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投资创业热土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3-04-04 10:43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近年来,海南以促进国际贸易、吸引外资为目标,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一系列相关举措备受关注。

3月29日下午在博鳌亚洲论坛新闻中心举行的“蓬勃兴起正当时——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五年来进展成效”首场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海南还将采取哪些措施继续改善营商环境?”

“优化营商环境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要素,是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必由之路,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支撑。”省委新闻发言人回应,海南一直高度重视营商环境建设,持续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和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通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海南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已经成为各类经营主体投资创业的热土——截至今年2月,海南经营主体增速已经连续36个月位居全国第一。

他介绍,去年12月,海南挂牌成立了全国首个营商环境建设厅,竭力解决当前营商环境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统筹推进营商环境、政务服务、数据共享、信用建设等工作。此外,还先后颁布实施营商环境相关法规和重要政策40余项,发布营商环境创新示范案例29个;推动“土地超市”“信用+审批”等改革并入选第十五批制度集成创新案例,推进“准入即准营”揭榜挂帅项目,在全国率先实施承诺即入制;加快“放管服”改革和数字政府转型的建设,“一枚印章管审批”“极简审批”“一业一证”“一照多址”“多报合一”等改革创新举措深受经营主体欢迎。

值得一提的是,海南还推出了“企业首席服务专员”“520企业服务日”等服务品牌,持续开展“省领导早餐会”“厅局长接待日”等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全省已经广泛开展“万名干部下企业”“厅局长走流程”等企业服务活动1000多场,推动形成了齐心协力关爱企业、助企发展的良好格局。

“我们诚邀全世界的朋友到海南自贸港投资兴业、共享机遇。”该新闻发言人表示,下一步,海南将紧盯创建一流营商环境的目标,充分利用体制机制优势,用好制度集成创新这个法宝,在政务环境、市场环境、贸易投资环境、法治环境等方面为全国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供“海南方案”。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