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互动交流>政协提案
政协提案

关于“陵水酸粉”产业升级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11-24 信息来源:陵水政协办
分享至:

关于“陵水酸粉”产业升级发展的建议

胡仕光

为加快推进陵水酸粉产业全面升级发展,做大做强陵水酸粉产业体量和迅速提升陵水酸粉在全国米粉行业中的知名度,营造良好的陵水酸粉产业发展环境,深度结合陵水酸粉产业当下实际,特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编制陵水酸粉产业发展规划

召开陵水酸粉产业升级发展研讨会,成立陵水酸粉产业发展领导小组,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加快编制陵水酸粉产业发展规划。

二、构建陵水酸粉文化建设

鼓励企业、社会组织等深度挖掘陵水酸粉历史文化,建设陵水酸粉文化展示中心、编撰发行陵水酸粉系列丛书、制作系列微电影、微视频、宣传片等,加强陵水酸粉传统工艺的挖掘、记录和整理。出版有关的专著、译著、图册等研究和实践成果

三、注重非遗传承人队伍建设

振兴陵水酸粉传统工艺,扶持陵水酸粉非遗传承人或陵水酸粉企业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平台。扩大培养陵水酸粉手工制作技艺传承人队伍建设,鼓励技艺精湛、符合条件的中青年传承人申报并进入各级代表性传承人队伍促进陵水酸粉传统工艺的社会普及和推广

四、打造陵水酸粉一条街博物馆

    文化赋能,重塑起源。在陵水酸粉发源地安马村兴建陵水酸粉文化一条街博物馆部分陵水酸粉从业者及就业者进行规范管理,统筹树立陵水酸粉整体工艺和形象,提高产业人员整体素质,充分挖掘产业价值,加深品牌形象建设形成对外宣传展示推介的文化窗口

五、打造陵水酸粉乡村旅游示范区产业园区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规划产业用地,建设陵水酸粉乡村旅游示范区产业园区,将生产、科研、文创、加工、包装、销售、电商、物流等业态企业汇集整合形成合力,全方位服务陵水酸粉产业升级发展,并通过传统制作技艺做为突破口,向市民及游客推介非遗文化体验非遗的历史内涵和文化精髓在此基础上,逐步打造成陵水酸粉小镇,助力乡村振兴。

六、兴建陵水酸粉原材料生产加工基地

食品安全,标准规范。为保证陵水酸粉食品卫生安全及质量保障,提高产能,增强效率,加从业人员技术与安全生产意识,规范行业秩序,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制定产业产品标准化,确保源头采购和加工过程的食品安全,保证产品安全。兴建陵水酸粉原材料加工厂,引进本地具备资质的陵水酸粉产业相关企业入驻厂区,形成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专业化的厂区,打通上下游供应链,采购安全的陵水酸粉供应食材,打造绿色、安全、环保的产业链。

七、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发展模式

     助农增收,创新产业。重点扶持陵水酸粉食材中的沙虫、牛肉、鱿鱼、小银鱼、花生、鱼饼、韭菜、空心菜、香菜、黄灯笼辣椒、蒜头、红葱头等产品的种养殖基地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的发展模式,组织企业、农民群众生产、销售农副产品确保陵水酸粉原材料供给,深度打造上下游的种养、采购、供销产业链,提高农民经济收入,保障陵水酸粉产业发展,助力“育种陵水”。

八、建立陵水酸粉检验检测中心

高新技术,质量保障。建立陵水酸粉检验检测中心打造重点实验室,配备专业人员编制、基础设施建设、设备仪器采购、科研立项、专家顾问等,强化技术输出,保障产品高质量高标准研发投产。

九、知识产权保护,团体标准建设

品牌建设,产权、标准先行。陵水酸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知识产权需尽快申报注册,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将陵水酸粉”品牌产权注册备案,保护品牌不被不法分子侵犯,维护品牌权威性,塑造品牌形象。陵水酸粉品牌的创立还需出台团体标准,将酸粉的门店装修、商标使用、技术工艺、食材源头、包装设计、文化宣传等因素标准化,统一全面的建设陵水酸粉品牌。

十、着力研发预包装产品,助推酸粉走向全国

产品升级,走向全国。培育预包装生产企业,研发预包装产品,深度研究陵水酸粉特点特性,引进、培养专业技术人才,结合前进技术生产研发,并支持陵水酸粉企业参加国内外大型博览会、展览会、交易会、推介会、采购会等快速推向全国。

十一、重点打造陵水酸粉文化节

节庆助力文化推广,汇集全国米粉精英。陵水酸粉美食作为陵水地方特色小吃,已经成为陵水独特文化的一部分,通过陵水酸粉文化节的打造推介世界吉尼斯纪录”、中国酸粉美食之乡”、海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三张名片的宣传,发扬和传承地方美食文化,助力陵水酸粉产业升级发展,通过节庆活动的重要窗口与全国米粉行业企业交流合作,扩宽推广渠道,推动“引进来、走出去”米粉文化技艺交流,并营造文明、和谐、喜庆、热烈的文化节庆氛围,促进消费,带动产业上下游增收增效。

十二、制定产业发展政策,设立专项发展资金

政策扶持,财政支持。制定陵水酸粉产业升级发展相关政策,设立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承办单位:商务局

协办单位:财政局

办理情况:商务局2022年7月29日函复


您在县政协第十一届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陵水酸粉产业升级发展的建议》(第14号提案)已收悉,经我局组织相关单位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陵水酸粉产业未来发展与发展环境的关心关注。陵水酸粉作为我县旅游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升级旅游要素供给,提升旅游消费空间,大力发展陵水小吃文化,展示陵水文化独特魅力,以传承人培养为核心,建立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传承体系,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弘扬,推进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根据您所提出的建议,我局认为:

一、加强陵水酸粉文化传承

关于您在建议中提出的制定酸粉产业升级发展相关政策,设立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我局将结合工作实际,协同其他部门商议制定陵水酸粉项目的扶持奖励方案,对陵水酸粉产业项目进行培育,给予资金、政策等各方面支持,积极推进陵水酸粉产业升级发展;

二、加强陵水酸粉文化传承人培养

协同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和餐饮协会强化传承人的认定和管理,进一步明确代表性传承人的权利和义务,完善传承人技艺传承计划;

三、加强陵水酸粉文化宣传展示

为进一步宣传陵水酸粉文化,结合工作实际,协同其他部门商议开发陵水酸粉文化相关的旅游项目,通过图文展示、手工艺展示和传承人现场展演展示等方式扩大陵水酸粉文化的知名度。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陵水县酸粉产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希望您今后继续关心关注陵水县酸粉产业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此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