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毒品真相48:我的青春我做主

来源:海南禁毒新媒体 发布日期:2023-05-25 23:00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今天是我们学习的尾声,我们想用“青春”来画一个句号。大学时代,一段美好时光的代名词。青春,这个词对我们来说不陌生,但是,它不会永远不陌生的,因为人人都知道,它迟早会流走,因为时间在流逝。青春是很短暂的,大学四年也是转瞬即逝。

一个人的青春是用什么也换不回来的,人的青春,可以说是人生最精彩的时段了。因为青春会流逝,所以我们才更应该去珍惜它。珍惜青春的最好方法就是去抓住它、享受它、发挥它。走进大学校园,你会接触到很多,因为在青春的时段里,你会感到世界既是陌生的,又是很丰富多彩的,这个时候,你不知道下一步是什么,你只知道去尝试,尝试就会有结果,这个结果有两种――令你满意的和令你失望的,但有些尝试的结果可能就是坠入万丈深渊。戒毒不是想戒就戒,再强壮的人在毒品面前也会变的不堪一击。多少吸毒者自述中说,根本无法抵抗毒品的诱惑,即使控制住了身体,即使毒品已经不能带来多少快感,但吸毒已经变成了一种习惯,刻在骨子里。

同样的青春年华,我们在美丽的校园中学习知识,但是因为毒品,一道铁门我们的同龄人成为了戒毒人员;因为毒品,一个使命我们的同龄人成为了时刻面临危险的缉毒警察。一样的青春年华,因为不同的选择有了不一样的人生。

在很多人的意识里,大学生受教育程度高,应该具备一定的拒毒意识。然而,频频发生的大学生涉毒事件,在给涉毒大学生本人敲响警钟的同时,也值得我们这个群体深思。21岁的王某原本是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的一名学生,曾拥有一个美好的“明星梦”。然而,因为2017年5月在旅游途中误沾了毒品,人生轨迹从此开始发生改变。事发后,王某被北京电影学院开除了学籍。对此处分他并不服气,于是向北京市教育委员会提出了申诉,北京教委在回复给王某的《学生申诉答复意见书》中,维持了处分决定。之后,王某依法将北京教委告上了法庭,要求撤销教委作出的申诉答复意见书,责令北京市教委撤销北京电影学院对王某某作出的开除学籍处分决定。最终,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作出了判决,驳回了王某的诉求。至此,王某某终于明白,再也回不去那个曾经拥有“明星梦”的校园了。本案经审理后,法院不仅驳回了王某的诉求,更是对其提出了批评。判决书显示:王某作为一名曾经品学兼优的优秀学生,进入国内知名公立高等院校学习,耗费社会公众资源接受教育。作为一名成年在校大学生,具备一定程度的对毒品危害的判断力,同时理应对自己有更高的道德准则要求,遵纪守法,早日学成以回馈社会,报效祖国,但其所为违背了社会准则,辜负了公众期许,更严重影响了校园管理秩序,本院对其提出严厉批评。大学生因吸毒而贩毒,这并不是个案。

而令人忧虑的是,随着毒品泛滥,吸食合成毒品的青年人数增加明显。数据显示,在吸食合成毒品人群中,35岁以下的青少年约占六成,青少年滥用毒品问题变得愈加严峻。这其中不能说没有大学生的身影,这一现象值得警惕。

青年偶像吸毒屡屡被曝光,网友调侃:可以拍“监狱风云”,青年偶像接受闪光灯追随和粉丝热捧之时,为何要选择沾染毒品?年轻歌手刘某某吸毒遭曝光后表示:想利用毒品,融入所谓的演艺圈、关系圈。每个被曝光吸毒的青年偶像都能找到自己的借口,融入所谓的交际圈,寄予吸毒激发灵感等。原因种种,后果却一样的。毒品蔓延至青少年,便捷的网络提供了制毒、贩毒的温床进入互联网时代之后,不法分子足不出户,就可制贩毒,制贩毒的门槛和风险由此大大降低。

但在吸毒、涉毒的背后,有一群人为了我们的岁月静好,却不惜流血牺牲,乃至付出了宝贵的生命,其中也不乏和我们年纪一样的同龄人。每年因禁毒牺牲的民警数不胜数,死后不得发丧,不得曝面,怕会累及家人,绝大多数不会知道他们是谁,没有人担心英雄死后,幼儿寡妻双亲要怎么生活。

禁毒路上他们一路奋斗,然而有人却无视法律的威严和跨越道德的底线。你可以一脚踏进悬崖深渊,但你身后的家人朋友呢?沾染毒品就好像妈妈拼了命的从人贩子手里救下孩子,然而孩子却和妈妈说,“没事,妈妈,我去去就回”。

有人可能觉得保卫人民乃至付出生命是警察的天职,我们只想问一句凭什么?在中国每一年因公殉职的警察里,缉毒警的占比是最多的。他们是为了谁?难道他们该死吗?把吸毒说得那么不经意那么无所谓,那些缉毒警察的死又有几个人知道呢?你能想象的到丧子丧夫丧父之痛吗?他们吸的不是毒,吸的是缉毒警察的血啊!你们的安逸,是别人在替你忍辱负重!不接受任何理由的吸毒,如果吸毒人员能给机会,谁来给牺牲在禁毒路上的人民英雄一次活的机会?

只要想到有多少人因为毒品家破人亡,又有多少缉毒警因为毒贩报复被虐杀,便不再轻易宽恕涉毒之人,愿人们认清毒品危害,祝愿每一位在一线拼搏的警察不再受害!

作为大学生的我们,更应懂得毒品的危害,共同对毒品说“不”! 生活不是一帆风顺的,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要有蓬勃向上的心态、积极进取的精神,切莫因一些小事、一些挫折、一些诱惑而误入毒品这个充满罪恶的罗网中。笑对人生的风风雨雨,勇敢面对世间坎坎坷坷,接受时代的考验,学会抵挡灯红酒绿世界的诱惑,这样我们才能活得高尚、活得潇洒,才能让青春焕发出它应有的光辉。古人云,“百金买骏马,千金买美人,万金买高爵,何处买青春?”。青春对于我们是弥足珍贵的,我们不应让它留下一丝遗憾和永久的悔恨,更不应让毒品这个恶魔来侵蚀它、糟蹋它,因为:青春拒绝毒品!

这门课程希望能提高学校莘莘学子的“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号召全体学生秉承健康人生理念,创造绿色无毒生活。禁毒行动中,我们能做什么?

第一、树立筑牢禁毒思想防线。

作为处世未深的大学生,这个时期极易受到各种新鲜事物的诱惑,这就需要我们大学生不断增强法制观念,提高防毒、拒毒的自我保护意识,进一步增强明辨是非、抵制诱惑的能力。

第二、树立主人翁意识。

深刻认识毒品的危害性,从自我做起,远离毒品,远离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娱乐场所,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不接触毒品,不接触吸毒的人,用健康的行为抵御毒品的侵害。

第三、迅速行动起来,当好禁毒“宣传员”和“监督员”。

在最美好的青春,让我们一起携手为禁毒做一份努力吧!

请记住:青春是人一生中最美好的年华。在这段时光里,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演绎自己的传奇。希望我们的青春少一点“人云亦云”的叹息,多一些“我的青春我做主”的奋斗。让我们用青春托起明天的太阳,照耀我们的选择,让生命更加辉煌!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