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规划打造我县旅游+金融创新合作 聚集产业园区的建议

来源:陵水政协办 发布日期:2022-11-24 10:15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关于规划打造我县旅游+金融创新合作

聚集产业园区的建议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市场竞争已经从企业发展战略向产业集群战略演化,而产业集群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仅是企业市场竞争需要、也是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和转变政府职能的有效途径与主要措施。当前,我县正谋划“十四五”的开篇;在海南全面建成自由贸易港(区)的大好形势下。着力于重点打造海洋产业、数字信息产业、健康养生产业、热带高效农业和现代旅游服务业五大聚集群领域和“留学陵水、育种陵水、康养陵水”三张金名片的长足发展谋划阶段。

其中,现代旅游服务业业以成为我县去房地产经济量化后的支柱行业之一,也是富有绿色朝阳产业。目前,我县正朝着全域旅游业态发展的新思路和新方法踏浪赶潮。然而,金融产业不仅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更以高度便利、自由的金融流动、集聚资源的金融中心是自由贸易港(区)建设核心的显著特征。因此,我县要展现代旅游服务业态就更加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持。

近年来,在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县开启了全域旅游远谋划;虽然,构建了旅游+农业、文化、教育、互联网等多重效应的新型发展模式。但在旅游+金融方面我未将其深度融合和共促发展。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在规划开展旅游业态时,对现代投融资渠道利用不足。对投融资政策和多层次资本市场研究不深,在利用金融力量助力发展与现代产业经济发展相结合的要求还有距离尤其旅游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产业链配套建设、重点项目建设上和多形式旅游消费市场培育等方面,依赖政府性投资,资金投入来源单一、社会资本参与投入不足等等都将导致影响我全域旅游提档升级的一个重要制约因素。二是,旅游+金融机构密切配合不够。金融具有资源配置和先导作用,旅游和金融业态存在需求信息壁垒,难以实现金融资源向旅游业的精准有效投放。金融层面理解由于无法及时准确了解把握旅游业的战略布局和融资需求,难以适时调整优化服务产品。而从旅游角度来看,旅游项目投融资潜力挖掘还尚有不足之处,还存在项目分散化现象,没有相对集中和有效地进行项目资源科学整合。因此,产业链整体信贷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发挥。三是旅游和金融服务产品没有深度融合,存在二元割裂现象,达不到在提升旅游体验的同时,提高旅游系列服务的吸引力。在旅游消费过程中,由于优惠政策和流程存在差异导致缺少有效载体,提供服务主体不一,无法享受到完美服务体验和配套

为此,建议我县能够规划和打造旅游+金融创新合作聚集产业园区的综合载体或者调整已有规划的园区内,融入旅游+金融业态功能的布置很是必要,理由如下

、通过园区载体能够带动我县旅游服务资源和各项公共配置不均的金融融资资源整合筛选具有较强实力的资源进行合理规划配置,积极引驻聚集产业合力发挥功效。制定系列支持旅游+金融创新合作发展的办法和意见,在引导总部经济的同时,培植和延伸旅游+金融创新合作业态服务链,并在土地供应、房屋建设和租赁、税费减免、配套设施、人才引进等方面支持给予倾斜扶持和政策优惠

、通过园区载体能够促进聚集群产业在发展过程中,更加明晰完整规划的政策扶持激励机制,并对体产业洼地进行战略布局。“园林化、智能化、景观化”融入其中,在整体品质提升同时,兼顾打造业态的人性化建设,努力将创新平台或服务区建设统筹推进,同步谋划发展,相互促进,携手共赢

三、通过园区载体能够稳步住产业的高效共性提供自贸港经济效益与国际规则接轨,实施国际化贸易标准、区域版块合作链服务加快拓宽业态投融资渠道,丰富供需主体,加大彼此支持力度。在既能够满足现代旅游服务业态经营主体多元融资需求,金融供给体系的同时,鼓励旅游市场经营主体联合发展,形成资源整体化、规模化发展格局的条件下;以建立旅游+金融常态化信息沟通机制,来提高金融政策及时传递和旅游发展融资需求及时反馈的效率,实现无缝式供需对接。以建立推广联合式、互通式,来实现全链条服务优惠的旅游+金融的融合式创新产品,让旅游者既享受到实惠的人性化旅游服务,又能充分体验到高效便捷的智能金融服务,实现旅游+金融合作双赢。

四、通过园区载体在长期规划和发展进程中,以高起点、高标准、高层次建设,依托高附加值,高关联度,高创新力来吸引高端要素聚集,增强地方性经济聚集产业转型升级的辐射能力。积极引导旅游+金融联合设定特色产业创新基金及平台,供应链等加强对产业转型升级的金融支持。从而推动多方服务的投融资长效机制;搭建培育一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企业,加大产能优化条件,加快优质载体建设,拓展发展空间;为海南自贸港的新态资源等综合体,营造产业聚集氛围。同时着力扩充区域高层次、高标准业的载体量,进而全面提升区域商务软环境,营造高端商务氛围,吸引资本商圈的高端人才入驻,从而带动高品质、高质量的消费链接。强化人才支撑,掌握核心竞争力;全面提升人才素质,完善引进政策,引进渠道,夯实创新型的高层次人才储备长效机制


承办单位:县旅文局

办理情况:县旅文局2022年6月22日函复


您提出的《关于规划打造我县旅游+金融创新合作聚集产业园区的建议》收悉,经我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自由贸易港的核心是金融产业、高度便利、自由的金融流动聚集资源的金融中心是自由贸易港的显著特征。近年来,我县金融支持旅游产业力度持续加大,融资规模持续增长。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大背景下,陵水瞄准历史发展机遇,积极主动融入“大三亚”经济圈,不断提升旅游国际化水平,推进旅游供给侧改革,先后获评为“全国森林旅游示范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这标志着陵水旅游产业发展迈入了全新的阶段,迎来更大的机遇,陵水将以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更多的优质旅游项目落地陵水,积极打造旅游+金融深度融合和共促发展,针对目前我县旅游产业发展过程中的瓶颈问题,我县将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多方位多渠道支持陵水旅游+金融融合发展。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措施:

一是畅通银企通道,汇聚金融资源,促进旅游业的恢复。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进一步促进陵水旅游业恢复发展,我县依据《海南省进一步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实施办法》中提出,积极响应银行机构主动与旅游业主管部门进行沟通对接,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建立重点旅游业企业项目融资需求库,并将融资需求与金融机构共享,提升获贷成功率,增加旅游业有效信贷供给。二是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根据旅游业市场主体的特点和资产特性,创新授信调查方式,建立重点企业融资风险防控机制,加大对旅游业的支持力度。积极引导银行机构完善定价收费机制,合理降低旅游业企业新发放代课利率,规范融资收费,主动为受疫情影响生产经营困难的旅游企业减费让利。三是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创新。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产业发展的命脉。我县将加快抓住海南自由贸易港的重大机遇,紧密对接我县的发展需求,不断创新旅游+金融产品优化服务、扩大投放、努力实现自身壮大与地方发展的互惠双赢,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创新,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优化金融生态环境,推动多方服务的投融资长效机制,搭建培育自主创新的企业,积极为全县金融业健康稳健发展保驾护航。四是拓宽旅游企业多元融资渠道。鼓励符合条件的旅游企业通过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进行融资,拓宽旅游企业多元化融资渠道。

感谢您对我县推进旅游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