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农村公路的管养工作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2-26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提建议人:
吴海
内容:

随着国家对农村公路建设的大规模投资,农村公路总规模已经迅速扩张。但目前在农村公路管养方面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重建设、轻管养”是农村公路发展过程中普遍存在的共生问题。同时,主体不尽责,资金不配套,养护不平衡,设施不齐全,执法不落实,兑现不及时等问题直接制约着农村公路管养的健康发展。

建议:

 1加强政策宣传,增强管养意识。

 2理顺管理体制,明确管养责任。

 3多方筹措资金,加大管养投入。

 4完善安保设施,确保道路畅通。

 5强化组织领导,加强督办检查。

承办单位:
陵水黎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
办理结果:

陵水黎族自治县交通运输局2015730日函复

您提出《关于做好农村公路管养工作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农村公路(包括县道、乡道和村道)是我县公路网的有机组成部分,是农村重要的公益基础设施。加强农村公路的养护管理,带动农村经济发展,保障农村公路的完好畅通,是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陵水县人民政府于20086月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方案》及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海南农村公路建设管理与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出台了《陵水黎族自治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县道县养、乡道乡养的管理职责,县交通局及地方公路管理站具体负责养护管理工作,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本辖区内一般乡、村道公路养护工作,农村公路养护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针对目前存在重建青轻养的情况,我县目前实行的养护模式是实行专业养护与合同养护相结合的方式,县道由县地方公路管理站专业养护,乡、村道由乡镇人民政府合同养护,县交通局及地方公路管理站与乡镇人民政府签订养护合同,每年将养护补助经费拨付乡镇,由乡镇政府养护机构对乡、村公路实行养护管理。对于您所提及的建议,我局将引起重视,今后将加强对农村公路养护工作监督指导,要求乡镇政府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列入日常工作的议事日程,当做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切实加强农村公路管理法规的宣传,提高人民群众爱路、护路和交通安全的意识,强化农村公路综合环境整治,使农村公路保持畅通,真正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

感谢您对我县交通事业的关注和支持,期望您能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我县交通事业的发展。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营商环境建设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81301(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