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振兴大墩村经济的建议 ——推动教育园区和大墩村的融合发展

来源:陵水人大办 发布日期:2023-03-19 11:10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关于振兴大墩村经济的建议

——推动教育园区和大墩村的融合发展

提建议人:周聪代表

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以下简称“试验区”)是海南省与教育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共同规划建设的教育开放平台,是自贸港建设的先导性项目和重点园区之一。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试验区不断加快建设速度,完善各类配套设施,已实现了2022年秋季学期开园办学,约500名学生已入驻试验区。随着园区的开园办学,作为园区唯一的村庄大墩村与园区的融合发展之间的矛盾也越来越突出,立足服务教育园区,实施大墩村乡村振兴,实现村校共生,已迫在眉睫。

一、 大墩村发展面临的困境

    (一)农民失去土地就失去了生产资料。自2010年以来,大墩村村民已成为失地农民,失去了生产资料,传统的第一产业已很难实施,虽然在新农村建设之初,村民获得一定的赔偿,但是大部分都因理财不善而消耗殆尽,同时陵水智慧城、海南国际旅游岛先行试验区等大战略的失败没给大墩村带来新的产业支撑,许多百姓已很难维持生计。

(二)村庄现状与园区的发展需求还有很大的差距。随着教育试验区的开发建设和师生的进驻,人口增长约4000人,餐饮业等迅速增长,作为园区毗邻的区域,大墩村俨然已成为园区商业配套和公共服务的最大补充,但是村庄现状与园区的发展需求还有很大的差距,很难达到国际化办学师生商业配套的需求。一是村庄内部环境不容乐观,村内管理不规范,到处乱摆摊,摊位五花八门不堪入目,各种车辆停放无序,各种铁皮棚无序搭建,安全隐患很多;二是牛羊养殖属于散养状态,牛羊进入园区把刚种上的绿化吃得七零八落,粪便随处可见,时有出现牛羊吃了打药植物死亡的现象;三是商业的业态过于单一,服务理念还停留在农贸阶段,相当的原始,缺乏文化赋能,物业的价值发挥不出来,泛校园经济还有无限的挖掘空间;四是村民素养需要提升,园区的发展,势必需要一批高服务素养的物业服务和商业服务人员。

二、规范管理,打造书香村兴共同富裕示范村。

(一)建设牛羊通道。划定一定的区域,通过政府资金和村集体资金建设牛圈羊圈及管理用房,通过种植牧草喂养,牛羊可以在一定的范围内活动,既解决了牛羊的乱跑问题,又有利于做大村集体经济,同时从远处观景还是一个很好的景观。

(二)建设环校园经济圈,建设大墩村书香村兴商业街项目。

1、组建村庄运营管理体系,以村委会为主导,村集体企业参与,社会资本加入,村民入股,对整个村的整治、建设、招商、物业管理开展运营管理。

2、结合大学校园的特性,对整个村里的空间进行整体规划设计,建设书香村兴商业街项目,教产融合,全区域按照步行商业街的方式进行管理,按照分区分板块针对性开展招商工作(详见附件:大墩村书香村兴商业街项目概念方案)。

3、利用村庄周边土地建设集中停车场。

三、需要政策支持。

(一)同意建设“书香村兴共同富裕示范村”内容,可以在以上内容的基础上根据后续的研究增加符合村庄发展的内容。

(二)试验区管理局、县乡村振兴局、黎安镇给予资金上的支持。

(三)试验区管理局、县资规局给予土地和政策的支持。

附件:《大墩村书香村兴商业街项目概念方案》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营商环境建设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81301(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