广大群众合理安排出行方式,自觉不进入未开放景区和未开放区域,保障自身安全。六是旅文、交通、住建、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发改等行业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安全监督管理责任,认真分析研判本行业领域的风险隐患,开展针对性部署。各部门要派出工作组加强各行业领域的督导检查,等各级领导干部要亲自动员部署,亲自深入一线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营商环境建设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81301(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