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全县河(湖)长制工作情况

来源:陵水县水务局 发布日期:2019-12-18 16:00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根据《海南省河长制湖长制规定》的相关规定,为进一步落实“河长制”工作,推动各级河(湖)长切实履行河(湖)管护责任,现将11月份河(湖)长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巡河动态

1128日下午,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肖杰率巡查组到我县英州河开展巡河调研,县委书记符鸣,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何兆智、英州镇镇、村两级河长等陪同。

在现场,肖常委听取了英州河开展相关整治工作的情况汇报,肯定我县近期来对英州河环境整治清理的效果,并强调要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确保水安全为主要任务,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发展目标。各级河长要逐级落实河长工作职责,强化日常巡查监管。要通过周边基础设施建设、截污纳管、河道清淤等系列整治措施,打好治水“组合拳”,认真落实“河长制”工作,切实提升河道水质,让群众真正享受到治水带来的环境改善红利。

二、制度执行情况

(一)我县召开2019年总河长会议

20191119日下午,陵水县2019年河长会议在县政府二楼会议室召开。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县总河长李锋,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县副总河长何兆智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会议精神,并由何兆智常务副县长就下一步工作做具体部署。

会上,李锋县长指出:要把河长制工作落实在实际工作当中,突出实效。要树立全县一盘棋意识,强化工作协调督办,要发挥牵头部门统筹调度作用,齐抓共管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树立苦干实干意识,常抓不懈“清四乱”问题,确保农村河湖脏乱差问题要明显改善,推动工作取得实际成效。

(二)河道专管员考核落实情况

根据县河长制办公室2019929日印发的《陵水黎族自治县“河长制”河道专管员考核管理办法(试行)》(陵河办〔201964)的要求,已落实专管员考核工作的乡镇有:本号镇、提蒙乡、新村镇、椰林镇;未落实专管员考核工作的乡镇有:群英乡、黎安镇、三才镇、文罗镇、隆广镇、英州镇、光坡镇;未落实河道专管员乡镇有:英州镇、光坡镇。

三、乡镇动态

(一)英州镇

为严厉打击非法占用海域、港口“三无”船只乱停乱靠、违法搭建“渔排”堵塞出海口等行为,及时有效遏制各类安全隐患的滋生,1127日,英州镇汇同县农业农村局、综合执法局、县公安局等单位,在遇到不明真象群众设置路障、百般阻挠、辱骂威胁等不利情形下,保持克制心理,依法依规对位于赤岭村委会赤岭村英州河入海口,共10处违法搭建“渔排”进行拆除。

县委常委、县常务副县长何兆智现场指导拆除工作,县综合执法局李祖玉局长、英州镇委刘德柏书记亲临一线,靠前指挥,与现场的350名工作人员齐心协力,强力推进此次拆违工作。截至目前,共计成功拆除违法搭建“渔排”2处,拆除违法建筑面积约630平方米。



(二)椰林镇

1、为认真履行“河长制”职责,116日,椰林镇党委书记王法对陵河坡留段开展巡河工作。

 王法书记详细查看了河道提防、河流卫生状况等情况,巡河后,王法书记要求有关村委会及工作人员要继续加强日常巡查,切实保护陵水河流域生态环境安全;同时要做好河道及沿岸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落实“河长制”,确保河道生态环境不受破坏、整体卫生水平获得提升。

2、为更好地开展好椰林镇的河长制工作,持续性保护好椰林镇的河湖水域生态环境,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要求,同时也为了做好椰林镇脱贫攻坚工作,椰林镇近期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招录了一批河道专管员的公益性岗位,116日上午,椰林镇对近期新招录的17名村级巡河员开展一次岗前培训,此次培训会由镇河长办及镇扶贫办联合举行,重点对招录的这批河道专管员需要开展的工作及注意事项进行了一次系统化和专业化的培训,目的在于能够让这批河道专管员能够快速上岗,熟悉自己的工作,将椰林镇的河长制工作时刻落实到位。

111115日,椰林镇新招录的17名河道专管员正式上岗,开始对我镇管辖的县、镇、村三级河流水域进行常态化巡河及管护,确保我镇的河长制工作时刻落实到位。

(三)提蒙乡

117日,提蒙乡林宏智乡长巡河发现金聪河段存在水浮萍和空心菜藤,影响河道生态环境。

118-21日,提蒙乡组织护河员、保洁员在金聪河(彭谷园段)共开展6次“清河行动”,具统计,此次“清河行动”共组织护河员、保洁员共60余人次,出动机械设备24车次,清理河道5.3公里。

(四)本号镇

1110日,本号镇各村委会河长组织河道巡查员及公益岗等人员对辖区内的板来河、都总河、长门沟和军昌河等河段开展清河行动,清理沿岸生活垃圾、河道漂浮物、桥梁、水坝周边区域的废弃物及堆积物。对河道进行了全面的清理整改,共清理河道2000余米,垃圾36吨,进一步改善本号镇辖区的河道水环境。

1114日,本号镇乐利、格择、芭蕉、祖关、亚欠、白石等13个村委会组织村级河长巡查员等人员对辖区内的都总河、芭蕉河、沟龙沟、长门沟和军昌河等河段开展常态化巡查行动,清理沿岸生活垃圾、河道漂浮物、水葫芦以及桥梁、水坝周边区域的废弃物及堆积物,对河道进行了全面的清理整改。据统计今日共清理河道1200余米,垃圾35吨,进一步改善本号镇辖区的河道水环境。

1115日,本号镇各村级河长组织河道巡查员开展“清河”专项整治行动。此次活动共组织河道巡查员40余人,清理河道长1800余米,打捞清理河道垃圾水草共5余吨。并对沿线农户进行宣传教育,做好垃圾投放入垃圾桶,禁止随意将垃圾扔入河道内。

(五)文罗镇

1111日,文罗镇坡村、文新等村的水利协管员在各自的河道管理段进行常态化保洁工作。他们工作积极肯干,把水环境保护工作为己任,不折不扣地落实镇河长办的工作要求,他们的持续努力,将有效巩固我镇河道管护成果,为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提供了动力保障。




四、河长巡查履职情况

各乡镇11月巡查统计表

乡镇

应巡查数

巡查记录数

发现问题数

整改问题数

备注

椰林镇

2*1

3

3

3


光坡镇

2*1




未报送巡河台账

三才镇

2*1




未报送巡河台账

文罗镇

2*1




未报送巡河台账

新村镇

2*1

2

2

2


黎安镇

2*1




未报送巡河台账

英州镇

2*1




未报送巡河台账

隆广镇

2*1




未报送巡河台账

本号镇

2*1

3

0

0


提蒙乡

2*1

2

1

1


群英乡

2*1




未报送巡河台账

总计

11*2

10

6

6


五、打击非法采砂工作情况

今年11月份,县水务局、县综合执法局等部门联动组织人员主要集中小妹水库、黎跃水库、乐独水库、黎万水库、红星水库,陵水河下园、走水、坡村、鸭崀、黎盆河段,南平云田、国拥段,椰林镇里村石六沟、龙板河、军昌河及金聪河等地巡查43次,共出动259人次,当场捣毁3部非法采砂设备,整治一个非法采砂点。



六、水质监测情况



  • 河流

    监测断面

    监测时间

    水质类别

    陵水河

    打南村

    2019.11.4

    金冲河

    光坡镇

    2019.11.4

    金冲河

    樟香坝取水口

    2019.11.4

    都总河

    本号镇

    2019.11.4

    英州河

    英州河口

    2019.11.4

    小妹水库

    小妹水库出口

    2019.11.4

    溪仔河

    椰林镇

    2019.11.27

    港坡河

    光坡镇港坡河口

    2019.11.27

    长水洋大排沟

    椰林镇

    2019.11.27

    V

    曲港河

    新村镇曲港河口

    2019.11.27



























送:第一总河长、总河长、各县级河长、各乡镇人民政府      

陵水黎族自治县河长制办公室                   20191218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