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光坡镇农田休耕、深耕工作的建议

来源:陵水人大办 发布日期:2019-02-13 16:24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关于开展光坡镇农田休耕、深耕工作的建议


提建议人:李庆彪

承办单位:

内    容:

光坡镇是陵水县优质圣女果主产区,全镇有大潜洋、港坡洋、新岭洋等田洋,由于该田洋土壤含盐度高、阳光充足、水质好,且处于地处北纬18度的特殊位置,昼夜温差大,因此种出的圣女果鲜红碧透、口感鲜美,颇受全国各地消费者的青睐。近年来,圣女果的种植规模逐年扩大,年均价格在同类蔬菜水果中相对较高且稳定,圣女果种植已发展成为我镇农业主导产业,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民脱贫致富。

目前,全镇圣女果生产主要以家庭种植为主,近年来,圣女果种植生产逐渐取代传统的冬季瓜菜等其它品种,而且种植规模呈将不断扩大的趋势。在圣女果种植地区的农户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农业结构也在悄然发生变化,逐渐向节约化、规模化、产业化的方向发展。

但是,今年圣女果白粉虱和病毒病大肆蔓延,给圣女果的销售价格、口感和品牌造成了极大的影响,我镇耕地面积11.13平方公里,各大田洋的农田从2009年开始一年四季不停耕长时间得超负荷耕种已达10年之久,农田超负荷耕种加大了对土壤的扰动次数,加重了水土流失,从而使土层变薄,质地变粗,肥力减退,地力下降。再者,由于种植户缺乏病虫害防治以及施肥技术,超量施用化肥、农药、农膜等,使农田变“硬”、变“馋”、变“娇”,长此以往会导致圣女果种植产量变低,严重制约圣女果主导产业的发展,因此急需休耕、深耕。

为了尽快遏制圣女果病虫害,提高农田生产使用效率,维护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保护圣女果品牌,建议:由光坡镇人民政府主导,在圣女果收成结束后的2019年4月份统一将光坡农田收回进行统一深耕,深耕时间为5个月,期间按500元/亩的标准给农户发放休耕补贴,待统一深耕结束后,再发给老百姓进行耕作,以此增强农田地力,提高农田利用率,达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营商环境建设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81301(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