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互动交流>政协提案
政协提案

关于强化陵水农业品牌建设 推动产业创新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11-24 信息来源:陵水政协办
分享至:

关于强化陵水农业品牌建设

推动产业创新的建议

县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陵水不仅是海南重要的农业产业发展市县,更是三个南繁基地市县之一,以品牌建设推动产业创新,实现产业创新引领产业品牌建设,是陵水实现农业产业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途径。近年来,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市县政府相继出台了“三品一标”创建奖励等有关政策,大幅度鼓励了全省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进一步推动农业产业的规模品牌和创新发展发展。陵水也在2016年启动了农业品牌奖励申报工作,2016年至2020共发放农产品品牌认证奖励资金611.6

截至目前,全省“三品一标”产品达448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288个,绿色食品108 个,有机食品12 个,40 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陵水农产品注册商标252个,其中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个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2个,无公害农产品认证11个,绿色食品10个,省农产品著名商标3个。从“三品一标”数量上看,陵水的品牌建设工作还需进一步强化。

一、现状问题和分析

陵水通过制定农产品认证和农业品牌奖励办法,对农业标准化建设、农产品质量认证、农产品品牌认证、农产品品牌建设等进行奖励,有效鼓励和推动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开展农产品品牌建设和研发创新等。但受限于诸多因素,近年来推动效果不是特别明显。

一是农业规模化、现代化基础差由于陵水长期的小农生产模式影响,规模化、机械化的覆盖率较低经营规模化、标准化程度不高,农业产出效益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够强,经营效益在现有条件下难以提升二是特色农业发展力度不够。休闲农业产业缺乏体系化建设,共享农庄的带动还没有形成整体有序的产业局面,尚未产生明显经济效益。而乡村旅游产业在一定程度上同质化,缺乏特色,吸引力不强,难以促当地农村居民增收;三是品牌保护、创新意识不强。农产品市场不规范, 缺少对品牌的有效保护机制市场混淆冒充地标产品,严重损害名牌农产品的市场形象, 削弱名优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经营主体保护意识依然淡薄,创业、就业的能力和积极性不足缺乏以现代营销思想为指导的品牌观念, 缺乏品牌管理运作, 品牌保护意识不强,品牌农业技术含量相对较低、增值后劲明显不足。

二、发展对策和建议

《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对海南的农业产业细化了多项具体措施,明确了多项具体内容,特别在现代农业、南繁种业科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更是承担着创新引领的任务,这为海南农业产业发展架起了助推器,也赋予陵水推进产业革新的使命。陵水需要充分认识自身产业发展的底数、谋划未来发展的总数,有效遵循自贸港总体方案目标任务,认真领会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和海南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和规划目标,全力推动农业产业品牌建设和产业创新。

(一)全力推动南繁产业的创新引领。自贸港总体方案提出“创建南繁育种科技开放发展平台。陵水一方面与三亚、乐东实现南繁产业联合发展,在育制种、产业创新、龙头企业孵化、种质资源产权保护交易等方面形成联合促进,按照产业化、市场化、专业化、集约化、国际化的“五化”目标,主动融入“南繁硅谷”的发展体系,通过南繁带动全县农业产业的规模化、机械化、现代化;另一方面要全力加快推进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设和产业发展,尽快完善科研育种基地、服务区、水利设施等基础设施建设,还要在吸引南繁科研团队、产业科研团队、龙头企业进驻、产业人才落地等环境上制定有吸引力的政策,结合教育先行区的发展,形成强有力的引才、引智磁区。

(二)大力提升特色优势产业的升级带动。陵水海南第一个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特色主导产业芒果、圣女果相继荣获了国家农业农村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工商总局等部门的地理标志认证,是陵水农业的王牌产品。陵水还是海南第二批国家农产品安全示范县,这是陵水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重要的护身符和品牌环,陵水要高度重视这些国字招牌的发展带动。一是要在特色产业发展上下大力气,在品种、基地、品牌、产销等领域形成一个完善的、强大的产业链,大力做大做强陵水圣女果、陵水芒果等特色产业的带动;二是要结合南繁产业的发展推动,在育制种、技术研发、产业人才等方面形成有效补充,让陵水特色产业发展搭上强国战略的轨道,同步发展;三是要在农旅方面实现新提升,继续结合“共享农庄”发展政策,在现有基础上加强大里地区、吊罗山、坡村等地升级提质,实现观光游向深度体验游、产品体验游转变。

(三)高位建立强而有力的政策规则闭环品牌和创新作为重要的知识产权,需要综合各方资源和力量,建立强有力的保护体系,依照《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等要求,积极围绕农业生产发展、乡村振兴推动和农产品知识产权等方面建立更细化的政策,包括生产、包装、产销、品牌等环节,形成更加专业的政策法规,加快为农产品知识产权保护建立一个完善的政策和规则闭环。

(四)有效紧靠自贸港建设契机全速推动。紧紧跟上自贸港建设和一带一路的拓展,全力推进农产品品牌建设和产业创新发展。与东南亚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强有力的农业产业发展体系,推动相互间的优势农产品种质资源、知识产权保护、专利产品转化、人才交流培训等内容的合作开展。同时,在有效建立完善的法律法规制度下,进一步强化对执法队伍和执法程序的优化,赋予执法队伍更优的查处权限,加强对农业知识产权保护制度的监管,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承办单位:县农业农村局

办理结果:县农业农村局2022年10月14日函复。

关于强化陵水农业品牌建设推动产业创新的建设》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陵水县地处北回归线以南,光照充足,四季常青,物产丰富,具有发展农业得天独厚的优势,是我国冬季瓜菜主要种植基地和南繁育种等基地。近年来凭借丰富的农业资源优势,突出地方特色,以产业育品牌,以品牌拓市场,大力实施农业品牌战略,品牌农业发展迅速。全县农产品注册商标有“陵水槟榔”、“美月西瓜”、“陵水圣女果”等256个,其中“陵水槟榔”“陵水黄灯笼辣椒”等7个农产品取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取得“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26个,其中无公害农产品11个,绿色食品13个,农产品地理标志2个品牌农业的快速发展,有效带动了农业结构调整,促进了农民增收。

推动农业产业品牌建设和产业创新,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政府指导推动,建立健全品牌培育机制制定并实施培育品牌发展的制度措施,印发《陵水黎族自治县农产品认证和农业品牌奖励暂行办法》(陵府办[2020]2),对农业标准化建设、农产品质量认证、农产品品牌认证、农产品品牌建设等进行奖励。帮助和鼓励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致力于发展陵水县农产品品牌,2016年启动了农业品牌奖励申报工作,2016年至2021共发放农产品品牌认证奖励资金754.2万。

二、推进标准化生产,提升品牌品质。产品质量奠定品牌基础近几年来,我着力建设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体系,注重提升产品品质,严把农产品质量关。一是全面推进应用标准化生产技术,引导各类农业主体严格投入品管控,建全生产、加工、销售记录,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制度,全县154家农业主体注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二是严格开展常态化监测。形成了县、乡镇和田头级监测网络,所有网格明确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员和协管员(信息员),实现区域定格、网格定人、人员定责落实专职网格监管员15名、农产品质量安全协管员130名开展常态化农产品质量风险监测和监督抽查。简化豇豆等食用农产品合格证授权制度。去冬今春投入100万元用于豇豆等农产品的质量管控工作,结合食用农产品平台使用体系,把合格证开具模式从生产者开具打印转为监管者批量授权,让群众在乡镇、在村里就可以实现主体备案和证书授权等工作,解决合格证推广的关键一公里,实现豇豆种植、流通、出岛全过程监管。下一步继续在我县芒果、圣女果和西瓜等特色农产品批量授权使用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

三、推行食用农产品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实现农产品质量可追溯管理。陵水县以关于加快推进承诺达标合格证制度试行工作的要求为契机,加强豇豆产地准出机制为突破口,建立豇豆监管体系,完善承诺达标合格证授权备案机制,简化操作流程,提升使用效能创新研制豇豆质量安全溯源码针对豇豆种植户的生产特点,研制豇豆质量安全溯源码(豇豆橡皮)。豇豆种植户只需凭身份证到各乡镇检测站进行登记备案,领取激活豇豆橡皮”,豇豆种植户在采摘、分拣、包装的过程中,即可应用豇豆橡皮。具体操作是将豇豆橡皮套在手腕上,采摘一把,捆扎一把,直接将豇豆橡皮附着在豇豆上这既提高了农户的采摘、分拣效率,实现了豇豆种植、流通、出岛全过程可追溯,保障豇豆生产质量。全县激活豇豆440万枚溯源码,同时将质量追溯体系扩展到芒果、西瓜、荔枝等品种上,激活260万枚溯源码。

四、开展圣女果、豇豆“揭榜挂帅”攻关任务,促进特色优势产业的升级带动。结合陵水县“能力提升建设年”暨深化拓展“查破促”活动,一是组织华中农业大学科研团队研究攻克圣女果病毒病等主要病虫害的防治技术,同时筛选出适合陵水地区种植的1-2个圣女果优良品种。现阶段已完成改良土壤、试验粘木和接穗品种筛选、圣女果嫁接等前期准备,进入正式试验阶段,已完成提蒙实验地定植工作。二是组织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实施豇豆绿色防控种植技术,制定出《陵水绿色防控种植技术规程》。已完成4个耐湿热豇豆品种筛选、豇豆种植运用农业防治、理化诱控、生物防治等技术手段,形成了蓟马、斑潜蝇、根腐病等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编制《陵水县夏秋季豇豆种植前期管理技术要点》,基地豇豆长势良好,进入盛产期,经抽样检测合格100%,豇豆商品性佳。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结合省农业农村厅的芒果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实施方案,在英州镇建设预冷库800㎡,购置冷库温烫保鲜线及分拣相关设备, 同时进行芒果新品种引进及标准化生产设施,促进芒果产业提质增效。

二是以特色优势农产品资源为依托,以农产品质量安全为基础推进全品类承诺达标合格证工作,探索陵水农业生态化、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的发展模式,大力推进农业品牌建设,打陵水甄选 ”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用三年时间将陵水县农产品打造成“省内一流、全国知名”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农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继续给予我们更多的支持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