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建设完善我县农产品加工与物流仓储体系的建议

来源:陵水人大办 发布日期:2021-10-21 17:32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关于建设完善我县农产品加工与物流仓储体系的建议

提建议人:许方瑜

党中央在十四五规划远景中,十分强调农业与农村的建设发展,陵水县作为自贸港的先行试验区,重点发展旅游、教育产业的同时,根据产业实际和发展需要,建设完善乡镇农产品初加工与物流仓储体系十分重要。

目前我县各乡镇的农产品初加工与物流仓储设施处于落后、零散、无序的状态,建议在各乡镇交通枢纽处选点规划建设完善农产品加工中心与仓储物流便利配套设施。

由于农产品上市有季节性、集中性特点,往往会造成上市农产品供过于求、市场需求不足的时候,会导致价格严重下跌、价贱伤农,完善加工与仓储物流体系,对解决农产品销售难、价值低等问题,有重大作用。好处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可以让生产端与市场端建立有效的商业连接,为农产品种植生产提供市场需求信息,让市场需求决定生产供给,避免农产品种植的肓目性。

二是我县农产品加工、仓储部分产品,可以扩大农产品供给的多样化,扩大销售空间、延长销售时间,形成有效的供应体系,解决季节性生鲜农产品供给过度造成的无效供给、丰产不丰收问题。

三是可以形成有效的生产、加工、仓储、销售等生产供应链条,有利于合作创新、产业建设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

四是有利于有序管理、品质管控、打造品牌、创造价值。

五是有利于解决就业问题,增加农民收入。

基于上述理由,建议县委县政府从政策措施方面加大对我县农产品加工和仓储物流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有几点建议:

一是土地政策支持。在土地建设规划上,支持高度市场化且有实力有专业能力的企业与农户合作、农村集体合作,在集体土地的开发利用方面出台专门政策支持,特别是租赁土地使用权及功能化方面,予以便利化支持,确保长期稳定、有效。

二是财税政策支持。制定财政补贴与税收减免政策,并确保长期稳定、有效。

三是引进人才,引进资金和技术。鼓励人才、企业与农户、农村集体创新合作模式,激发企业与农户、农村集体的市场活力。

四是借鸡下蛋。借力并发挥陵水南繁育种的人才、技术基础优势和政策优势,着力在“品种、品质、品牌”方面作文章。

五是融合发展。制定实施陵水旅游、教育与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的长期政策和规划纲要。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营商环境建设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81301(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