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水县春节期间河长制工作情况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2-11 15:00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为落实好《海南省河长制办公室关于落实整改河长制湖长制总结评估现场核查发现问题的函》(琼河办函〔20194号)的文件精神及21日省政协副主席李国梁约谈陵水河金聪河问题整改要求,各乡镇及相关部门均按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何兆智召开的工作专题会议及副县长黄聪召开的研究整治陵水河、金聪河有关问题专题会议的要求立行立改,在春节期间积极开展巡查、清河行动、打击非法采砂等工作,有力保障了各河流湖库水清、岸绿、景美。开展比较好的乡镇有椰林、文罗、群英、提蒙、光坡等乡镇及环保、水务等部门。但仍有英州、隆广等乡镇未按要求开展巡河清河行动。

以下是各乡镇及相关部门131日至211日春节期间的巡河清河等情况:

椰林镇:

131日下午,椰林镇组织人员和设备,对金冲河岸边垃圾死角进行整治,当天完成1公里的清理量。

21日~2日,椰林镇组织人员和器械设备,继续对金冲河岸边开展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的清理,并通知河岸边的几家废品收购站马上进行搬离。

23日上午,根据县委县政府的工作要求以及县政府黄聪副县长的工作指示,椰林镇镇委王法书记、镇人大梁安俊主席、镇政府严宇镇长及相关镇领导组织镇环卫站的工作人员和车辆器械等设备到陵水河坡留闸门处对附近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等开展清理行动,确保椰林镇辖区水域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和治理,力保椰林镇辖区周边的水域能够继续保持“水清”“岸绿”的效果。县政府黄聪副县长也到清理现场对椰林镇的河长制工作进行指导和检查。下一步椰林镇将继续对陵河、金冲河以及镇、村级河流周边的环境卫生进行整治,坚决落实“河长制”责任、切实保护好我镇辖区水域的生态环境。

28为扎实、有效推进椰林镇河长制工作,椰林镇在大年初四继续组织镇环卫站出动人员和车辆器械对陵河下园高铁桥段附近至坡留闸门处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清理陵河沿岸建筑垃圾及生活垃圾、河道垃圾等共计10吨。确保在春节期间椰林镇辖区水域周边生态环境不受污染。

 


211日大年初七上午,椰林镇政府严宇镇长利用年后的第一天继续到金聪河及长水洋大排沟开展河长制常态化巡河工作,在金聪河桃万段思源初中对面发现有乱占河道用于种植蔬菜的现象,在长水洋大排沟发现有生活垃圾的存在,椰林镇已立即组织相关村委会和人员进行整改和清理

文罗镇:

128日,抓好河长制工作贵在坚持,做到常态化,文罗镇林帅镇长到曲港河文罗段又一次进行不定期巡查工作。

在巡查现场未发现有往河道乱倒垃圾、乱排污水、非法采砂、侵占河道等问题,水体色味正常。最后林帅镇长强调:要加大巡查力度,巩固成效,及时发现存在问题,及时做好整改,对乱占河道,非法采砂的违法行为要从严打击,绝不手软,切实把文罗镇河长制工作抓好抓实。

128为集中打击龙马非法采砂行为,根据群众举报和摸底排查,文罗镇联防队全面出动,分别在龙马龙村和隆广母洪村交界处河段和龙马矮岭下村共计4处,分别截获3部非法运砂拖拉机和捣毁5部非法采砂机器,捣毁非法采砂管约200米。后接到举报在五星村委会老洋村和新华打锣村交界田洋坝头处捣毁1部非法采砂机器。

下一步文罗镇还将继续对龙马集中非法采砂点进行巡查打击。

130日,根据《陵水县河长制办公室关于印发陵水黎族自治县河长巡查制度通知》(陵河办[2018]4号)文件精神,为进一步落实一月一询查要求,认真履行河长职责。文罗镇副镇长周仁辉到文英村委会山猪埇村开展河长制常态化巡查工作。

周副镇长仔细查看河道情况,在巡查现场,周副镇长强调:一是村级河长要做好辖区内河道水域的日常巡查,二是发现乱排污水、侵占河道等问题及时制止,三是把沟内污泥、沟边沟底的零碎垃圾清理干净,切实保护好我镇的水源生态环境工作落到实处。

2019131凌晨,为了加大打击非法采砂的力度,彻底取缔文罗镇的非法采砂点,镇联防队联合水务局在坡村万家河段蹲点,成功抓获2部非法抽沙机,并当场砸毁。此次联合执法行动力度大、震慑力强,通力合作,形成执法合力,有力打击了非法盗采河砂行为,有效震慑了涉黑涉恶违法采砂者的嚣张气焰。下一步将加大巡查执法和日常管理力度,使河砂管理工作步入正常轨道,河砂市场秩序化,努力探索河道采砂长效管理机制,促进我镇河道采砂管理工作上新台阶

22日晚,临近春节,文罗镇联防队员为了加大打击非法采砂的力度,增加了巡逻次数。文罗镇联防队员在坡村新西园河段进行常规巡逻时发现河道隐蔽处存在有非法抽砂机器停放,马上集合队员,并迅速采取突击行动,成功捣毁一台非法抽砂机。

23日上午,文罗镇委书记符小玲前往陵水河进行常态化不定期巡查工作。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黎丁阳陪同。

在现场,符小玲书记听取了黎丁阳主任关于陵水河近期"清四乱"工作汇报,并开启海南省河长制app系统沿河查看。

最后,符小玲书记强调护河促进生态环境建设要加大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引导群众共同参与,接受社会监督;要加大巡逻力度,严厉打击非法采砂的违法行为,绝不姑息;及时安排人员对河流河面、河岸线进行卫生整治,让河流也穿新装过年。

28日,春节期间有些老百姓不视河道管理规定,偷偷把生活、建筑垃圾拉到陵水河坡村段河畔倒放,给本来已取良好的河道卫生整治成效抹黑。河道"清四乱"整治成为当前河流保护常态化工作,为落实好镇委符小玲书记在23日巡河时的指示精神,及时发现问题就要及时整改,镇农业服务中心采用一部小型轮式挖机及两部拖拉机在陵水河坡村走水段对乱堆乱倒圾圾进行清理。截止今天下午六时,共清运垃圾10辆次。河道清理工作近段时间将继续开展。


29日,文罗镇在县级河流坡留村大沟文罗段红星桥处又开辟一条河道"清四乱"整治新战线,采用小型轮式挖掘机一部,拖拉机2部及人工配合,共清理侵占水面的水葫芦14辆次。


群英乡:

23月晚上10点,为有效遏制非法采砂行为,根据群英乡党委工作部署,春节期间要坚持“对非法采砂的嚣张气焰坚决打压,对非法采砂行为的打击绝不停息”的原则,确保生态环境不受破坏,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群英乡联防队大队全体出动,对群英乡辖区内对重点非法采砂地点地段进行巡查布控,11点巡逻车从五一区前进队往吗吟村途中发现2辆非法运砂车,当场拦下并通知城管队前来支援扣回乡政府;同时联防队“顺藤摸瓜”到吗吟村发现1部抽砂机,经过半个小时的努力,以砸、火烧的方式进行捣毁。4日凌晨两点再次对芬坡桥、政府旁、首都罗段河道进行巡查,情况一切正常。

 

29日凌晨两点,根据群众的举报,联防队、城管队、派出所全体出动迅速赶到群英乡政府旁河道进行打击非法采砂,到现场查看,存在有盗砂迹象,但未发现运砂车辆及抽砂人员。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乡将重点对该区域进行巡查布控,一旦发现非法采砂行为,将采取严厉的措施,彻底铲除非法采砂这颗危害全乡社会治安稳定、破坏地区生态平衡的毒瘤,确保河道长治久安,共建“水清、河畅、岸稳、景美”的生态环境。

提蒙乡:

23日,提蒙乡在2楼会议室召开落实河长制工作研讨会,乡党委委员郑绩人、陈文良,环卫站和各村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乡长林宏智主持。

会上,乡党委委员郑绩人传达了县推进落实河长制问题整改工作会议精神,并就河长制工作做了工作部署。

乡长林宏智强调:一是要强化责任意识,明确责任分工,各村委会书记主任要抓好河长制常态化巡河,相关问题按时上报并落实整改。二是乡河长办要加强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单、宣传牌向村民宣传介绍河长制推行情况及保护河堤河岸生态的重要性,营造良好的河长制保护氛围。三是要加大问题整改和生态修复力度,在金聪河、陵河等重要河段,各级河长要对照自身责任河段区域,巡查发现问题马上上报立即整改,组织椰子树等本土树种加大生态修复,保护河堤河道。

会后,各级河长马上开展了巡河工作,并对发现的问题立即组织“清河行动”进行整改。

210日,为扎实推进“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小年刚过,提蒙乡马上组织护河员、综合执法队员对陵水河(礼亭段)进行河道整治,清理沿岸建筑垃圾及排沟漂浮物、河道垃圾,改善排沟水环境,目前已完成2公里的清理工作。

211日,提蒙乡继续组织护河员对陵水河支流及周边环境卫生进行整治,切实清除河道两侧垃圾,保持河道清洁。下一步我乡将继续对村级河流周边的环境卫生进行常态化整治,坚决落实“河长制”,保护好辖区水域的生态环境。

光坡镇:

23日上午,光坡镇组织米埇、岭门居村“两委”干部、保洁员、民兵对沟西河、金聪河道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大行动,切实清除河道两侧垃圾,保持河道清洁。

211日下午,光坡镇继续组织米埇村委会干部、保洁员、民兵对金聪河道及周边环境卫生进行整治,切实清除河道两侧垃圾,保持河道清洁。下一步我镇将继续对金聪河以及镇、村级河流周边的环境卫生进行常态化整治,坚决落实“河长制”,保护好辖区水域的生态环境。

本号镇:

为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要求,确保河段生态环境安全,27日大年初三下午,本号镇委书记马科科率队实地巡查放马河、军昌河环境保护工作。

针对巡查发现存在的河道旁生活垃圾、建筑堆积差等问题,马科科书记要求,一是镇联防队、网格力量等要加大巡查力度,继续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垃圾乱排乱放等行为,二是各村委会要全面排查,举一反三加强整改,坚决整治卫生脏乱差问题改善地区整体环境质量,将河长制工作落细落实。

为扎实推进“清四乱”专项整治行动,过年期间,本号镇各村公益性岗位河长巡查员坚持在岗在职,对辖区内的河道进行定时日常巡河,发现问题立即整治,清理沿岸建筑垃圾及排沟漂浮物、河道垃圾,改善排沟水环境。下一步,本号镇将继续对镇、村级河流周边的环境卫生进行常态化整治,坚决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保护好辖区水域的生态环境。

黎安镇:

为更好的落实河长制管理工作职责,27日上午,徐云副镇长带领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一同实地巡查后岭水渠、乐独水库暗渠,详细了解水资源的保护和污染防治情况。

徐云副镇长明确提出三点整改意见并督促两镇及时整改:一是加强对保护生态环境的宣传,提升村民们的责任感,避免随意倾倒垃圾;二是各级河长要尽职履责,加强日常巡查,确保河道漂浮垃圾得到及时打捞和清理;三是要加强协调,做好沿河排污口排污状况的检测工作,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配合做好污水治理工作。


新村镇:

29日确保河流水干净,水流通畅,新村镇继续对港门沟河道进行清洁卫生。此次行动组织了12名工作人员、一辆挖机、一辆拖拉机持续清理。共清理水草水葫芦5吨,生活垃圾3吨。

三才镇:

为全面贯彻落实河长制工作,促进“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目标的实现。211日,三才镇组织保洁员十几余人开展“清河”行动,此次行动专门对辖区老田溪河岸线存在的垃圾及河流中间、树枝上悬挂的白色漂浮垃圾全面清理,共清理垃圾2吨,使得河流畅通、河水更清澈。下一步我镇将继续对辖区内河流进行环境卫生整治,切实做好我镇河长制工作。

县环保局:

23日下午环保局清理金聪河边堆积的建筑垃圾。

水务局:

针对黎万水库存在的问题整改。县水务局组织小南平工程管理处干部职工对居住水库周边村庄村民进行宣传教育,禁止在水库周边散养鸭群及对大坝段存在的生活垃圾堆积漂浮进行清理。

整改中

整改后

以上是我县近段时间来对存在问题的整改情况及打击非法采砂等情况,我县将继续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直到完成。



送:第一总河长、总河长、各县级镇级河长、县河长办成员单位、各乡镇                                                                 

陵水黎族自治县河长制办公室              2019211日     共印50份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