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日报关注 | 农民出题 专家攻关 一套“组合拳”护航陵水豇豆绿色生长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4-03-26 23:00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3月25日,记者走进陵水黎族自治县文罗镇五星村豇豆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基地(以下简称示范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白绿相间的世界,这里豇豆种植区的周围和顶部,均拉起了一层薄薄的白色防虫网。时下,正值豇豆的收获期,工作人员仔细采摘着新鲜的豇豆,这些豇豆将被运往内地销售。陵水县文罗镇副镇长、五星村党总支书记黄丽萍说,得益于中国农业科学院打出的一套豇豆病虫害绿色防控“组合拳”,今年示范基地的豇豆长势良好,品质优良,降低化学农药使用80%以上,产量增加10%。

豇豆是海南冬季瓜菜主要种植品种,也是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之一。但豇豆病虫害发生复杂,常受蓟马、斑潜蝇等虫害困扰。农药打多了,会影响质量,农药打少了,又影响产量。改变,源于一次会议。2023年的全国两会上,住琼全国政协委员黄丽萍在小组发言中提及海南豇豆安全生产问题,引起多位农业界人士的关注。会后不久,中国农业科学院国家南繁研究院(以下简称南繁院)专家团队深入五星村田间地头,查看豇豆种植情况,现场研究防虫技术。后来,他们在村里设立豇豆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基地,引入“土壤消毒+增施微生物菌剂”“新型防虫网阻隔+地膜覆盖”“仿真花+引诱剂诱杀”等多套技术开展试验。如今,在示范基地里,除了绿油油的豇豆,每隔两三米,便能看见一串悬挂着的塑料花,上面粘满了蓟马。

“这就是‘仿真花+引诱剂诱杀’技术,蓟马喜欢隐藏在花中,只要豇豆等作物开花,蓟马就会被吸引过来。”南繁院副研究员吴圣勇说,该院专家配制出蓟马喜欢气味的混合液,然后模拟输液方式,利用仿真花和引诱剂来诱杀蓟马。此外,南繁院开展了豇豆多重T线农药残留胶体金产品检测技术研究,能够实现豇豆中多种农残的高通量智能快速检测。“从豇豆农业生产的源头到末端,进行‘监测预警+理化诱控+生物防控+精准用药’,这套‘组合拳’是一次绿色生产模式探索。”中国农业科学院重大科技任务首席科学家、南繁院副院长周忠实说。“采用新技术种植豇豆,可有效防控蓟马、斑潜蝇的发生危害,降低农药使用量和残留率、农药减施效果显著,豇豆产量有所提升。”今年全国两会,黄丽萍带来的这则消息,让在场的委员们倍感欣慰。 科技赋能乡村振兴的实践还在继续。“中国农科院重大任务跟踪专家与评议专家组近日来基地调研后认为,研究成果对于提高豇豆病虫害的防治技术,降低化学农药使用,提高豇豆品质,节本增效具有重要意义,建议加大技术的熟化集成和推广应用。”黄丽萍透露,明年将持续在村里推广豇豆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让豇豆真正成为农户的“致富豆”。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营商环境建设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81301(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