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毒品真相46:舍友吸毒怎么办

来源:海南禁毒新媒体 发布日期:2023-05-19 17:01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小K是一名大四的学生,临近毕业宿舍里四个人各忙各的,小K因为已经保研,所以在学校的时间要多一些,其他三个舍友,两个忙于找工作,基本难以碰面。只有一个阿东,不知道忙什么,有时几天见不到人,一回来就连着睡两三夜,不吃不喝,作息不规律,叫他吃饭也不去。有一次在宿舍小K看到阿东用刀制作了一个精美的小塑料瓶,当时小K觉得阿东手工能力不错,还夸了他。有一天他回宿舍看到阿东慌慌张张塞东西在抽屉里,也没多想。毕业前在校园听了一场毒品预防教育的讲座,老师提到了吸食冰毒、“溜冰”、冰壶。回想阿东这段时间的反常,小K怀疑阿东可能在吸毒,很担心。所以小K特别留心阿东,有一天他发现阿东的抽屉忘记锁了,悄悄打开后看到了玻璃吸管和一包红色药片。小K吓的心惊肉跳,他想是应该报警、还是告诉老师、或者告诉阿东的家长。但是已经马上就毕业了,小K想如果告诉老师或警察可能阿东就完了,也不知道他家长知不知道,如何阿东知道自己已经发现他吸毒会不会伤害自己,不是说吸毒的人都挺狠心的。还是装作不知道,装傻……如果你是小K你会怎么办?

现在我分享一点建议:如果发现身边熟悉的人吸毒,比如朋友、舍友、同学这些比较熟悉的人,首要任务就是重视这个问题,但是不要幻想可以通过简单劝说就能达到让其自行戒毒的目的,更不要第一时间就把他推到对立面,例如对他进行人格上的污辱,或者打骂,要知道大多数吸毒成瘾者本身心理是有问题的,这样只能让他们更依赖毒品。

作为舍友可以试探性地向对方讲述吸毒的危害,看对方是否有戒毒意向。同时也要让舍友知道,大家是想帮助他回归正常生活,建议其尽快求助心理医生或是专业的戒毒医疗机构。要及时将信息与对方家长和老师沟通,帮助他的家人和老师一起来分析他吸毒的原因,帮助他树立戒除毒瘾的信心。

如何发现同学舍友吸毒:

1.经常逃课,成绩莫名连续下降;

2.常离校出走或离家出走;

3.夜不归宿,或者白天睡觉、晚上不睡,作息规律全乱;

4.不明用途大额金钱花销,找同学老师借钱;

5.同学关系开始变得冷漠,性格开始变得孤僻;

6.精神状态不好,情绪不稳定;

7.莫名迅速消瘦,精神萎靡或突然亢奋;

8.结交不良社会朋友,交往过密;

9.身边有吸毒工具;

10.身边发现毒品;

11.出现戒断症状;

12.尿检阳性。

发现同学舍友吸毒要及时报告老师或者家长。

如果是在公共场所发现疑似吸毒人员,请不要慌张,避免正面冲突。要迅速离开涉毒环境,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向公安机关举报,远离涉毒人群,避免过多交往。

知道身边的亲人吸毒,在如何帮助身边的亲人戒毒上,大多数家人最初希望通过婆口苦心、声泪俱下的劝说,让吸毒者意识到错误,自行戒除毒瘾,殊不知这对于吸毒成瘾的人来说,犹如对牛弹琴,毫无用处。

另外大多数家人觉得亲人吸毒是一件很丢脸的事,如果被周围邻舍知道,就没办法抬头做人,因此他们很少去求助外人,以及戒毒机构。尽管知道劝说的作用微乎其微,但他们还是把全部希望寄托在这个上面,期待有一天吸毒者能幡然醒悟戒掉毒品,回归正常。

现实很残忍,在毒品长期的折磨下,家人们慢慢从最初的期望变成绝望,患上神经衰弱症,开始变得麻木。他们已经不奢望吸毒亲人能戒掉毒品,只求他不闹腾,哪怕满足其要求。然而纸终究包不住火,当吸毒者把家里,甚至是周边邻舍闹个鸡犬不宁之时,家人们才会明白吸毒会给家庭带来多大的影响。

家人们的愤怒、抱怨、吐嘈,甚至觉得吸毒亲人可恨可憎的情绪,对于帮助戒毒是没有多少意义的。大多数吸毒家庭的问题关键在于,没有第一时间重视吸毒这个问题,不会深刻反思造成亲人吸毒的一些因素,如教育、环境,父母、夫妻之间的关系是否和谐等。

那么要如何做才能挽救身边的亲人吸毒?当发现身边的亲人吸毒成瘾之后,首先也是同样重视这个问题,不要幻想可以通过简单劝说就能达到让其自行戒毒的目的,更不要第一时间就把其推到对立面。

其次重视亲人的吸毒问题的同时也要让其知道,家人是想帮助他回归幸福家庭。家人可以通过沟通,从内心了解亲人为什么要去吸毒,这一点可能大多数家庭做不到,可以求助心理医生或是专业的戒毒医疗机构。

请记住:发现同学舍友吸毒及时报告老师、家长,不要期望你的劝说能够有效。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