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互动交流>政协提案
政协提案

关于加快我县生物经济发展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7-26 信息来源:陵水黎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分享至:

民盟陵水支部:

您支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县生物经济发展的建议》已收悉,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县编制印发了《陵水黎族自治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陵水黎族自治县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等一系列规划,为陵水生物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积极发展生物医药

依托陵水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南药资源,积极搭建产学研平台,引进与研发先进生物医药技术。依托南平健康养生产业园,积极创建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促进生物医药产业化发展,延伸产业链价值链,打造大医疗健康产业集群。

二、做优做精南繁陵水基地

从通过新技术、新服务为陵水南繁产业赋能。积极鼓励种业企业、科研机构开展种质创新、材料加代、测配育种、中试试验以及进行植物生理、生化、作物遗传与发育、分子生物学等研究研发工作。拓展南繁产业链、价值链,围绕南繁积极开展学术论坛、人才培养、技术培训、科技成果转化、科普观光旅游等相关产业。

三、建立现代能源保障体系

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加快实施产业园区和产业集聚区集中制冷,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鼓励发展生物质能、风能、潮汐能等新能源利用。

四、品牌化延伸农业高价值全链条

延伸农业科研领域,规划建设全球特色引种种植基地,依托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推广国际改良的特色品种和珍稀品种。推广智慧化种植规模,推广绿色生产技术、标准生产模式、安全质量标准,加强圣女果等本地特色农业品牌等体系建设,引导陵水农业种植方式向高质量标准化方向升级。拓展农业综合服务,引入生物农资产研、植保服务等环节,全面增加农民收入,加快精准脱贫步伐,通过农业产业提质增效为社会民生保驾护航。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我县经济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和帮助我们的工作,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将及时采纳和研讨,继续做好我们的下一步工作。



                                     陵水黎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7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