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文化

来源: 发布日期:2011-12-19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人口】 2009年,全县总户数8.84万户,总人口36.46万人,户均4.13人。总人口中,男性19.10万人,女性17.36万人,性别比110.04;农业人口26.95万人,非农业人口9.51万人,分别占73.9%和26.1%;汉族人口16.29万人,黎族人口20万人,苗族人口732人,其他少数民族979人,分别占44.7%、54.9%、0.2%和0.2%。全年全县出生6876人,人口出生率19.04‰(按总户籍人口计算);死亡1523人,人口死亡率4.22‰;人口自然增长率14.83‰。

【民族】 陵水黎族自治县的民族主要为汉族、黎族、苗族。黎族是海南岛上最早的民族,陵水的黎族主要分布在11个乡镇、两个国营农场、489个黎族村庄,大体上分为三支系,即赛(加茂)支系、侾支系和杞支系;苗族是陵水黎族自治县的少数民族之一,主要分布在祖关镇的白水岭、什巴三队和提蒙乡的小南平;陵水以汉族为主,汉族主要居住在平原地区。

【方言】 陵水汉语方言主要有海南话(属汉语闽南方言)、疍家话(粤语)、客家话(艾语)。少数民族语言主要有黎语和苗语。海南话、疍家话和艾语,是3种截然不同的语言。海南话是陵水县境内的主要语言,讲海南话的人口占汉族人口的92%。汉族人讲海南话,而境内的黎、苗族人也能用海南话与汉民交流。讲海南话的地区有椰林镇、三才镇、英州镇、黎安镇等。粤语属汉语方言之一,新村镇的海鹰、海鸥、海燕行政村是水上居民聚居的地方,其语言称为“疍家话”,准确的说法应称为“粤语”,这3个村操粤语的人口占全县汉族人口的6.5%。艾语(客家话)也属汉语方言之一,光坡镇坡尾行政村的坡尾村、大村和铜岭村以客家人居多,其语言为“艾话”。操艾话的人口占全县汉族人口的1.5%。陵水境内的苗族语言属汉藏语系苗瑶语族,该地区的黎语主要为侾(哈)方言、杞方言和台(塞、加我)方言,黎语各个方言的语法大同小异。陵水境内的苗族语言属汉藏语系苗瑶语族,与广西壮族自治区自称金门瑶族的语言基本相同,在海南岛内各县的苗族都操同一语言,差异很小。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