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生】得了下肢静脉曲张怎么办?可这样预防→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发布日期:2023-05-15 16:05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问:得了静脉曲张怎么办?

静脉曲张是由于血液淤滞、静脉管壁薄弱等因素,导致静脉迂曲、扩张的疾病,可发生于身体多个部位,最常发生于下肢。

静脉曲张临床主要症状包括:表层血管像蚯蚓一样曲张,明显凸出皮肤,曲张呈团状或结节状;腿部有酸胀感,皮肤有色素沉着、脱屑;足踝水肿;肢体出现异样感觉,如针刺感、奇痒感、麻木感、灼热感等;表皮温度升高,有疼痛和压痛感;局部坏疽和溃疡等。

长期从事体力劳动的人(如搬运工人)、长时间站立或久坐少动的人(如教师、白领)、妊娠期妇女、过于肥胖的人、长期便秘的人群,以及慢性咳嗽、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患者,均是本病的高危人群。

静脉曲张患者可采取中药内服、外用,按摩,穿弹力袜等治疗方法。

较严重者可采取手术治疗。手术方式有传统的曲张静脉剥脱术,微波、射频消融等微创手术及硬化剂注射辅助治疗等,术后1周一般可痊愈。

下面介绍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预防静脉曲张的发生。

✿饮食有道

尽量不吃易生湿热、阻滞血脉运行的辛辣刺激食物,如辣椒、酒、茶、咖啡等。

禁食导致血液流动缓慢、加速血栓形成的高盐高脂食物。

宜食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以及胡萝卜、白萝卜、薏米、赤小豆、芡实、茯苓、扁豆等具有清热利湿、利水消肿作用的食物,可帮助减轻静脉曲张的水肿。

✿加强锻炼

应加强小腿肌肉锻炼,小腿肌肉力量加强,便可通过肌肉的舒张和收缩促进下肢血液循环,减轻静脉曲张血液淤滞症状。

推荐登山、骑自行车、游泳、慢跑、跳绳、深蹲等。

还可以抬高双腿到心脏以上的位置,每次15分钟,每天做几次就能很好地预防静脉曲张。

睡觉时也可在脚下放个枕头,适当抬高双腿。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营商环境建设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81301(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