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全县河(湖)长制工作情况

来源:陵水县河长制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9-11-13 10:00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根据《海南省河长制湖长制规定》的相关规定,为进一步落实“河长制”工作,推动各级河(湖)长切实履行河(湖)管护责任,现将10月份河(湖)长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部门动态

(一)陵水县河长制办公室举办河长制工作培训班

为进一步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加快推进我县省、县级河流管理范围和水利工程管理保护范围划定工作,县河长制办公室于20191017日上午举办河长制工作培训班,邀请专家进行专题培训。课程首先为各参加培训的人员讲解了最新文件政策的规定,详细解析了河流管理范围和水利工程管理保护范围划定工作有关操作规程,并就“怎么做、“如何做等关键问题同参训人员做了具体讲解培训。

县水务局、县生态环境局、县财政局、县交通管理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农业农村局等成员单位及各乡镇相关领导及工作人员参加此次培训班。

(二)陵水河长办组织赴白沙县交流学习

20191029日,为进一步加强学习河(湖)长制工作中河湖管护员管理、河湖治理等工作的创新做法和先进经验,经县政府领导同意,在县河长制服务中心主任庞基君的带领11个乡镇分管领导、精英骨干及河道专管员组成的交流学习小组赴白沙县开展交流学习。

第一站首先由白沙县农业农村局李进副局长带领学习小组到松涛水库上游河段进行参观学习,并现场说明讲解河湖治理经验和成效。

随后在李进副局长的带领下到达松涛水库库区进行参观,并在现场对河湖管护员制度及管理办法的实现展开交流讨论。

二、乡镇动态

本号镇:常态化组织各村委会河道巡查员等各类公益性岗位人员对各村辖区内的河段开展常态化河道巡查工作,对辖区内河段进行常态化巡查,村河道巡查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河道有塑料垃圾立即对其进行打捞,并对河道堆积的淤泥进行清理,有效保护和恢复了河湖生态功能。

通过河道清理,力争以点带面,宣传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到河道保护中,努力实现河渠水面无垃圾漂浮、河中无污泥堆积、河道堤岸无垃圾无杂草、河道畅通无障碍的目标。10月共组织20次清河行动。

1018日上午,在接到群众举报本号镇白毛村委会首都罗村橡胶林内长期进行隐蔽性非法挖土采砂问题的线索后,本号镇委书记马科科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直入现场,以不惊动相关人员的暗访形式亲自调查核实。在白毛村首都罗一带的茂林内多方搜寻后,循着一条泥泞不堪的山土路车轮痕迹查找到了群众反映的非法挖土采砂点。

一到现场,马科科便让随行人员对正在作业的机械车辆拍照留证,同时迅速通知镇规划所、镇联防队、镇派出所等相关部门组织力量到场打击,现场捣毁2部非法抽砂机,扣押一辆中型挖掘机。

1027日,本号镇镇长王勋树到亚欠村开展日常河长制巡河工作。在巡河中,王镇长先实地到亚欠村级河流域河段巡河,查看了解河流入境水源、河道日常巡察管护、沿线环境卫生等情况。

提蒙乡107日、8日,组织综合执法队、保洁员、护河员在陵水河支流(礼亭天德园段)开展“清河”专项整治行动。共组织护河员、保洁员40余人次,出动机械设两辆,总计清理河道1.3公里。

文罗镇:各村水利协管员主动履行职责,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多次对辖区内的各级河(湖)卫生进行常态化清理保洁,分别在曲港河文罗段、坡留村大沟文罗段、水空沟文罗段、山猪埇沟、新西园溪、长埇水库湖、蔡方山塘湖等河(湖)沿岸清理漂浮生活垃圾、水面障碍物,并运往县生活垃圾处理场做填埋处理。

三、河长巡查履职情况

各乡镇10月巡查统计表

乡镇

应巡查数

巡查记录数

发现问题数

整改问题数

备注

椰林镇

2*1

2

2

2


光坡镇

2*1

2

0

0


三才镇

2*1

2

0

0


文罗镇

2*1




未报送巡河台账

新村镇

2*1

2

2

2


黎安镇

2*1




未报送巡河台账

英州镇

2*1

3

2

2


隆广镇

2*1

2

1

1


本号镇

2*1

3

2

2


提蒙乡

2*1

2

2

2


群英乡

2*1

2

1

1


总计

11*2

20

12

12


四、打击非法采砂工作情况

今年10月份,县水务局、县综合执法局等部门联动组织人员主要集中小妹水库、黎跃水库、走装水库,陵水河走水、黎盆河段,南平云田、国拥段,椰林镇里村石六沟,港坡河、龙板河、军昌河、英州镇鹅仔河段及金聪河等地巡查39次,共出动240人次,当场捣毁一部非法采砂设备。

































送:第一总河长、总河长、各县级河长、各乡镇人民政府      

陵水黎族自治县河长制办公室                   20191113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