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资源和地形地貌

来源: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2-07-29 10:10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资源 物产


土地资源 2021年,全县土地总面积为110695.86公顷,其中耕地19988.54公顷,种植园用地32938.18公顷,林地36682.76公顷,草地125.7公顷,湿地2177.82公顷,商业服务业用地1104.47公顷,工矿用地347.32公顷,住宅用地6954.72公顷,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565.96公顷,特殊用地1269.16公顷,交通运输用地3051.63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5318.49公顷,其他土地171.11公顷。


矿产资源  加强矿业权人勘查开采信息公示和“双随机一公开”实地核查工作,指导、监督检查矿业权人对矿山年度勘查开采信息进行公示,组织完成对列入抽查名单的采矿权人公示信息的实地核查工作。2021年陵水县无新出让采矿权,注销采矿许可证2宗。

2021年,陵水县牢固树立和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推进矿山突出问题整改工作。针对检查发现的陵水县隆广镇吗造村建筑用花岗岩矿区东矿段采矿权和陵水县隆广镇吗造村建筑用花岗岩矿区西矿段(I期)采矿权存在局部台阶偏高,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分类施策,全面落实“一矿一策”制定整改措施,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了问题整治。


水力资源  陵水县水力资源主要分布在陵水河流域的上游地区,包括陵水河干流及其一级支流的都总河、金冲河和二级支流的白水岭水系、南喜水系、黎跃水库等。


电力资源 可蕴藏量为22090千瓦。其中,都总河6360千瓦,吊罗河7200千瓦,金冲河4460千瓦,南喜水2260千瓦,南江河485千瓦,白水岭溪320千瓦,枫果溪1005千瓦。

境内河流纵横交错,大小河共有127条,流量大,落差高,水力资源丰富。主要河流有陵水河、都总河、金聪河、港坡河,其中陵水河为最大河流,年平均流量10亿立方米,集雨面积1096平方公里。它主要干流发源于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娥隆岭,支流发源于吊罗山。自西北向东南流经群英、陵城等6个乡、镇从水口港注入大海全长77.01公里。


海洋捕捞资源 陵水县海岸线全长118.57公里,占全省海岸线的6.09%,自然岸线长度约为83.48公里,自然岸线保有率约为70.4%,管辖海域面积1898.9平方公里。岸线曲折,港湾众多,主要港口有3个,沿海乡镇有6个,东北部与万宁市海域交界,以分界洲岛为界,东南部与三亚海域交界。陵水县以北的海岸属于潟湖型海岸,以南属于山区丘陵港湾海岸。东北至东南沿海岸分布诸多天然港湾,如新村港、黎安港、清水湾、香水湾、土福湾等港湾。岛屿个数26个,主要的岛屿有椰子岛、分界洲岛、双帆石。


淡水养殖资源 全县共有大小山塘水库60宗,总面积20856亩,其中,大中型水库有小妹水库、小南平水库、田仔水库、黎跃水库、走装水库、竹喇水库、墓山水库等,面积19056亩,小型山塘水库1800亩,此外,可开发为池塘养殖的土地面积4000亩。目前,县淡水养殖面积为6191亩,其中,精养殖罗非鱼池塘养殖面积1571亩,精养殖罗非鱼中小山塘水库3458亩。淡水养殖模式为鱼塘养殖、水库放养、水库网箱养鱼,品种主要有罗非鱼、巴町鱼、革氏胡子鲶、四大家鱼等10多个品种,良种覆盖率为100%,养殖品种逐步增多,养殖模式不断创新,养殖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动物资源 陵水县是海南省森林省森林生物性保存较好地区、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生态功能区,是生态系统、生物种类、生物基因多样性较为丰富的地区之一。境内野生动物有300多种,其中被列入其中被列入国家级保护的珍稀动物有云豹、巨蜥、蟒蛇、山鹧鸪、穿山甲、猕猴等30多种,被列入省级保护动物的有17种。


植物资源 陵水县植物资源丰富,植被类型主要是天然次生林,植物种类繁多,森林结构层次复杂。全县境内野生植物有3800多种,野生动物有300多种,经济价值较高的有坡垒、铁棱、子京、花梨、陆均松、荔枝等400多种,有沉香、海南粗榧、胆木、花梨、龙血树等药用植物1000多种。

旅游资源  陵水县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种类齐全,质量很高,其中最具优势的是热带海滨与热带森林,动物观赏与历史人文资源;还有温泉、岛屿、泻湖、人工湖、珊瑚礁、瀑布等。县域内组合了地文景观类、水域风光类、生物景观类、天象与气候景观类、遗址遗迹类、建筑与设施类、旅游商品类、人文活动类等8大类,28个亚类,65个基本类型的旅游资源。

地文景观类 包括综合自然旅游地、沉积与构造、地质地貌过程形迹、岛屿4个亚类,15个基本类型。如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南湾猴岛、香水湾旅游区、土福湾旅游区等。

水域风光类 包括河段、天然湖泊与潭池、瀑布、泉、河口与海面5个亚类,6个基本类型。如枫果山瀑布、高峰温泉等。

生物景观类 包括树木、花卉地、野生动物栖息地3个亚类,8个基本类型。吊罗山热带原始森林、南湾半岛次生林、桫椤木(活化石)、热带观赏鱼、蝴蝶谷等。

天象与气候景观类 包括光现象、天气与气候现象2个亚类,4个基本类型。如大吊罗顶峰观日出看晚霞、陵水沿海度假避寒等。

遗址遗迹类 包括史前人类活动场所、社会经济文化活动遗址遗迹2个亚类,2个基本类型。如南湾半岛石贡遗址、三才镇大港村遗址、苏维埃政权旧址、陵水农协旧址等。

建筑与设施类 包括综合人文旅游地、单体活动场所、景观建筑、居住地与社区、归葬地、交通建筑、水工建筑7个亚类,18个基本类型。如三昧寺、水口庙、龙王庙、黎苗风情村、“南霸天”旧居、伊斯兰古墓群、跨海索道等。

旅游商品类 包括地方旅游商品1个亚类,4个基本类型。如陵水酸粉、黄帝椒、吊罗山森林野菜、麒麟菜、藤器、椰雕、苗绣黎锦、珍珠饰品等。

人文活动类 包括人事记录、艺术、民间习俗、现代节庆4个亚类,8个基本类型。如王伟希望小学、疍家文化、苗族服饰、山兰酒、猕猴文化节等。

南药资源 陵水境内中草药资源丰富,是南药的重要产地之一。有些属于珍贵的药材品种,如海南巴豆、海南龙血树、沉香、半枫荷、见血封喉等;有些属经济药材,如槟榔、益智、巴戟、藿香等。


自然地理


【位置面积】陵水黎族自治县(简称陵水县)位于海南岛东南部,地处北纬18°22'18°47',东经109°45'110°8'之间。东北与万宁市交界,西南与三亚市毗邻,西至西北与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和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接壤,东南濒临南海。东线高速公路和海榆东线穿县而过,县城距海口市约240千米,距三亚市约80千米。全县东西宽32千米,南北长40千米,海岸线长118.57千米。全县陆地面积1128平方千米。境内有大小河流127多条,水资源、海洋资源、土地资源十分丰富,素有“鱼米之乡”之誉。


【自然环境】地质 陵水地质结构简单,成土母岩、母质花岗岩占86.2%,砂页岩占0.5%,河流冲积物占2.3%,浅海沉积物占6.7%,滨海沉积物占4.3%。北部山地的成土母岩为云母花岗岩和石英正长岩,西部丘陵母岩为石英斑岩和花岗闪长岩,中部为混合岩,东南部沿海平原为浅海沉积物和混合岩。

地形地貌 陵水境内地势西北高、东南低,西北部为山区,中部为丘陵区,东南部为平原区,自西北向东南倾斜。东北部西南走向的吊罗山脉与西北部东南走向的七指岭山脉呈“八”字形相交于县域西北部,将东部浅海沉积平原团团包围,形成海南岛著名的“陵水盆地”。盆地内部零星分布着两大山脉及余脉延伸形成的孤丘和台地。从沿海至北部山区,地类依次表现为沿海林地(带)、平原耕地、丘陵园地(橡胶)和低山林地的地类分布规律。

山脉 陵水县境内土地海拔在以上的有155.28平方公里;海拔在500~的有44平方公里;海拔250500米的有153.80平方公里;海拔100250米的有89.6平方公里;海拔以下的有677平方公里;境内最高峰三角山海拔。海拔以上的山峰有吊罗山、大吊罗、三角山、香蕉岭、吊罗仔,面积1555.2平方公里;海拔500~山岭面积44.0平方公里;河谷阶地87.3平方公里;泻湖36.9平方公里。全县土地具有半山区、半平坝的特点。

气候 陵水县属热带季风海洋性气候,雨量充沛,多年平均降水量,全年日照时间长,阳光充足,年平均日照时数2261.6小时;年平均气温,平均气温6月最高为,1月最低为;年平均蒸发量;平均相对湿度80%;年平均风速/;年平均受3-4个台风影响。       

气温 2021年,平均气温25.4℃,比常年持平,比2020年偏低0.2℃2021年年极端最高气温36.2℃,出现于815日,年极端最低气温8.2℃,出现于113日。总体气温变化平和,夏季无酷暑,冬季无严寒。

降水 2021年降水量1800.8毫米,比常年偏多5%,汛期(510)降水量1526.1毫米,冬春(114)降水量274.7毫米。

日照 2021年度日照时数为2286.3小时,比常年偏多24.7小时。

水文 地下水 主要指浅层地下水(省地质部门鉴定,陵水县基本上没有承压地下水)。据地质资料反映,陵水县地质为成土母岩、母质花岗岩占86.2%,砂页岩占0.5%,河流冲积物占2.3%,浅海沉积物占6.7%,滨海沉积物占4.3%。表土的厚度在10米—15米左右。中部丘陵盆地井深5米出水、沿海平原井深2米出水,北部山区井深6米出水。地下含水层7米—10米,估算浅层地下水,总量2.92亿立方米,占径流量的22%。这些地下水,在沿海一带及低坑地不少流出地面,适宜于农业生产的灌溉。

地表水 陵水县地表径流,多年平均径流量12.16亿立方米,年径流总量13.16亿立方米(未包括邻市县流入的径流量6.91亿立方米)。丰水年(P=10%)的年径流量19.87亿立方米,而枯水年(P=90%)的年径流总量7.32亿立方米。平均年水量每平方公里120万立方米,年平均径流量13.16亿立方米。全县平均每人有水量5576立方米,超过全省水平(全省人均有水量3520立方米)。按该县的远期规划,全县需水量3.273亿立方米,仅占径流量24.9%,如加上外来水,全县有径流量20.07亿立方米,需水量仅占径流量16.3%。全县径流量在时间上分布不均匀,汛期占全年径流80%,最大月径流发生在8—10月,干旱期各月径流小。其次地表水在地区之间分布也不平衡,北部灌溉区,年平均降雨2200毫米,而西南灌区年平均仅有1550毫米,两者相差1.4倍。

河流陵水县大小河流共有127条,主要河流有陵水河、英州河、板来河和港坡河。

()陵水河 发源于保亭县的娥隆岭,陵水河总长77.01km,其中保亭县境内长39.37km,陵水县境内长37.64km,流域面积1096km2。自西北向东南流经陵水县的群英乡、南平农场、本号镇、提蒙乡、椰林镇于水口港入南海,总落差1059m。中下游河床平缓,由于出口又受潮水顶托,两岸地势低,椰林镇部分农村、农田容易遭受洪灾。该河支流较多,其中位于县境内的较大支流有金冲河(溪仔河)和都总河两条。金冲河 发源于陵水县和万宁市交界的西天岭、牛上岭,金聪河总长32.8km,其中万宁市境内长10.76km,陵水县境内长22.04km,流域面积126.8km2,自北向南流经岭门,于椰林镇桃源村汇入陵水河。都总河 发源于陵水县与保亭县及琼中县交界的吊罗山脉白石岭,全长31.36km,流域面积236km2,向西流经本号镇合口汇入陵水河。河上游水源比较丰富,是陵水县水利资源最大的河流。

()板来河 发源于陵水县本号镇吊罗山林场,向西南流,经吊罗山林业局、本号镇、群英乡进入保亭县境内、于保亭县什玲镇南坡村汇入陵水河,全长16.2km,保亭县段长度7.21km,陵水县段长度8.99km,流域面积80.1km2。板来河一级支流主要是大田河,长度11.34km

()英州河 发源于保亭县六弓乡尖领,自北向南流经陵水县隆广镇和英州镇,在英州镇赤岭村汇入南海。总长29.33km,保亭县段长度7.52km,陵水县段长度21.81km,流域面积130.8km2。英州河干流及集雨范围主要分布在英州镇境内,其在英州镇境内长约17.8km,占总长的60.7%

()港坡河 陵水县独流入海的河流之一,发源于牛岭,自北向南流经岭门农场、章宪村、武山村、新岭村等,在光坡镇港坡村汇入南海,全长14.6km,流域面积51.9km2,总落差550m,平均坡度4.13%,河流短,水源不足,枯水期断流。港坡河流域属热带季风岛屿性气候,年平均降雨量1700毫米。

海域 陵水县海岸线全长118.57公里,占全省海岸线的6.09%,自然岸线长度约为83.48公里,自然岸线保有率约为70.4%,管辖海域面积1898.9平方公里。岸线曲折,港湾众多,主要港口有3个,沿海乡镇有6个,东北部与万宁市海域交界,以分界洲岛为界,东南部与三亚海域交界。陵水县以北的海岸属于潟湖型海岸,以南属于山区丘陵港湾海岸。东北至东南沿海岸分布诸多天然港湾,如新村港、黎安港、清水湾、香水湾、土福湾等港湾。

岛屿 岛屿个数26个,主要的岛屿有椰子岛、分界洲岛、双帆石。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营商环境建设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81301(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营商环境建设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81301(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