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新闻发布会

来源:海南省新闻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4-03-11 09:55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2024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
“三月三”节庆活动
新闻发布会实录
(2024年3月2日)



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四级调研员茹英英:

女士们、先生们,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海南省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2024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将于4月11日至4月13日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和五指山市水满乡举办,另有13个市县举办分会场活动。为了向大家发布本届“三月三”活动的主题、内容、亮点特色和筹备情况,推介主会场承办地保亭和五指山城市形象、民族风俗、优秀传统文化和旅游资源,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符秀容女士;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黎梁东先生;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王惠仙女士;五指山市委常委,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王锡飞先生;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吕妍女士,请他们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关心的问题。

首先,有请符秀容女士代表组委会发布2024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的活动内容。

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符秀容:

新闻媒体朋友们,各位来宾、同志们,大家好!阳春三月,我们即将迎来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隆重推介2024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借此机会,我代表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组委会办公室,向长期关心、支持民族工作、民族文化活动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人士,以及新闻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向为筹备“三月三”节庆活动付出辛勤劳动的所有工作人员表示崇高的敬意!

下面,我就今年全省“三月三”活动的整体内容进行介绍。

今年的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共谱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为主题,主会场设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和五指山市水满乡。海口市、三亚市、儋州市、琼海市、万宁市、东方市、五指山市、乐东黎族自治县、屯昌县、陵水黎族自治县、昌江黎族自治县、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白沙黎族自治县等13个市县分别举办分会场活动。节庆期间,举办活动的各个会场都安排了多项民族风情浓郁、地方特色突出、群众喜闻乐见的民俗活动,下面着重介绍主会场的活动内容,主要有十六项,分别是:

(一)开闭幕式。开幕式暨主题文艺演出在4月11日17:00至18:00举行;闭幕式暨主题文艺演出在4月13日20:00至21:30举行。地点均安排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七仙文化广场。

(二)黎祖祭祀活动。4月11日8:00至11:00在五指山市水满乡黎峒文化园举行。

(三)“唱响三月三”民歌大赛。4月9日至10日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举行,分为选拔赛和总决赛两个部分,首先邀请全省各市县民族歌手到保亭开展民歌大赛现场选拔,选出优秀歌手参加总决赛。总决赛将邀请广东、福建、广西等省区优秀民族歌手与我省选拔出的优秀歌手进行同台竞技,共同展示各地区各民族优秀特色文化,并以此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四)“锦绣非遗”技艺大赛。4月9日至12日,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举办黎锦苗绣技艺大赛,比赛分为黎锦技艺组和苗绣技艺组,部分获奖选手将应邀参加“民族服饰秀”展示。

(五)民族传统体育竞技活动。4月12日至21日,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举办“珍珠球”全省邀请赛和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互动体验和趣味展演,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互动体验和趣味展演将邀请广大群众共同参与。

(六)“寻味三月三”黎苗好食节。4月10日至30日,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举办“寻味三月三”民族特色长桌宴和“亭好吃”系列主题美食推介活动。

(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展览。4月10日至30日,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文化馆、博物馆举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展、“寻迹雨林”摄影展、“遇见保亭”文博展,展现海南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海南自贸港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就等。

(八)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双世遗”活态展演。4月1日至14日,在全省相关市县举办“寻迹雨林”摄影大赛、“双世遗”活态展演。用镜头记录“双世遗”生态人文影像,记录历史、保护遗存,展出摄影作品,通过演绎互动、现场解说宣传展示,普及“双世遗”知识、推广生态理念。

(九)海南黎族苗族文化论坛。4月12日,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举办海南黎族苗族文化论坛,邀请专家学者、民族文化工作者等参加,传承交流海南民族文化、历史人文等,汇集论坛成果,出版论坛作品集。

(十)“国潮&黎潮”文化创意秀。4月11日至13日,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举办民族服饰秀、黎潮文化节等,展出汉服、黎族服饰、苗族服饰等中华民族传统服饰和新潮创意服饰,包括国风集市、民族风集市、本土潮玩、文创产品发布等活动,与广大群众共同感受市井烟火气和特色文化的体验之旅。

(十一)“三月三奇遇记”保亭全城剧本秀。4月11日至13日,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举办“三月三奇遇记”保亭全城剧本秀,将民族文化融入游戏娱乐的沉浸式体验活动。剧本取材于海南黎族苗族民间故事,以角色扮演穿越千年历史,以互动游戏解锁文化符号,让游客沉浸式体验“三月三”民俗风情和文化特色,串联“娱游乐”,打造传统文化新玩法。

(十二)“雨林星光”音乐派对。4月30日,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举办,以新民歌、电音、传统器乐等多元音乐,展示黎苗文化与热带雨林相结合的音乐奇遇,为市民游客带来沉浸式畅游雨林、品味音乐之旅。

(十三)“绿色疗愈”保亭康养之旅。4月份,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举行黎族苗族医药康养体验、雨林温泉康养体验,传承保护民族特色医药文化,发展中医药健康旅游,推出养生、健身、休闲等康养旅游产品,体验保亭深呼吸的养生之旅。

(十四)“相约三月三”巴士穿越之旅。4月份,在各民族市县开通首辆“相约三月三”主题巴士,通过车体、车内设计包装,生动灵活地宣传推介黎苗文化。

(十五)“情定三月三”山盟海誓之旅。4月份,在保亭、三亚联合举办爱情节(婚庆节),分别于保亭(山盟)、三亚(海誓)进行民族特色婚俗体验,寓意“海誓山盟”,祝福美满爱情。

(十六)“海外大V”保亭非遗之旅。4月份,邀请海外大V到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深度参观和体验黎苗文化,向非遗传承人学习非遗课程,制作精彩的深度体验Vlog,在世界网络平台分享发布视频,提升海南黎苗文化的世界影响力。

除了主会场举办的上述十六项活动外,13个分会场的活动也精彩纷呈,如海口、三亚、儋州、琼海、万宁、东方、五指山、乐东、屯昌、陵水、昌江、琼中、白沙等13个市县分会场安排了“三月三”节庆文艺演出、民族传统体育项目竞技比赛及民俗趣味体育活动、黎族苗族传统手工艺品展示、民间文艺交流、传统琼剧演出、黎族苗族特色婚庆体验、长桌宴及五色饭、消费扶贫产品展销、特色商品美食展暨乡村振兴消费大集市、竹竿舞互动大赛、黎族苗族服饰展示展销暨走秀活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校园活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封关运作的攻坚之年。举办“三月三”节庆活动,向国内外充分展示在党的领导下海南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这是提升海南形象、提高海南美誉度和提增海南世界影响力的大好机会,也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

在此,我代表“三月三”组委会办公室诚挚邀请媒体朋友参加今年“三月三”主会场活动,也希望新闻界的朋友借此机会广泛宣传报道“三月三”节庆活动,全面展示海南建省以来,特别是党的二十大以来,海南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海南篇章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75周年华诞献礼。

最后,预祝2024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茹英英:

感谢符秀容女士热情洋溢的介绍和邀请。让我们对本届“三月三”活动有了更全面、清晰的认识。下面,有请保亭县政府的王惠仙女士代表主会场承办地发布相关内容。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王惠仙: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南国春早,琼崖生辉。在这万物复苏、春色醉人的美好时节,我们相聚海口,共同出席2024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县人民政府向莅临新闻发布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关心支持保亭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保亭地处全球黄金度假带——北纬18度,既是三亚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南大门”。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森林覆盖率高达84.87%,每立方厘米空气负氧离子高达8200个以上,被誉为“海南绿肺”“天然氧吧”,是中国唯一同时能够享受热带雨林和天然温泉的地方。境内有温度高达93℃、日出水量3800吨的自喷天然温泉——七仙岭温泉,长达23公里的溶洞——毛感仙龙溶洞,面积600亩的热带喀斯特地貌——毛感仙安石林,最早熟荔枝——“三月红”,是全国最适宜红毛丹生长的宝地。我们拥有5A级景区2家,4A级景区1家,有浓郁的黎苗文化、鲜美的热带水果、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泉水、醉人的黎歌。先后获得中国最佳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卫生县城、中国气候康养宜居县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保亭立足雨林、温泉、南药和民俗文化等资源禀赋,锚定“三区三地”战略定位,勇担使命、奋力拼搏,发展更加向上向好。热带雨林温泉康养度假区取得新成效,海南自由贸易港健康医学研究院实体化运营,加茂医疗健康产业园起步区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顺利启动,健康高峰论坛暨院士大讲堂定址保亭,“康养保亭”区域公用品牌启动创建。“深呼吸”小镇、气候医学研究中心等先导性项目加快建设。黎苗文化保护传承展示体验区迈出新步伐,培育了中国最具人气的民间节会——“七仙温泉嬉水节”,打造了“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槟榔·古韵》。黎族钻木取火等4项技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急需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

我们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在各承办单位的密切合作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将会把本次“三月三”保亭主会场办成精彩纷呈、令人难忘的盛会!

“雨林仙境,康养保亭。”借此机会,我们诚邀国内外朋友到保亭来,感受保亭的美、共享保亭的好。我们期待与您同登七仙岭之巅,共享“一览众山小”的快意,共沐天然温泉时的舒适,共品地道特色的保亭美食……我们广开“七仙门”,笑迎天下客,欢迎四海宾朋相聚保亭,零距离感受雨林温泉和黎风苗韵,更希望海内外有识之士到这片热土投资兴业,与保亭人民一道掀起保亭大保护、大建设、大发展热潮。

最后,衷心祝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茹英英:

感谢王惠仙女士精彩详实的介绍和诚挚的邀请。

接下来,有请保亭县政府的吕妍女士向大家介绍保亭主会场活动内容和筹备情况。

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县长吕妍: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在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2024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主会场活动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举办。下面我向大家介绍今年“三月三”保亭主会场的活动内容及筹备情况。

一、活动主题和开闭幕式

2024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的主题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共谱民族团结进步新篇章”。开幕式将于4月11日17:00一18:00举办,闭幕式将于4月13日20:00一21:30举办。

二、活动安排和筹备情况

保亭主会场活动自4月1日开始,至4月30日结束,历时一个月,分为预热活动、主体活动、接续活动三个阶段开展。

4月1日至4月10日是预热活动阶段,我们将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安排了“寻迹雨林”摄影大赛、唱响“三月三”民歌大赛、“相约三月三”巴士穿越之旅三项活动,摄影大赛将用镜头记录“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双世遗)生态人文影像,展现雨林风光和黎苗风情。民歌大赛将在全省范围内进行选拔赛,并邀请广东、福建、广西兄弟省区的民歌手与海南歌手同台献唱竞演,让广大游客朋友们聆听不一样的民族风采,展现民族团结一家亲的良好氛围。“三月三”主题巴士在活动期间将陆续到达全省各民族市县,宣传展示黎苗文化,带着游客体验民族风情之旅。

4月11日至13日是主体活动阶段,结合黎苗文化和保亭地域特色,我们精心准备了13项活动,除开闭幕式外,有海南黎族苗族文化论坛、民族传统体育互动体验和趣味展演、锦绣非遗技艺大赛、“三月三奇遇记”保亭全城剧本秀、亭好吃系列主题美食推介活动、国潮&黎潮文化创意秀、黎族苗族医药康养体验系列活动,且向大众开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主题展、寻迹雨林摄影展、遇见保亭文博展,届时我们将推出详尽的游玩打卡攻略,带游客们解锁新玩法,体验“三月三”活动魅力。

4月14日至30日是接续活动阶段,我们将围绕打造“热带雨林温泉康养度假区”和“黎苗文化保护传承展示体验区”,突出山海联动、加快文体旅融合,联合三亚海棠区和全县各大旅游景区,推出全省“珍珠球”邀请赛、“海外大V”保亭非遗之旅、“情定三月三”山盟海誓之旅、“绿色疗愈”保亭康养之旅等,推出保亭精品旅游路线,诚邀各位嘉宾、旅客到保亭深呼吸。4月30日晚,以一场展示黎苗文化与热带雨林相结合的“雨林星光”音乐派对,为保亭“三月三”主会场活动画上完美句号。

为确保活动安全有序、精彩顺利,保亭县在省组委会的精心指导下,成立了“一办十三组”的指挥体系,各项筹备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我们将持续改善城乡环境卫生、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三月三节庆活动营造安全有序、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我们将重点在场地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人员安全等方面做好保障,交通保障方面,将规划出行路线,增加公交运力,增设停车区域,方便市民游客顺利出行,同时重点提升旅游市场服务管理,让广大游客在保亭住得舒心、吃得放心、玩得开心。这是保亭首次承办“三月三”主会场活动,我们将全力以赴,将这场精彩的民族文化盛会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办出成效。

各位来宾,朋友们,繁花似锦,春驻保亭。这些多彩的活动,将丰富保亭旅游业态,创新产品供给,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三月三”黎苗文化体验。在此我们向大家发出邀请,欢迎您到保亭做客,开启这场浓郁的海南民族风情之旅。

谢谢大家!

茹英英:

感谢吕妍女士的生动推介。今年的“三月三”保亭主会场内容丰富,增加了许多看点和创意。可以看出,保亭对办好这次活动下了大功夫,花了许多心思。

今年的另一个主会场设在五指山市水满乡,主要内容是开展黎祖祭祀活动。下面,有请五指山市政府的王锡飞先生向大家发布活动内容。

五指山市委常委,五指山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王锡飞: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俗话说,不到五指山,不算到海南。此时的五指山正值春暖花开好时节,我们又将迎来海南黎族苗族传统佳节“三月三”。作为我省“三月三”开场信俗活动及永久性主会场项目的海南“祭祀袍隆扣大典”,将于2024年4月11日如期在五指山市水满乡黎峒文化园举行,在此,我谨代表承办方五指山市政府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祭祀袍隆扣大典活动的社会各界人士及新闻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简要介绍有关情况。

一、黎祖袍隆扣祭祀活动的由来

“三月三”节自古以来是海南黎族苗族民间悼念祖先、庆贺新生、追求爱情、赞美生活和歌颂英雄的传统佳节。黎族是中华民族大家庭56个成员中的一员,是一个尊亲重孝的少数民族,祖先崇拜在黎族人民日常生活中一直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瑰宝之一。袍隆扣是黎族人民信仰中的人文始祖,是黎族人民传统心目中生生不息的精神寄托,故成为黎族人民最大的祖先神。

2004年,为了建设黎族人民精神家园和祭拜袍隆扣的圣地,在黎族老领导王学萍同志的带领下,在原海南省民委、省民族学会的支持下,启动了五指山黎峒文化园的建设。黎峒文化园建设的定位是:“一园三地”,即“黎族人民的精神家园,黎族人民祭拜祖先的圣地,展示、研究、传承黎族传统文化的基地,是黎族文化、五指山名山、热带雨林相结合的旅游观光胜地”。

经省政府研究决定,从2014年开始,每年的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增设黎祖袍隆扣祭祀项目,并将祭祀活动场所固定在五指山市水满乡黎峒文化园举办。祭祀黎祖袍隆扣大典,目的在于彰显和表达黎族人民热爱祖国、孝敬祖先、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信仰和理念,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随着黎峒文化园基础设施与祭祀活动的仪式不断完善,黎祖袍隆扣祭祀大典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每年海南“三月三”节,黎祖袍隆扣祭祀大典已经成为海南黎族同胞情感聚合的重要载体,成为中外游客了解海南民族文化的重要窗口,成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平台。这为五指山市文旅融合发展注入了新的文化元素,同时有助于海南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促进海南各族人民同心同德,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团结奋进、奉献力量。

二、祭祀袍隆扣大典活动的筹备情况

(一)成立组织领导机构。五指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月三”节庆活动,成立“三月三”活动组委会,由市委书记朱宏凌及市长陈国梁担任组委会主任。制定印发了《2024年五指山市庆祝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暨甲辰年祭祀袍隆扣大典活动总体方案》,设立综合协调保障组、祭祀活动组等11个工作组,明确各工作组工作职责,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人负责组织实施的良好工作机制,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倒排乐舞告祭排演时间。乐舞告祭创排工作由海南省演艺集团旗下省民族歌舞团总体负责统筹,已制定创排计划时间表,从今年2月26日开始分别在三亚、保亭、五指山三个区域进行排练,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排练、审查、合成和彩排,以便在公祭庆典仪式上行祭礼。

(三)收集活动祭品。由海南省袍隆扣研究会按祭祀要求严格筹备活动祭品,祭祀活动使用的彩虹吉祥佩巾和彩虹带已确定并生产,黎族奥雅祭祀服装正在清点、修补及补充。

(四)加强宣传和营造氛围。成立了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宣传工作方案,明确宣传重点,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微信公众号做好线上宣传,在城区及水满设道旗、旗幡营造氛围。

三、祭祀袍隆扣大典活动的特色和五指山的亮点

2024年的祭祀袍隆扣大典与往年一样共7项议程:第一项:击鼓鸣锣、吹号鸣炮;第二项:宣布庆典;第三项:敬献花篮;第四项:宣读祭文;第五项:黎族儿童黎语念袍隆扣颂;第六项:乐舞告祭;第七项:拜谒袍隆扣。其亮点主要有:

一是民间祭祀更加震撼。按照固定流程,民祭与往年一样古朴而隆重,仪式感更加震撼。

二是乐舞告祭更加精彩。乐舞告祭分别由上章节:祭舞、袍隆扣颂、共同舞组成;下章节由:娘母舞、郎典打柴舞、七彩舞组成。乐舞告祭所呈现的内容均以黎族传统祭祀舞蹈为基础,以传承民族文化为主线,注重挖掘非遗文化,力求思想内容和艺术形式高度统一,更好地表达黎族人民对祖先的崇敬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执着追求。

三是媒体直播更加多角度。将邀请新媒体对祭祀袍隆扣活动进行网络直播,让祭祀袍隆扣活动的内容更快速、更直观地传播出去,让更多的人了解黎族文化,让更多不能亲临现场的观众更加有身临其境的感受。

四是现场嘉宾更加多元化。现场嘉宾从原来邀请的少数民族干部(含离退休干部)代表,各民族市县代表,省内外嘉宾、省内外媒体记者的基础上,扩大嘉宾范围,力争邀请全国各民族代表和国际友人。

翡翠山城五指山久负盛名,风景如画,民俗文化底蕴深厚,不仅有海拔1867米的“海南第一峰”——五指山;有“神州第一漂”美称,惊险刺激的峡谷漂流——五指山红峡谷漂流;有海南最美梯田——牙胡梯田;有全国六大革命根据地旅游景点之一——五指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有海南民族文物最为齐全的博物馆——海南省民族博物馆;有海南岛海拔最高品质绝佳的茶——水满春茶。

各位朋友,五指山市委、市政府欢迎大家到五指山观看祭祀袍隆扣大典活动,感受五指山浓郁的民族风情,感受中国天然氧吧的养生魅力,也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谢谢大家!

茹英英:

感谢王锡飞先生的精彩介绍,也感谢各位发布人。接下来,进入答记者问环节。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就感兴趣的问题提问,提问前请通报自己所在的新闻机构。现在开始提问,请举手示意。

答记者问


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海南新闻联播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工作和民族地区各项工作的主线,请问本次海南“三月三”活动是如何体现这条主线的?谢谢。

海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黎梁东:

今年“三月三”节庆活动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主要体现在“三个突出”:1.突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主会场设计的每项活动均突出各族群众互动体验,增进了解,深化交流。如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互动体验和趣味展演、“寻味三月三”黎苗好食节、“国潮&黎潮”文化创意秀、“三月三奇遇记”保亭全城剧本秀等活动,吸引广大各族群众主动参与,力争做到“全民参与、全民互动、全民同乐、全民同庆”,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2.突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如“唱响三月三”民歌大赛、“锦绣非遗”技艺大赛、海南黎族苗族文化论坛等活动,展现出各族人民歌颂爱情、祈福祝愿、赞美生活,充分彰显民族文化精神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各族群众的中华文化认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3.突出展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系列展览、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双世遗”活态展演等活动,充分展示海南省各民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海南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并以此来增强各族群众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振奋各族群众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气神。

我的回答完毕,感谢您的提问!

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

2024年海南“三月三”节庆活动主会场在保亭举办,对于促进保亭文旅融合、推动保亭发展有什么意义?谢谢。

王惠仙:

谢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保亭加快建设热带雨林温泉康养度假区和黎苗文化保护传承展示体验区的重要一年。海南“三月三”节庆活动具有丰富的文化意义和历史价值,是海南重大的传统节庆品牌活动之一,品牌效应显著。举办海南“三月三”保亭主会场活动,将有效促进保亭文旅深度融合,提升保亭知名度和美誉度,高质量融入三亚经济圈,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是加快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保亭致力于打造一场高质量、高水平的主会场文化盛宴,将节庆活动转化为独具特色的保亭旅游品牌。我们结合文旅特色,创新文旅融合产品,推出“三月三奇遇记”保亭全城剧本秀,以沉浸式体验+城市场景让青年潮流文化与保亭本土文化碰撞,增强游客体验感,打开迎接游客的大门。同时推出了“海外大V”保亭非遗之旅、“情定三月三”山盟海誓之旅、“绿色疗愈”保亭康养之旅等活动,融合热带雨林和黎苗文化元素,让大家在体验独有黎苗文化的同时领略“雨林仙境 康养保亭”的魅力。

二是进一步凝聚磅礴力量。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保亭的发展离不开全县各族人民的凝心聚力、团结奋斗。我们首次承办2024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主会场活动,对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省委民族工作会议决策部署,坚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主线,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激发全县各族群众籽籽同心、团结奋斗,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海南自由贸易港,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海南保亭篇章具有重要意义。

三是进一步提升保亭知名度、美誉度。我们将充分发挥东道主的优势,把握好对外宣传保亭民族文化特色的机会,努力将海南“三月三”保亭主会场活动办出特色、办出精品、办出水平,全面集中展示保亭黎族苗族优秀传统文化和民族地区发展成就,并借助海南“三月三”节庆活动品牌影响力和号召力,不断加大对外宣传推广力度,进一步提升保亭城市知名度和美誉度。

四是有效推动三亚经济圈旅游一体化发展。保亭作为三亚经济圈重要组成部分,一直致力于融入三亚经济圈,做足“山”的文章,今年“三月三”保亭主会场活动我们也与周边市县进行活动上的联动,联合三亚市共同举办“情定三月三”山盟海誓之旅,打造一场“海誓山盟”的民族婚俗体验之旅,不断推动三亚经济圈旅游一体化发展。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三沙卫视记者:

我们注意到,今年海南“三月三”节庆活动亮点不少,比如开展“双世遗”活态展演、开通“相约三月三”主题巴士等,今年保亭主会场还有哪些活动亮点或创新内容呢?谢谢。

吕妍: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今年保亭主会场活动丰富多彩、亮点纷呈、注重创新,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

一是更加注重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展示。“三月三”节是海南黎苗文化最具体最典型的表现,拥有流传千年的文化资源,与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黎苗民歌、打柴舞、盘皇舞等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名录》;除此之外,“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于2022年4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列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这些丰富多样的自然资源和文化遗存是海南岛的文化宝藏。在今年保亭主会场,我们通过安排民歌大赛、锦绣非遗技艺大赛、“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双世遗活态展演、摄影展、文博展等,并将流传于保亭七仙岭古老黎族民间传统爱情“甘工鸟”,打造为民族舞剧在闭幕式的舞台上演出。这一系列的活动将充分展现海南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二是更加注重传统民俗的焕新与融合。“三月三”作为海南黎苗人民的传统节日,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发展,内容也在不断地丰富和拓展。我们致力于对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通过融入创意时尚、现代风格,让传统文化记忆焕发新的活力与生机。大家可以打卡国潮&黎潮文化创意秀、“三月三奇遇记”保亭全城剧本秀、“雨林星光”音乐派对等活动,可以带回特色的文创、周边、手办,感受传统、非遗+创新的活力“三月三”。

三是更加注重游客的参与度和体验感。我们致力于节庆+文旅的双向赋能、深度融合,依托“三月三”深厚的文化和保亭独特的资源,力争将每项活动都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旅游体验产品。游客朋友可以跟着“相约三月三”巴士来一场越山向海之旅,可以体验民族传统体育趣味竞技的乐趣,可以在剧本秀中以互动游戏解锁非遗文化、在“情定三月三”山盟海誓之旅中收获美好爱情,并且在绿色辽域康养之旅中体验雨林仙境和康养保亭的深呼吸,在黎苗好食节活动中可以体验到长桌宴的特色美食。活动期间,保亭各大景区将推出优惠套餐,欢迎全国各地游客的朋友来到保亭打卡体验,在此邀请大家沉浸式体验独具民族风情的保亭“三月三”视觉和味觉盛宴。

我的回答完毕,谢谢!

海南日报新媒体记者:

请问今年祭祀袍隆扣大典活动与往年相比有哪些不同?谢谢。

王锡飞:

每年“三月三”节祭祀袍隆扣大典活动如期在五指山水满乡黎峒文化园举行,祭祀袍隆扣大典是黎族信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约定俗成,流程固定,唯有活动细节上根据实际需要推陈出新。今年活动流程与往年一样,但细节上与往年有所变化。一是民祭流程细节有变化。今年将取消去年在民祭活动前增加的取圣水和钻木取火不成熟的细节,原有成熟而固定的整体流程细节不变。二是公祭增加新内容。去年祭祀舞蹈节目共有四个(即祭舞、共同舞、郎典打柴舞、七彩舞),今年将增加来自民间的舞蹈——娘母舞,共五个,不断推陈出新。三是现场嘉宾范围扩大。各民族文化都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相互学习,相互欣赏,今年将尽可能邀请更多的各民族代表和国际友人参加活动。四是媒体宣传持续延伸。将邀请国内权威媒体,通过网络现场直播,让没能亲临现场的国内和国外嘉宾朋友都能观看到海南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活动。

诚挚邀请各界朋友、各方来客到五指山共同感受热带雨林风光,体验浓郁的民族风情。感谢您的提问!

茹英英:

谢谢王锡飞先生的回答。记者朋友们还有其它问题吗?如果没有,本场发布会的答记者问环节就到此结束。各位记者朋友如果有进一步的采访需求,发布会结束后,请与我们省新闻办的现场工作人员联系,也请大家关注“海南发布”微信公众号后续发布的相关信息。

让我们一起预祝2024年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节庆活动取得圆满成功!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最后,请各位发布人、媒体记者、来宾朋友们移步室外的省博物馆北门,让我们一起见证首辆“相约三月三”主题巴士的发车仪式,沉浸式感受黎苗特色文化。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营商环境建设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81301(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