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缘何开启“烧烤模式”?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0-05-09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热热热!海南缘何开启“烧烤模式”?

省气象专家:持续受副热带高压和西南干热气流的长期控制影响

本报海口5月8日讯 (记者 郭萃 通讯员 许嘉 陈红 邢彩盈)5月1日至8日,海南省共有12个市县出现了连续高温天气过程。其中8日儋州(40.7℃)、澄迈(40.8℃)、昌江(40.3℃)达40℃以上,另外,全省共有54个乡镇最高气温在40℃以上。多地最高气温均突破当地5月历史同期极值。预计海南省本次高温天气过程将持续至5月10日。

为何此次高温天气会持续这么久、且温度这么高?海南省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吴胜安介绍,这主要是因为海南持续受副热带高压和西南干热气流的长期控制影响,在副热带高压控制的区域盛行下沉气流,空气下沉会压缩增温;另一方面,上升运动较弱不易成云致雨,因此高压内盛行晴朗少云的高温天气;而干热的西南风经过五指山时,空气中的水汽上升凝结成云留在迎风坡,而气流在背风坡下降过程中因含水量少更易升温,从而产生“焚风效应”。多地最高气温轻易突破历史极值则是缘于全球变暖的气候大背景。

除了酷热难耐,高温天气还会对我们的生活、生产带来怎样的影响?吴胜安表示,在气象学上,气温达到35℃及以上时可称为“高温天气”,如果连续几天最高气温都超过35℃时,即可称作“高温热浪”天气。研究表明,当外部温度达到32℃至41℃时,人可能会发生中暑、热痉挛,当温度达到41℃至54℃时,中暑、热痉挛的发生概率会大大增加。较容易中暑的人群包含户外工作者、老人、儿童、孕妇,以及肥胖症、高血压患者。

海南省气象台预计,5月9日至10日,海南省高温天气仍将持续,西北部地区、中部山区和东部山区将出现37℃以上高温,局地达40℃以上;5月11日至12日,受弱冷空气影响,北半部地区局地有雷阵雨,高温天气略有缓解,除儋州、昌江、白沙等市县仍维持35℃至37℃的高温天气外,其余地区最高气温降至31℃至34℃。

海南省气象部门提醒:相关部门应密切关注高温预警信息,切实加强防暑降温措施;紫外线较强,外出需注意防晒,同时还要及时补充水分。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营商环境建设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81301(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