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民族语言宗教

来源: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4-03-08 12:00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人口民族语言宗教


【人口】2023年末户籍人口38.62万人,常住人口38.20万人,人口自然增长率3.659‰。其中城镇常住居民15.14万人,农村常住居民23.47万人。

【民族】陵水县的少数民族主要是黎族和苗族,黎族大约有22.04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56.89%,苗族901人(其中,小喃平、什巴苗村、白水岭苗村三个自然村聚居的苗族590人)。黎族主要聚居在提蒙、本号、群英、文罗、隆广、英州等6个乡镇,使用的语言有哈方言、杞方言和赛方言。清朝以前,陵水黎族社会组织机构主要为“峒”和“弓”。“峒”是黎族较早的血缘与地缘关系结合的地域组织机构。“峒”一般都是世袭制。“弓”是封建社会进入黎区后的代管机构。陵水早期有10个峒:兴二(岭门)峒,岭仔峒(今提蒙乡沟尾一带),花丛峒(今有本号镇军普村委会花丛村),后底峒(今本号镇芭蕉一带),乌牙峒(本号镇祖关一带),礼亭峒(今有椰林镇礼亭村),喃唠峒,白茅峒(今隆广镇一带),岭脚峒,廖次峒(今英州镇田仔一带,今有廖次村)。苗族过去聚居在吊罗山区,现聚居在本号镇白水岭苗村、什巴苗村和提蒙乡小喃平苗村。

【方言】陵水是一个小聚居、大杂居的少数民族县份,主要民族构成为黎族、汉族、苗族,黎族是海南岛的原居民。汉族语言主要为海南话(海南闽语万陵片陵水小片),新村镇等疍家人群体中通行疍家话。苗族语言主要是海南苗语。主要聚居在本号镇白水岭、什巴和提蒙乡小喃平一带。黎族方言有哈方言、杞方言和赛方言。 赛方言主要分布英州镇田仔、母爸、廖次,隆广镇丹录、红旗、新光、五一,群英乡,本号镇白毛、祖关、白石、亚上、亚欠、什巴等地;杞方言分布在本号黎跃、芭蕉、什坡、小妹;英州高土,隆广墓山等地。哈方言分布在在英州镇北沟、五合、古楼、红鞋、万安、岗山、新坡、军田,本号镇长埇、白毛、呠号、军昌、军普、乐利、田心、新兴、中央,隆广镇万岭、石关、广新、新坡、万星,文罗镇五星、文新、文英坡村,光坡镇章宪、坡尾、妙景,提蒙乡老长、沟尾、远景等地;岭门居从事农业生产的村庄也均为哈发言,黎万作业区为杞方言。

【宗教】我县境内主要有佛教、基督教两大宗教。其中佛教有3个合法佛教场所,分别是三昧寺、庆善庵、双榕寺,3个佛教场所都有住持掌管。三昧寺现有出家僧人3人;庆善庵现有出家僧人18名;双榕寺现有出家僧人有8人。基督教在县内共有9个基督教委托管理点,11个家庭聚会点,2个“以会带点”管理点。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