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设新型现代化社区, 激发社区发展活力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3-03 11:37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提建议人:

彭兰、徐代碧

内容:

    社区是若干社会群体或社会组织聚集在某一个领域里所形成的一个生活上相互关联的大集体,是社会有机体最基本的内容,是宏观社会的缩影,近年来,随着陵水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政府乃至公众对发挥社区作用、参与城市建设管理的客观要求日益增加,如何激发社区在城市中重要“细胞”组织的活力,充分发挥社区在党委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站”、公共服务惠及基层“最后一公里”的功能作用,是当前我县社区建设中亟需解决的问题。

一、我县社区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由于现代社区重要性的加强,社区管理内容也相应增加,面对繁重的社区管理任务,原有的城市社区管理体制已不能很好的适应新形势发展,存在各种制约城市社区行政管理水平提高的因素,主要存在以下因素:

(一)工作权责不明,阻碍社区管理优势的发挥和管理效率的提高。过去,社区只要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完成辖区的安全卫生等简单管理就行了,然而,现在的社区工作千头万绪,政府有多少牌子,社区工作就有多少副担子。政府部门往往把社区居委会当成“下属”,直接向社区安排行政工作,“什么事都要社区参与,什么人都可以指挥社区”,社区难以开展自己的工作。以椰林镇新丰社区为例,拒不完全统计,目前社区居委会需要承担包括民政、计生、社保、医保、就业、规划建设等20余项行政性事务,形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现象,仅民政、计生工作,就要占去社区工作人员50%以上的精力。此外,社区还要应对名目繁多的检查、评比、考核、统计等。社区普遍存在着责大权小、责权不清的问题,行政化倾向的突出直接导致了居委会作为自治组织功能弱化。

(二)社区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与职责要求有差距。椰林镇新丰、文化、中山、城中、解放、沿河等6个社区在位于椰林南干道的社区群众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公,在随机走访过程中发现,社区两委干部年龄偏大,且普遍存在不懂电脑打字、专业技术知识较为欠缺、做群众工作的方法简单、能力偏低等现象。

(三)社区社会服务水平不高。一是社区服务内容较单一。各社区主要依托于政府职能部门,如民政、社会保障、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等开展工作,服务内容以政府部门安排的工作内容为主;另外,受场地、资金等因素的制约,在居民大量需要的养老、托幼、保健、娱乐、家政、保洁等方面的服务还很欠缺,社区文化建设、青少年教育等也是空有场地、少有服务,无法满足居民需要。二是服务设施缺乏,除近几年新建楼盘有小区外,各社区大量的院落、楼栋没有活动场地,特别是人口密度较大的文化社区、城中社区等,无法满足居民就近、多形式活动的需要。此外,在椰林镇的8个社区中,除新丰社区能依托海韵广场、文化广场、廉政广场开展较多活动,人气较旺外,其他社区基本没有活动场地,难以聚集人气。三是社区服务主体单一。新型社区服务业还没有形成规模,在引导非营利性组织、社会团体、协会等各类民间组织发挥作用方面有待加强,社区服务的内容有待丰富,质量有待提高。四是社区工作人员工资待遇低,五险一金得不到保障,工作积极性不高。据了解,社区两委工作人员的工资每月应发2800元至3500元,因实行绩效考核制,实得工资1500元至1800元。绩效考核每半年一次,分为优秀、称职、不称职三等,优秀等次比重为25%,不称职1人,根据不同考核等次发放不同数额的绩效奖金。以考核等级为“称职”的社区两委委员为例,每月工资1500元加绩效奖金800元,每月实得2300元,且没有五险一金。

二、 对我县社区建设及管理的几点建议

针对以上社区管理存在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一)进一步明确社区管理重心,理顺条块关系,不断提高社区的管理效能

1.强化社区工作职能。将社区责权落实到位,明确社区有关职能,按照社会行政管理的职能,使其接受乡镇和县政府有关职能部门的双重领导。2.理顺“条块”关系,形成以乡镇综合管理为主的结构体系。要在强化乡镇工作职能的基础上,突出乡镇在辖区行使组织领导、综合协调和监督检查的管理权力,确保乡镇对地区性、社会性、群众性事务负起全面责任。3.建立筹资、共建机制,鼓励创收。多渠道筹集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所需资金,鼓励社会捐助社区事业。出台政策,建立单位和社区结共驻共建办法,单位按照共驻共建的原则,在人力、物力、财力上对社区建设给予支持,充分调动社区内机关、团体、企业事业组织等一切力量广泛参与社区建设,最大限度地实现社区资源的共有、共享,营造共驻社区、共建社区的良好氛围,促进社区资源整合。鼓励社区创收,结合社区服务兴办经济实体,开展家政、物业、信息等居民大量需求的服务,丰富社区收入渠道。

(二)加强社区工作队伍的建设与培育,形成优质的社区工作基本力量

1.加强社区管理队伍的建设。选聘一批思想坚定、道德修养高、善于团结同志、年龄结构合理、有专业知识的同志到社区管理工作队伍中来,形成一支高素质的街道社区管理工作队伍,以适应新时期社区管理工作的需要。2.全力调动各类人员参与社区建设与管理的积极性,形成社区工作合力。社区管理工作复杂而艰巨,单靠乡镇和社区工作人员一支力量是无法很好完成该项工作的。可通过共建联系制度,将社区内的各系统、各单位、各社会组织以及广大群众与社区密切联系起来,使社区居民主动关心和支持社区管理工作,认真配合乡镇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3.增加社区工作人员福利待遇。参考内地大多数城市做法,为社区工作人员购买三险,同时,建立薪酬调整长效机制,确保收入水平与物价上涨水平保持同步。

(三)积极培育居民群众的社会意识,完善社区服务功能,不断促进居民自治水平的提高

1.建立健全各类社区组织,发挥社区组织的服务功能。充分发挥社区组织的作用,建立健全各类社区组织,把学术性、行业性、义务性等各类社团组织整合起来,形成一个工作共同体,并通过加强对这些组织的管理与引导,从而发挥这些组织的服务功能,减轻乡镇社区工作压力,提高工作效率。2.培育居民的社区意识,提高社区居民参与度。社区党员干部要通过自身的示范带头作用和服务带头作用,协调各方矛盾,引导居民树立社区共同体意识,实现社区资源、社会利益共享和社会义务共担,使社区各方达成共识,从而满足社区内居民与单位不同的需要,建设安全、整洁、方便、舒适的现代化社区。

承办单位:

陵水黎族自治县民政局

办理结果:

陵水黎族自治县民政局2019年9月6日函复。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设新型现代化社区,激发社区发展活力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局赞同并支持该提案提出的“(一)进一步明确社区管理重心,理顺条块关系,不断提高社区的管理效能;(二)加强社区工作队伍的建设与培育,形成优质的社区工作基本力量;(三)积极培育居民群众的社会意识,完善社区服务功能,不断促进居民自治水平的提高”等建议。

我县一直重视城乡社区治理工作。致力于全面加强基层治理,统筹推进基层政权建设和基层群众自治,促进乡镇治理和城乡社区治理有效衔接,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在提高社区管理效能方面,一是清理规范职能部门牌子、各类证明、规范印章使用。我县印发《关于进一步最大限度精简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中各种证明材料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砍掉县、镇、村无法律法规依据的各种证明,要求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环节,原则上一律取消。二是根据民政部、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开展社区减负工作的通知》(民发〔2015〕136号)文件精神,不断清理规范我县各职能部门在社区设立的工作机构和加挂的各种牌子,城乡社区允许悬挂的组织机构牌子为党组织、村(居)民委员会、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同时根据社区需要,可悬挂社区服务站、便民服务中心等功能性标识牌。对各职能部门在社区设立的工作机构和加挂的各种牌子,原则上能整合的一律整合,能取消的一律取消。下一步,我局将加快推动出台《陵水黎族自治县村(居)民委员会依法履职事项清单》和《陵水黎族自治县村(居)民委员会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建立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工作准入制度,厘清基层政府和群众性自治组织的权责边界,为社区减负增效。

在加强社区工作队伍建设方面。我县目前有1037名城乡社区工作者,9名社区专业社会工作者,3750名城乡社区注册志愿者。我局组织全县村(社区)主任,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等300多人进行基层政权业务和政策培训。指导全县选出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664名,推动出台《陵水黎族自治县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细则》,明确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原则,印发《陵水黎族自治县民政局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指导意见》健全村民自治机制。积极培育社会组织覆盖率达到城乡社区的84%以上。深化农村社区试点建设,推动出台《陵水黎族自治县农村社区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全县农村社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夯实,农村社区功能得到强化,农村社区治理逐步规范,有效促进了农村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2018年7月光坡镇米埇村获司法部、民政部评选为“第七批全国民主法制示范村(社区)”,9月新村镇南湾村、文罗镇坡村获省司法厅、民政厅评选为“第五批省级民主法制示范村(社区)”。下一步,我局将逐步完善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扶持政策,采取政府购买服务、设立项目资金、补贴活动经费等措施,重点培育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特定群体服务的社区社会组织,到2020年我县各类社会组织覆盖率达到城乡社区总数的100%,30%以上的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服务活动,城乡社区志愿者登记注册数达到5000人。探索形成“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的局面,推动建立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为支撑的社区服务机制。

在培育居民群众社会意识方面。我们坚持“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社联动,进一步完善城乡社区管理和公共服务创新实践的发展环境。在社会治理中,社区是综合平台,社会组织是载体依托,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是一支不可或缺的专业力量,三者相互依存、相互交融、相辅相成。近年来我们一直在积极培育和引导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开展减贫济困、救灾防害、安老抚幼、扶弱助孤、助学助医等活动,对困难群体、弱势群体及时给予救助,构建社会组织、社工参与城乡社区治理。如向孝行天下居家养老服务站购买服务,依托社区为居家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和精神慰藉等方面的服务。向至善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购买服务,依托专业社工帮助陵水留守、困境儿童摆脱生活困境,养成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增强心理逆抗力。今后,我们将积极探索和创新“三社联动”的新思路、新机制和新模式,更好的将社区、社会组织、社工三者更好的融合形成合力。重点培育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特定群体服务的社区社会组织。将它们引入社区开展活动,充分调动社会组织和社工专业人才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的积极性,动员社区居民的参与,与社区社会组织形成良好的协作关系,帮助社区社会组织提高管理水平和专业化水平。引导和鼓励社会组织、社工积极承接政府购买服务,使其能够提供更为专业的公共服务,同时拥有更多机会参与社区建设和社会服务,向社会组织开放更多的公共资源和社会空间,把在城乡治理过程中适合社会组织管理的事务,交由社会组织来做,完善社会组织、社工参与社区治理的各项制度。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营商环境建设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81301(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