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群英村部分橡胶转产的建议

来源:陵水人大办 发布日期:2024-04-01 18:09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关于群英村部分橡胶转产的建议

提建议人:胡晓静代表

基本情况:群英村位于群英乡西北部山区,地处人口稀少的黎族山区,距离乡政府驻地约6公里,距离陵水县城约35公里。全村土地总面积9581.56亩,其中耕地1170亩,自然保护地约1000亩,经济林地6810。建设用地350亩。经济作物中橡胶约有5508亩、户均14.3亩,槟榔、菠萝蜜等其他经济作物种植面积约1200亩。主要产业为种植橡胶、槟榔、菠萝蜜。全村种槟榔约1000亩,户均1.37亩。村民长期以来主要以务农为主,经济收入主要靠橡胶、槟榔和种植冬季瓜菜。

存在的问题:近几年由于橡胶收购价格低,胶农收益不稳定,槟榔普遍染上黄化病、菠萝蜜收益也不景气,很多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老人和小孩留守农村造成农村现在劳动力薄弱,橡胶产业搁置,农业产业发展停滞,这个现状不仅对农业生产构成了严峻的挑战,也影响乡村稳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大计。

建议:1、推动部分橡胶产业转型,我村的橡胶种植面积约5508亩,户均14.3亩,建议每户可以转产一半面积,当然也根据农户的意愿,不愿意的可不转产,愿意转产的每户可转一半面积。

2、调研我村的气候、地形、已染上黄化病的槟榔园是否适合套种其他品种农作物,给出相应的扶持政策鼓励农户在槟榔园套其他农作物。

3、招商引资,引进大企业投资发展本地菠萝蜜原果生产加工,打造现代化菠萝蜜原果生产加工线,推行落地加工+成品购销+物流配送+包装一体化业务模式,让群英村菠萝蜜产业得到大力的发展,增加农户的经济收入。

    乡村振兴战略的核心是产业振兴,只有推动农村产业的发展,才能有效提高农村农民的收入水平,改善农村的经济状况。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营商环境建设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81301(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