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黎族自治县统计局 2019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报告

来源:陵水黎族自治县统计局 发布日期:2019-09-24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陵水黎族自治县统计局

2019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报告


今年以来,陵水上下紧紧围绕自贸区(港)建设,主动、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指示精神,对照“确保全县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各项改革政策全面落实”重点任务清单和责任分工表,紧盯各项任务目标,千方百计克服经济运行中各种困难和矛盾,经济发展呈现平稳增长态势。

一、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总体情况

20191-9月份,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20.5亿元,同比增长1.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7亿元,同比下降31%地方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35.8亿元,同比增长9.3%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5.5亿元,同比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24173元,同比增长8.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10077元,同比增长7.7%

二、需要关注的问题

(一)大多数经济指标增速未达到年度预期目标。从本月完成的八大经济指标上看,有七项经济指标未达到年度预期增速目标,在仅剩下一个季度的时间,需要提早提出应对措施,以百日大行动为导线,全力推进经济发展。其中,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9%,与年度预期目标还差(5%)还差3.1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31%,与年度预期目标(3%)还差34个百分点;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同比增长5%,与年度预期目标(12%)还差7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8.3%,与年度预期目标(10%)还差1.7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7%,与年度预期目标(10%)还差2.3个百分点。

  (二)产业发展新旧动能的转换不充分带来的经济增长乏力一是从单一产业发展来看,无论是发展较为成熟的热带高效农业,还是经济增长贡献较大的旅游产业,产业结构都较为单一,上下游相关产业带动作用不够,没有发展形成横向和纵向产业链条,产业的附加值和税收贡献较弱。二是从产业项目来看,我县新兴产业起步较晚,产业项目数量不多,尚处于初期培育阶段。三是从多个产业发展来看,产业融合发展、相互促进,更有利于产业转型升级。但我县文化旅游业、热带高效农业、互联网信息产业、医疗健康产业、海洋产业各重点产业基础较为薄弱,相互带动作用不强,产业发展互动互补性有待提高。

下一步建议

  1. 全力抓好“百日大行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我县确保全县经济持续发展、确保各项改革政策全面落实百日大行动动员大会精神,主动发扬提高认识加油干、盯紧目标加油干、督促检查加油干“三个加油干”的拼搏精神,应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把开展好“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抓紧抓实抓细,高标准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以开展“两个大行动”为契机,大力抓好统计纳统服务工作,做好应统尽统、尽早纳统,最大程度反映出陵水经济现状

(二)确保投资稳定增长全力推进海南富力海洋欢乐世界项目(海洋主题公园)、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中国电科海洋信息产业基地等续建项目建设加快项目周边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解决项目用地、规划等问题,切实做好项目跟踪服务。以保障大项目投资为重点,加快推动大项目建设,特别是加快推进南平医疗养生产业园项目、南平温泉养生小镇南平温泉养生小镇、海南环岛及西沙和南沙典型海域综合信息网络应用示范项目等先导性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以问题为导向,优化审批程序,加快推动项目规划、征地等前期工作,实现项目开工建设。

(三)切实解决招商项目落地难、落地慢的难题。招商项目难落地的主要障碍是用地问题。对新的招商项目,在充分考虑本县中、长期发展需求的基础上,做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规划、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控制性规划、产业规划,划定产业园区,提前部署项目用地的申报、征用和收储,做到“只能地等项目,不能项目等地”。

(四)加快推进海洋经济产业发展示范区建设。依托陵水的地理区位优势,重点聚焦海洋科技、海洋旅游和海洋牧场三大领域。一是,积极推进中电科海洋信息产业基地、南海海洋技术与系统试验基地建设,争取海洋信息重点实验室落位陵水,吸引海洋信息系统设计、设备研发、系统集成、深海资源开发、海洋军用技术转化等科技企业入驻。二是,加快海洋渔牧科技化进程,在促进本土企业发展的同时,吸引国内外热带水产育种技术、海洋牧场养殖技术龙头企业进驻。三是,围绕海洋主题,大力发展游艇俱乐部、帆船比赛、潜水、冲浪、海洋渔钩、滨海夏令营、特色会展、沙滩沙雕文化艺术节等项目,推动海洋旅游集群化发展。

(五)全力提升旅游景点的吸引力重点支持补助旅游大项目建设鼓励发展特色民宿建设商务会展旅游新业态鼓励完善公共配套服务鼓励旅游品牌创建游客引进、支持服务技能提升引导旅游文化企业充分利用本县的民族文化特色,开发多样化的旅游产品,提高游客的旅游体验,提高游客回游率。丰富现有景区的旅游文化,多维度发掘景区亮点,适应游客多样化的旅游需求,增强景区的不可替代性。开发具有少数民族特色、景区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引导农副土特产品商品化,带动旅游消费,增强游客的满足感。与三亚、保亭等地区合作,充分利用“大三亚”旅游经济圈的资源优势,发展滨海旅游。支持海洋欢乐世界度假区如期在国庆节开业营业,抓住契机,发展壮大旅游产业。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营商环境建设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81301(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