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整治三轮出租车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2-26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提建议人:
王壮光
内容:

三轮出租车(俗称风采车)作为我县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长久以来为陵水人民的出行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但随着三轮出租车的数量越来越多,监管力度不足等原因,三轮出租车所带来的社会问题也渐渐增多。

第一,三轮出租车车费虚高,造成民众出行费用增加,生活成本提高。物价的高低总的来说应由市场的供需情况自动调节,但这并不意味着经营者可以仗着消费者有需求就随意抬价,扰乱市场经济。陵水三轮出租车的车费早已从早些年间一块钱起步价升至四五块钱,哪怕只有几百米的车程,乘客也必须付出这些高额车费,而且还享受不到舒适的乘车环境和优质的服务。三轮车司机之间自发地把车费统一在一个标准,因找不到其他可完全替代三轮出租车的公共交通工具,便造成乘客不得不接受高额车费的情形。

第二、部分三轮出租车司机服务态度恶劣,造成乘客与司机间相互争执甚至大打出手的情况屡有发生。这不仅不利于为市民创造好的出行环境,对外地游客和我县旅游市场形象也造成了不良影响。我县作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先驱城市,走在了国际旅游岛建设的前沿,因此越来越多的游客到陵水旅游。除了优越的自然条件和美丽的自然风光,我县旅游市场的发展更应依靠我们提供优质的服务来保障,但许多三轮车司机在遇到外地游客时不仅没有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还不合理提高车费,这不仅有损我县旅游市场形象,更不利于国际旅游岛的建设。

第三,由于三轮出租车的增多,渐渐就出现“管不齐,管不透”的情况,许多三轮车为拉客抢客常常随意停放,随意变道,横冲直撞,造成道路拥堵甚至更为严重的交通事故。

针对以上情况,建议可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解决:

第一,相关部门统一组织三轮出租车司机进行着装、语言、交通法规、服务态度等方面的培训,倡导三轮车司机树立优质服务观念规范、提高其服务质量。

第二,组织交通、物价等部门研究出台三轮车收费方案,或举行物价听证会征集民众意见,为三轮出租车的收费制定一个合理的标准,严禁司机随意加价,收取不合理费用。

第三,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机制,规范三轮出租车的营运市场,为消费者提供反映问题的渠道。可在三轮出租车内印制车辆与司机信息、建议投诉电话等,使乘客对三轮出租车的收费和服务进行有效监督,规范三轮出租车的运营。

 

承办单位:
陵水黎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陵水黎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办理结果:

一、陵水黎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2015730日函复

您提出《关于整治三轮出租车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目前,据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对车辆注册登记的统计,在县城区运行的客运风采车共612辆,随着三轮出租车的数量增多,三轮出租车带来的社会问题也渐渐增多,如您所提出的:三轮出租车车费虚高,司机服务态度差以及随意停放、随意变道等违法现象时有发生。为加强我县客运正三轮风采车的管理,整顿道路交通秩序,规范道路客运市场。根据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我局牵头对县城区范围内客运风采车的基本情况进行调研,同时,向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居民代表、村民代表及部分工作人员进行了问卷调查,并在以上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陵水黎族自治县整治城区非法营运风采车工作方案》。该方案现已经县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为了做好风采车的整治工作,按照县政府的要求,近日,由县交通管理大队牵头组织交通局等部门到儋州市进行调研,目前县交通管理大队正在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借鉴儋州市经验制定整治风采车的具体措施,下一步将在县政府的指导下整治风采车市场秩序,加大监管力度,规范道路客运市场。

感谢您对我县交通事业的关心与支持,期望您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县交通事业发展。

 

    二、陵水黎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01583日函复

您提出《关于整治三轮车出租车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关于我县三轮出租车(风采车)的收费管理问题,我委曾就此问题书面请示省物价局,省物价局回文回复如下“风采车(包括正三轮和侧三轮)虽然具有方便、快捷、灵活特点,但不具备纳入政府定价目录管理条件,不宜实行政府定价管理”。因此,三轮侧实行市场调节价,由经营者在市场竞争中根据经营成本、市场供求状况等因素自主制定价格。

感谢您对我委物价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营商环境建设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81301(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