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第十届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新闻发布会

来源: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4-03-26 10:25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2024年第十届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4年3月22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副处长廖宝祺: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继续参加我们省新闻办今天上午举行的第二场新闻发布会。

本场发布会我们聚焦“2024年第十届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大家都知道,文昌是海南省著名侨乡,文昌籍华人华侨及港澳同胞遍布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文昌市从2012年以来已经举办了九届“南洋文化节”,得到了海内外乡亲的积极响应和踊跃参与,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成为文昌海内外乡亲沟通联系的重要纽带、团结合作的重要桥梁和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中共文昌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卓祥先生,海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外联部部长曹玉洲先生,文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加奎先生。请他们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有请文昌市委的王卓祥先生作主发布,向大家介绍2024年第十届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的相关情况。

中共文昌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卓祥:

各位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我谨代表文昌市委、市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文昌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和媒体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南洋文化节是侨乡文昌的盛会,每年4月初举办。在海内外乡亲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这场盛会的影响力已辐射到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擦亮文昌侨乡招牌、侨乡儿女共话桑梓、汇聚侨乡力量的重要节庆活动。

2024年第十届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由海南省政府侨务办公室、海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指导,中共文昌市委、文昌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文昌市委统战部、中共文昌市委宣传部、文昌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文昌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泰国海南会馆承办,并得到泰国国家旅游局、泰国海南商会的大力支持。本届南洋文化节以“青春文昌 侨联世界”为主题,将于4月5日至7日召开,预计将有450位嘉宾齐聚文昌。下面为大家逐一介绍活动内容:

一是2024年第十届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开幕式。由“大海故乡情”“青春在文昌”“潮起海之南”三部曲串联的开幕式,将于4月5日20:00在文昌清澜半岛航天渔人码头开启,点亮夜文昌,共话侨乡情。

二是文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会及招商推介会暨2024侨商共建自贸港——走进文昌活动。将于4月6日上午召开,论坛主题为“心相印、业相连、文相通”,旨在以侨引资、以侨引智、共话桑梓、共画未来。

三是参观考察活动。4月6日下午,全体嘉宾一起出发“打卡”文昌,看航天产业、看旅游公路、看园区发展,为文昌投资环境和重大项目建设建言献策。

四是世界海南乡团联谊会第十七届理事会第二次会议。将于4月7日上午召开,琼籍乡亲齐聚一堂,共叙乡谊、共话发展、共谋合作。

五是文昌市教育未来发展趋势座谈会。4月7日上午嘉宾们先到文昌有代表性的几所学校调研,随后一起座谈,共话文昌百年大计。

六是2024年“青春文昌”座谈会。将于4月7日下午召开,邀请港澳和华侨青年代表参加,分别从各行业、各层面阐述创业就业感悟和文昌发展愿景,展现青春力量,畅聊青年文昌。

七是2024年文昌侨乡嘉年华活动。分为四个异彩纷呈的系列活动,即4月5日至7日每晚两场比赛的第三届文昌排球节“春光杯”九人排球邀请赛、4月5日至7日连续三天的美味侨乡特色美食展销会、4月5日、6日晚的琼剧表演、4月7日至8日的文昌各镇分会场活动,旨在为所有来宾、文昌群众献上集体育竞技、美食文化、戏曲艺术于一体的多元盛宴。

我们为庆祝南洋文化节迈入“第十届”这一重要节点,首度推出会歌《爱在文昌》和会标“腾飞”。会歌《爱在文昌》由资深电视文艺导演、知名音乐制作人、策划人刘海作词,海南著名音乐制作人、海口市文联副主席、音乐家协会主席蔡先民作曲,由青年歌唱家、咱们海南姑娘顾莉雅倾情献唱。歌词中“双向奔赴”的情感主线,深情诠释了南洋文化节的精神内涵,必将唤起广大华人华侨对故土深深眷恋和美好祝愿,相信将成为一首传唱度极高的佳作。

会标“腾飞”则是通过公开征集活动,历经集中评审和网络评选,从170余件应征作品中脱颖而出,成为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的会标。设计者为陈聪荣先生。会标“腾飞”巧妙地将“文”字艺术化为飘带,直指“文昌”和“文化节”双层含义,融入了南洋帆船、椰树海浪等文昌元素,椰树的弧线还与火箭腾飞的轨迹相吻合,体现滨海航天城的特征。在配色上突出了中国红、深海蓝、生态绿,形象展示了文昌“四地一区”的战略定位。

在此,我代表南洋文化节组委会诚挚邀请各位媒体朋友参加2024年第十届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活动,也希望新闻界的朋友借此机会广泛宣传报道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成果。让我们一起聚焦文昌,共话航天城,凝聚发展合力,进一步推动海内外乡亲在经贸、旅游、文化、联谊等领域开展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

谢谢大家!

廖宝祺:

谢谢王卓祥先生详实的介绍,让我们对本届南洋文化节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同时也感谢王卓祥先生的诚挚邀请。

下面我们进入答记者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通报自己所在的媒体机构,下面开始提问。有请第二排这位男记者提问。

香港商报记者:

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已经成功举办九届,今年是第十届,和往年相比有哪些特色和亮点?谢谢。

王卓祥: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总的来说第十届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主要呈现三大亮点,也可以说是三道文体娱大餐。

一是一场双向奔赴的视觉艺术盛典——开幕式。开幕式将以前所未有的创意形式展开:在理念表达上,打造传统元素与现代符号交织的视听盛宴,通过将海南本土文化底蕴与泰国等东南亚各侨居国的风情风韵融合,生动展现出新时代文昌的侨乡气息与青春活力;在舞美设计上,以骑楼为意象,构建出“家”的温馨,将华侨的离家与归家进行一幕幕演绎;在内核主线上,青年创业计划发布及南洋青年联盟成立仪式、虹桥启动两大仪式将震撼上演,合作之桥跃然呈现,昭示着开放包容、协同合作。一个充满青春活力的侨乡,盼望着与海内外青年们携手并进。

二是一项激动人心的体育竞赛——第三届文昌排球节“春光杯”九人排球邀请赛。文昌除了是知名侨乡,还是“排球之乡”,最有特色的就是我们的九人制排球,本次邀请赛吸引了泰国队、新西兰队、海南队、全国精英队4支队伍参加,国内外九人制排球群星荟萃。赛事采用内场赛事和外广场综艺互动、舞台演艺、同频直播的双会场方式,赛事开幕式融入新西兰毛利战舞、泰国艺人啦啦队表演、中国传统文化展示、灯光秀等特色元素,以“沉浸式体验”的方式,向观众展现“排球之乡”的魅力。

三是一次酸辣甜咸的舌尖之旅——美味侨乡特色美食展销会。本次南洋文化节我们把南洋风情引进来,把侨居国的味道奉献给大家,打造侨乡盛会的“一城多味”,美食展共设置22个展销摊位,其中5个为泰国特色美食摊位,17个为文昌本地有代表性的美食摊位。在“泰国印象”区域,品尝由泰国华侨华人大厨亲手炮制的传统佳肴,享受古泰土焙咖啡与泰式春卷的甜蜜碰撞;不论是嗜酸的挑战者还是糖耐量的探索者,都能在这里找到令人心动的侨居国美食故事!

讲到这里,我们也可以从开幕式上的泰国风情、排球赛中的泰国队、美食展上的泰国味道等,感受到我们在用心呈现的主题侨居国风情打造,而且此届之后每届南洋文化节都延续确定一个主题侨居国风格。这样不仅将世界各侨居地的独特风情引进来,在本土热烈绽放,也有力推动了南洋文化节自身品牌影响力的向外拓展与传播。在此我们衷心感谢泰国国家旅游局、泰国海南会馆以及泰国海南商会给予的鼎力支持,让海内外侨乡儿女共同见证那一份跨越山海、融合共生的南洋文化魅力。

谢谢!

央广网记者:

海南有390多万海外侨胞和130多万归侨侨眷,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力量。下一步如何更好地为侨胞侨商参与自贸港建设搭建平台、优化服务?谢谢。

海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外联部部长曹玉洲: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海南是我国著名侨乡,历史上广大海外侨胞、归侨侨眷为海南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力量和宝贵资源。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侨界群体工作,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省侨联积极为侨胞侨商更好地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搭建平台、优化服务。主要介绍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中国侨联与海南省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023年11月,中国侨联主席万立骏与省长刘小明在海口共同签署了协议。通过省部共建、资源共享,更好地广泛汇聚侨资侨智侨力,组织和引导海外华侨华人、侨商侨企积极参与海南自贸港建设。作为落实协议的重要举措,同时为迎接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的历史性时刻,我们目前正积极向中国侨联申请举办“2025中国侨商投资大会”。

二是建设和发挥好各级侨商会组织的作用。积极对接中国侨商联合会资源,发挥省级侨商会的引领力,推动各市县侨联成立本级侨商会。联合省内外各级侨联、侨商会、海商会组织平台,探索建立“海南自贸港万家侨商交流平台”,构建侨商侨企合作大网络,支持筹建侨商大厦等。持续优化服务侨商侨胞机制和举措,不断增强侨商投资兴业海南的信心。

三是继续办好“世界侨商海南行”品牌活动。作为支持举办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的重要举措,省侨联连续4年与中国侨商联合会共同举办“世界侨商海南行”活动,累计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50多名知名侨商出席并深入海南各地开展考察活动。

四是组织侨商开展“走进东南亚”活动。充分利用海南海外侨胞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地区的优势,宣介海南自贸港政策、成就和最新进展,促进海内外侨商侨企共寻商机、互助合作,扩大海南在东盟国家的吸引力和国际影响力。

五是开展“百家侨商侨企兴百村”活动。动员广大侨胞侨商、省内侨界社团组织力量,结对帮扶,在助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村务振兴等方面开展行动,让广大侨商通过参与海南乡村振兴事业彰显作为和价值。

六是组织“侨商共建自贸港——走进市县”招商推介活动。搭建侨商与政府对接平台,聚焦“小而精”“点对点”项目开展精准招商和服务,助力地方经济发展。去年12月,我们组织侨商走进了东方,推介会现场项目签约金额达35.24亿元。在本届海南文昌南洋文化节期间,我们将继续组织侨商走进文昌,在4月6日举办“侨商共建自贸港——走进文昌”招商推介活动,非常欢迎也很希望广大媒体对此次活动给予积极的关注和支持。

谢谢!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记者:

请问文昌的招商优势和产业布局都有哪些?这次南洋文化节上的招商重点推介哪个方面?谢谢。

文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加奎: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文昌正处于多种重大战略叠加和自身发展势能释放的历史交汇期,我们坚持吃政策饭、走开放路、打科技牌、赢企业心,为广大企业家朋友们在文昌投资创业打造丰沃土壤和广阔舞台。这次南洋文化节,我们将推介5张“文昌产业名片”,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文昌、走进文昌、投资文昌。

第一张名片:引领未来的商业航天产业名片

“商业航天”是文昌最吸睛、最具标志性的“产业名片”。这里拥有中国首个低纬度、开放性滨海航天发射场,全国唯一商业航天发射场一号工位已竣工,将于今年实现首发,航天产业基础已初步形成。在未来,我们将重点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商业航天胜地、航天产业集聚地、国际合作根据地,全力推动文昌全域发展航天城。

第二张名片:得天独厚的特色农业产业名片

椰子和文昌鸡是文昌最具特色和产业价值的农产品。文昌的椰子和文昌鸡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以及一定的产业基础,我们将以龙楼椰子产业园、约亭产业园建设为载体,做大做强“文昌椰子”“文昌鸡”品牌,推动文昌农业转型升级。

第三张名片:蓄势待发的现代渔业产业名片

文昌三面临海,近岸海域面积和海岸线长度居全省第一,渔业发展条件得天独厚。目前,冯家湾现代化渔业产业园正朝着渔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和南繁水产种业基地迈进,铺前中心渔港项目也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将成为现代渔业新抓手。我们将继落实文昌渔业“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的战略路径,推动渔业转型升级。

第四张名片:风景这边独好的文旅产业名片

文昌的自然风光旖旎,澄澈空明的蓝天、壮美广阔的碧海、绿浪翻滚的椰林于此交融。文昌的历史文化深厚,沉淀了2100多年的城市文明。文昌还拥有航天超级IP。长征五号、长征七号、长征八号等新型运载火箭从这里飞向太空,嫦娥、天舟、天问等航空器从这里叩问苍穹。我们将不断深化“旅游+”融合发展,以及环岛旅游公路文昌段“精装修”,做好独具文昌特色的“山海天”文章。

第五张名片:特色鲜明的“港口+先进制造”产业名片

清澜港是海南东部唯一的国家一类对外开放口岸,我们正围绕封关运作目标,加快打造海南东部沿岸与东南亚贸易交流的核心平台和门户枢纽,并谋划清澜港同迈号物流产业园、华侨经济区联动发展,加速布局航空产业、低空经济、先进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

在这里,我诚邀广大企业家朋友们来文昌开拓新领域、布局新项目,我们将聚力打造政策洼地、服务高地,让大家在文昌放心投资、安心创业、舒心发展!

谢谢!

廖宝祺:

谢谢李加奎先生的回答和诚挚邀请。各位记者朋友还有问题吗?如果没有,本场发布会的答记者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再次感谢3位发布人,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积极参与。

通过刚才3位发布人的介绍和解答,我们充分了解到本届南洋文化节的基本情况。活动可以说是丰富精彩,亮点纷呈。我们希望各位记者朋友能够积极地参与其中并做好相关的宣传报道。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还需要进一步的采访需求,发布会结束后请与我们省新闻办的工作人员联系。也请大家关注“海南发布”微信公众号后续发布的相关信息。

最后,我们祝愿本届南洋文化节取得圆满成功!

今天上午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这里再作个预告,今天下午3点整,将在此发布厅举行“海南放心付”和海南六大主题入境旅游产品新闻发布会,期待各位的参与和关注!谢谢大家!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营商环境建设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81301(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