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建议的答复

来源: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发布日期:2023-09-07 12:00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陵水县政协提案与法制委员会:

感谢您对政府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我们将会认真落实提案意见和建议,为改善民生和推进社会进步做出更多的贡献。您提出的《政协第十一届陵水黎族自治县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号提案-关于发展我县高新技术产业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我县高新技术产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深知高新技术产业对于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我局作为主办单位,现答复如下:

一、完善高新技术产业支撑体系。一是建立“规划、产业、项目、企业、政策、要素、服务”七位一体工作新机制,强化以“产业链招商”为主导的精准招商模式,使产业发展需求和招商项目更加紧密地结合,加快我县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二是组建陵水国际投资促进局(陵水黎族自治县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进一步完善我县招商引资体制机制,加强全县招商引资队伍建设。三是出台相继出台《陵水黎族自治县科普场馆认定管理办法》《陵水黎族自治县关于贯彻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陵水黎族自治县科技计划专项项目和经费管理办法(试行)》《陵水黎族自治县促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陵水黎族自治县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关于支持清水湾科技产业园发展的若干措施》及《陵水黎族自治县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关于招商引资机构奖励办法(试行)》,做好我县产业政策保障工作,不断完善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工作机制。

二、强化高企培引,以点带面助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截至目前,我县现有高新技术企业16家。其中互联网企业7家,农业企业4家,工业企业2家,服务业3家。2022年我县新增7家产值较大的高新技术企业,其中2家高新技术企业为重新认定通过(中电科、宏晟同祥),5家企业为首次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23年我县高企上半年营收共计12334.37万元,去年同期营收额为11284.02万元,同比增长9.3%;高企上半年税收共计323.92万元,去年同期税收共计226.73万元,同比增长42.87%。

我县主要通过一下方式强化高企培引,以点带面助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一是加大高企政策宣讲力度 ,激励企业积极开展申报工作。二是持续开展高企申报专业指导培训,并对意向申报认定企业提供一对一全过程申报指导服务,帮助企业熟悉掌握申报条件和标准。三是建立以科技型中小企业为主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重点支持具有一定规模和良好成长性的科技型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活动。四是充分发挥我县创新创业平台作用,围绕企业成长需求,提供专业化服务,培育创新型产业集群,争取培育、引进更多的高企入驻陵水。

2023年上半年我县共举办2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申报认定暨技术合同登记培训班,线上线下50余家企业参加。同时联合省科技厅创发中心专家开展现场走访20余家企业,通过专家精心培训指导,扩大了政策宣传覆盖范围,提升了认定申报业务水平。截止2023年6月底,我县2023年第一批5家企业申报高企并通过实地核查报送省厅,我县有20家企业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为做好2023年我县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三、推动R&D统计工作。一是我县主要围绕重点企业提供一对一全过程指导服务,努力减少漏报、错报、瞒报的现象,不断提升企业研发费用管理水平,提高R&D费用归集与统计能力,确保企业数据准确,应统尽统;二是继续做好挖潜和实地走访工作。采取函询电话联系、上门调研等各种方式摸底深挖还未纳统的重点潜力单位,增加纳统单位数量,重点梳理调研了新近成立、迁入的一定规模的企业,协调统计局积极跟进做好纳统和填报指导服务工作;三是进一步加强考核数据统计培训工作。联合县统计局对纳统企业加强统计口径和填报程序等业务的培训指导,建立沟通渠道,及时解决企业数据统计和填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做到应统尽统,切实完成工作任务;四是强化政策引导。通过加大科技财政支出带动全社会加大研发投入。加快出台《陵水黎族自治县关于贯彻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等政策,积极推进科技创新发展。五是截止2023年6月底,2023上半年我县R&D投入经费3006.4万元,其中中电科海洋信息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2904万元,宏晟同祥(海南)科技有限公司76.7万元,海南海管科技有限公司25.7万元。

四、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根据我县《科技创新创业平台管理办法》,县科工信局认定县级创新创业平台4家,其中县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县级众创空间1家,县级星创天地2家;创新创业平台为入驻企业提供创业场地、办公设施、创业培训、政策咨询等服务。当前陵水互联网双创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入驻企业为57家,双子楼众创空间入驻企业为15家。

感谢您提出的宝贵提案和对于我县高新技术产业工作的关注和支持,我局也将继续不遗余力地做好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工作,力争登上新的台阶。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营商环境建设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81301(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