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互动交流>政协提案
政协提案

关于我县医共体建设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7-04 信息来源:陵水黎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分享至:

符传玲委员:

陵水黎族自治县政协十届六次会议第87号提案已收悉。我委组织有关单位和人员研究、讨论,现就“关于我县医共体建设的建议”答复如下:

我县已成立3家县域紧密型医共体,县人民医院与椰林等11个卫生院、村卫生室组成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县中医院与本号等5个卫生院、村卫生室组成县中医院医共体,县二院与光坡等2个卫生院、村卫生室组成县第二人民医院医共体,在基层设立县医共体分院(增挂“XX医共体XX分院”的牌子),医共体总院院长兼任医共体院长及各分院长院长职务,各分院设执行院长1名,协助管理各医共体分院日常业务。医共体内部在管理、服务、责任、利益方面形成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

一、强化责任,明细权责

高位推动医共体建设,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任主任,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副主任,成员由县医改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的陵水县紧密型医共体管理委员会。完善医共体建设相关配套政策,先后出台了《陵水黎族自治县紧密型医共体实施方案》《陵水黎族自治县医共体管理委员会章程》《陵水黎族自治县县域医共体建设三方权责清单》等一系列文件,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医卫生机构实施的工作模式。5月8日县委编办印发《关于县医联体相关医疗机构加挂牌子的批复》(陵编〔2023〕7号),在县人民医院医共体与中医院医共体,调整医共体基层成员单位的管理体制,由隶属卫生健康部门调整为县卫健委和牵头医院双重管理、以牵头医院为主,进一步完善了医共体运行体制和管理机制。

二、推进医共体内信息统一管理

医共体单位全面使用海南省城市医联体及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信息化系统,4月组织各医共体开展医共体信息系统使用培训,县级医院(除二院)及乡镇卫生院系统已通过“三医助手”或“三医调阅”实现全省就诊医疗信息共享。

三、推进医共体内药械统一管理

按照医共体建设十大重点任务清单,计划在各医共体内药械管理实行统一药品目录、统一采购配送、统一日常管理、统一按时结算、统一药学服务,目前各医共体已成立了药品耗材管理中心,县二院医共体内制定统一的药品目录,县人民医院及县中医院医共体药品目录还在进一步完善中。

四、加强基层医疗机构负责人的队伍建设

按照我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薪酬激励机制改革,建立卫生院年度综合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及考年度核工作制度,根据考核结果评选出优秀领导班子,予以奖励。2023年2月份我委开展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2022年度考核暨薪酬激励绩效考核,评选表彰年度基层医疗机构优秀领导班子3个及专项工作优秀个人18人。下一步考虑实施院长竞争上岗及年薪制。

五、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诊疗水平

各医共体牵头医院下沉技术力量,落实帮扶措施,努力提升基层诊疗服务能力,县人民医院启动胸痛中心救治单元建设,并与全县18家卫生院开展胸痛区域协同救治,在文罗、隆广、新村及黎安卫生院设立专科门诊;县中医院在本号卫生院进行业务帮扶工作,本号卫生院已初步具备病人住院收治能力,在祖关卫生院开设中医特色科室,新增开展的中医适宜技术有艾灸、拔罐、牵引等7项技术;县第二人民医院在光坡、提蒙卫生院分别开设甲状腺专病门诊和糖尿病、高血压专病门诊,定期派专家坐诊,让基层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医疗服务。2023年5月,各医共体已制定联合门诊联合病房实施方案,牵头医院在基层成员单位全面设立联合门诊和联合病房,采取驻点帮扶、建立固定排班制度等方式,下沉专家和资源。

六、明确医共体各成员分工

按照我县医共体实施方案,明确了医共体内三级医疗服务体系功能定位。县级医院重点承担急危重症者的救治和疑难复杂疾病向上转诊服务。乡镇卫生院提供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服务,重点为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康复期患者提供连续性医疗卫生服务,并按要求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村卫生室承担一般疾病的诊疗和协助完成公共卫生服务。三家医共体牵头医院制定了医共体内部章程,明确各医共体内成员单位职责及分工,同时制定了双向转诊方案,明确双向转诊管理规定、标准,充分发挥医共体优势,建立起规范的转诊制度与流程,实施急慢分治、分级诊疗、双向转诊。



                                     陵水黎族自治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