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动审批制度改革 优化审批服务 陵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一直在路上!

来源:陵水黎族自治县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布日期:2022-07-04 11:00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开展“庆七一·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

筚路蓝缕创伟业,初心不忘再起航,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在致敬中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精神,2022年6月30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开展“庆七一·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分为在陵水县苏维埃政府旧址进行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及开展“红心向党唱红歌”两个部分,在苏维埃政府旧址,通过聆听讲解员的介绍,观看历史图片及历史文物,深入了解琼崖历史上首个红色政权诞生的光辉历程,深刻体会革命精神和内涵,全体党员重温了入党誓词。

最后,该局组织党员干部传唱红色歌曲,表达党员干部对党的忠诚和热爱,激发党员干部为民服务、干事创业的热情,展现我县审批人员、窗口人员及12345平台人员的风采,省12345热线管理中心通过红歌互动对陵水政务服务一线工作人员进行了慰问。

本次活动立足党建引领行政审批及政务服务,着力打造攻坚克难、善作善成、勇担使命的队伍,致力于以革命加拼命的精神助推自贸港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审批制度改革助推老旧小区改造跑出“加速度”

近两年是我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攻坚之年,为推进陵水县2022年城镇十个老旧小区改造一、二期项目工程建设,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建立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审批绿色通道,在项目“一体式集成办”、“预审批机制”等基础上,创新服务方式,将“零散办”改为“集中办”,并指导企业进入工改系统进行项目“二合一”申报(即建设工程外立面改造许可和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2022年6月29日晚,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为陵水县城乡建设有限公司核发了建设工程外立面改造许可和两期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期间仅用1个工作日就完成审批全流程,这得益于审批制度改革这枚“催化剂”。

下一步,该局将在审批制度改革上下足“功夫”,着力破除项目审批程序繁琐弊病,助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再创新成绩。

周末不打烊 审批许可实现“随时办”

“没想到,你们周末也会为我们企业加班加点,替我们着想,为我们打证,真的是贴心的服务”,陵水光坡高群综合门诊部陶女士说到。

随着市场主体要求不断提升,且当前市场活跃度不够,企业及群众对于审批事项办理工作时间、审批效率及服务态度的需求不断提高,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本着为民“解难题,急愁盼”的态度,推“周末不打烊,审批不间断”,助力市场经济盘活。

近日,在了解到企业着急开办综合门诊部,解决当地因流感造成患者过多的医疗问题,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前期已主动介入,全程服务,指导企业装修及配置设施设备的基础上,6月25日上午,实现原本应该15个工作日才能办结的《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仅用9天就完成了从申办到发证的全过程。

下一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以企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推出“云视频”、“云在线”、预约勘验服务、网络视频勘验、周末不打烊、延时服务、24小时自助服务等系列行政审批及政务服务便民利企措施,及时帮助企业和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点对点”跟踪指导 确保赋权乡镇工作平稳有序

为加快推进赋权乡镇工作,防止出现审批脱节缺位,切实提升各乡镇审批服务便民化水平。2022年6月22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安排“陵跑者”对隆广镇便民服务中心赋权乡镇工作进行现场培训和指导。

本次指导主要了解隆广镇便民服务中心运行、赋权事项业务开展等情况,通过现场查看,查阅资料等,查找赋权下放事项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对程序较为复杂的林木采伐事项,还进行了针对性的“手把手”“一对一”教学指导,积极分享在林木采伐审批过程中的经验做法,并解答乡镇在办理过程中的“疑难杂症”。

通过此次“点对点”的交流指导,进一步增强了乡镇工作人员对相关审批业务的熟知度,提升了业务办理能力。下一步,该局将坚持密切协同、有序推进,持续开展基层赋权跟踪指导工作,努力实现办事不出村、不出镇,可就近的服务目标。

深入项目现场 开展“一站式”研判服务

6月22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审批人员组织业主单位、设计人员,深入南平康养产业园旅馆项目现场,开展“一站式”研判服务。

在项目现场,业主单位详细介绍了该项目的基本情况,该局审批人员就实地查看项目建设地块情况后,现场核实了项目建设条件,并就设计方案的修改达成合议,同时,针对性提出了“模拟审批”服务建议,将原来的“单体审批”转为“合体审批”。

通过实地勘察,该局与项目单位进行了深度沟通,增强了项目单位对审批手续办理的信心,下一步,该局将深度推广帮办代办上门办服务,不断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全代办”经验。 

“企声议政”沙龙式召开南平康养产业园旅馆项目建筑设计方案复审会

6月20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组织召开 “企声议政”沙龙式南平康养产业园旅馆项目建筑设计方案复审会议。

复审会上,设计单位根据专家审查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对原设计方案进行了补充完善并提交复审。该局项目专员主动对接并通过“面对面”的沟通交流,现场给了指导性意见,使其更加贴近实际、更加符合功能需求及规范性要求,同时,提出由业主单位制订工期计划表,将审批主动权交给企业,让企业“说了算”。

下一步,该局将充分发挥企业沙龙作用,不断深化 “企声议政”沙龙式活动,主动邀请企业介入审批服务全流程,更多的了解审批事项办事流程,实现精准对接、精准服务,促进陵水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开展“民宿篇”一月一主题服务

受疫情影响,民宿行业生意惨淡,主动前来办证积极性不高。近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有的放矢,主动靠前服务,帮民宿纾困解难,积极开展“民宿篇”一月一主题服务。

前期,该局流动审批小分队通过摸底排查出23家民宿,其中11家已不营业,3家需要换发行业综合许可证,1家未办理公共卫生许可证。了解到该情况后,该局立即组织流动审批小分队主动将“贴身办”服务送到“家门口”,通过帮忙代办的形式,将窗口前移,前往未办理公共卫生许可证的海南乐天农业养殖有限公司(乐天归心居)所在地帮助其填写申请表、绘制公共场所地址方位平面图及卫生设施平面布局图等,在收集完善其申报材料后,主动帮助企业申报,并将审批结果送达企业,全程给企业提供“无感式”审批服务。实现从事中干预改为事前介入,变坐等接收申请主体申报到精准主动开展“一对一”帮办代办服务。截至2022年6月17日,完成对1家民宿办理公共卫生许可证和3家民宿换发行业综合许可证。

据了解,自今年3月份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不断夯实帮办代办体系,织密便民服务网,大力推出“一月一主题”服务,截至目前,已推出“护士篇”“药店篇”“民宿篇”等主题,流动审批小分队共为147家企业和群众无感办证。下一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深入贯彻“能力提升建设年”活动精神,继续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便民原则,不断扩宽帮办代办领域,精准服务,不断助力营商环境再提升。

审批服务“直通车”开进医院 为医生护士无感办证

“您好,这里是陵水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我们通过审批系统了解到,您所在的医院有一批护士证马上到期,为确保医院业务正常开展,我们将为您办理护士证延续。请问您现在同意办理吗?”6月16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正电话咨询陵水县人民医院、陵水县第二人民医院医护人员,欲为其上门办理护士延续及变更许可。

考虑到医疗机构医生护士工作繁忙,且来回办证至少需要一个工作日以上,不仅增加了医护人员来回跑次数,还增加政府成本,今年以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出审批服务“无感办理”,将服务“直通车”开进医院、开进学校、开进企业、开进百姓家门口,开通以“主动服务”替代“被动服务”的全新政务服务模式,依托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前发现群众办事需求,精准对接办事群众,免费快递审批结果,实现整个办事过程企业、群众无需主动申请、无需提交材料、无需来回跑腿,实现企业群众在“无感体验”中办成事。

活动开展以来,共为企业无感审批89人次,为医生护士无感审批45人次。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