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毒品真相45:拒绝烟酒我健康

来源:海南禁毒新媒体 发布日期:2023-05-18 10:58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前面我们了解了毒品的危害,也探讨过吸毒的成因、拒绝毒品技巧,认识了中国的禁毒法律与法规。接下来我们将一起来思考日常生活中普遍存在而且与毒品预防有关的一些行为。烟酒和毒品有什么联系?我想我们大多数人都认为毒品是要坚决抵制的,但是对待烟酒的态度应该是暧昧,有调查数据显示在校大学生抽烟、喝酒的人数为数不少,而且逐年增加。少数人醉酒后容易做出不理智行为,造成不良影响,甚至严重后果。这些行为既损害了学生的身心健康,也增加了家长的经济负担和学校的管理难度。

在人们日益关注健康的今天,“吸烟有害健康”“不应过度饮酒”已成为当今社会人们的共识。大量的科学研究证明,吸烟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十分广泛。所有烟草中均含有可导致人体发生多种致死性和致残性健康问题的毒素,吸烟者患癌症,尤其是肺癌、心脏病、肺气肿及其他致死性疾病的危险性会明显增加。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全球每6.5秒就有一人因吸香烟而失去生命,香烟已成为继高血压之后的第二号杀手,有80%的肿瘤,75%的慢性阻塞性疾病和25%的冠心病都与香烟有关。吸烟对未成年人健康造成的危害不言而喻。世界卫生组织估计,中国目前20岁以下青少年与儿童,将有2亿变成吸烟者,其中至少有5千万人将因吸烟而早逝。据医学家研究表明,青少年正处在生长发育时期,各生理系统、器官都尚未成熟,其对外界环境中有害因素的抵抗力比成人弱,易于吸收毒物,损害身体的正常生长。而且,吸烟还会损害大脑,使智力发育受到影响等。

酗酒的危害也是显而易见,饮酒可以导致死亡、事故、伤害和自杀。饮酒后约20%的酒精立即在胃中吸收,其余全部被小肠吸收。吸收进血液中的酒精,除了极少数(10%)由汗、尿、唾液和呼吸排出外,其余的90%要经过肝脏解毒,但是肝脏的解毒能力有限,因此使人的组织器官和各个系统都要受到酒精的毒害。经常饮酒,容易患酒精中毒性肝炎和脂肪肝,最终发展为肝硬变。常饮烈性酒的人70%患慢性胃炎,50%患消化不良症,并且会诱发食管癌、胃癌、胰腺癌等。酒精对人的对中枢神经系统的危害最严重,对中枢神经系统有兴奋和抑制作用。少量可兴奋,过量则形成抑制作用。如果饮酒过多,就会脸红,乱说胡话,以后站立不稳以至醉倒、呕吐等。随之昏睡,面色苍白,血压下降,最后陷入昏迷,严重的还可以引起呼吸困难、窒息,造成酒精中毒死亡。长期饮酒会使人的身体系统对酒精习以为常,在“酒醉状态”中显得似乎很正常,接着,他就对酒产生依赖了。当青少年染上了饮酒的习惯,吸烟这个饮酒的“兄弟”常常会赶来助纣为虐。青少年最初染上烟酒恶习,很多缘于模仿着成年人或影视作品中的某些形象边喝酒边吸烟,认为是十分“酷”的表现。调查表明青少年吸烟和饮酒行为互相作用,关系密切,吸烟者往往饮酒,而饮酒者大都吸烟。这种烟酒同吸同饮的后果极其严重,因为烟中的尼古丁能溶于酒精,使人体内的尼古丁含量更高,危害也更大,有这种习惯的人极容易患喉癌。

为什么知道吸烟、酗酒有害健康,但是还是免不了吞云吐雾、举杯豪饮,吸烟、喝酒可以导致成瘾,对烟草、酒精产生依赖,一种是躯体依赖,另一种是心理依赖。躯体依赖表现为吸烟、喝酒后呼吸兴奋、血压升高,一旦不吸烟、不喝酒就会产生消极反应,如打呵欠、流眼泪、心情郁闷、坐立不安、心率减慢、食欲增加等。

一些吸烟者、酗酒者在主观上感觉吸烟、喝酒可以解除疲劳、振作精神等,实际上这是神经系统的一过性兴奋,是尼古丁、酒精麻醉引起的欣快感。

烟酒的危害我们都不陌生,但是烟酒还是成了一部分学生生活的必需品,为什么呢?可能有这样一些原因:

助兴。这可能是大学生与烟酒接触较多的主要原因。如来了同乡、同学,祝贺同学生日,在各种竞赛中获奖,获得奖学金,节日、毕业前夕等一些欢庆活动,很多同学聚在一起,举行小型宴会。

消愁。有些同学一遇到不如意的事情,比如失恋啦、考试不及格、受处分、家庭发生意外、择业受挫等等,他们就郁闷不乐、情绪不稳定,企图借酒来消愁。有的同学不思进取,学习目的不明确,只求60分,整日无所事事。几位同学凑于一处,吞云吐雾海侃一通。

受他人影响。不少嗜烟酒的同学,由于受其家长影响入学前就有烟酒行为。同学们吃住在一起相互影响,来自朋友与同伴的“共济压力”在对大学生烟酒习惯的形成上显得特别突出,甚至教师吸烟也对学生有一定的影响。

炫耀。一些同学或认为烟酒是交际的媒介、个人风度,或炫耀自己有经济能力享用各类烟酒,或炫耀自己能品尝各类烟酒。

谢恩。很多同学感谢他人为自己做了某些事情,多以烟酒的方式来表示。

那对于学生滥用烟酒有什么危害?

第一,造成经济浪费。我们抽烟的同学可以算一算,一个月抽烟的花费是多少,应该占比不少。

第二,浪费宝贵的学习时间。可能抽支烟不会耽误多少时间,但是因为头天喝酒,第二天头疼、难受上课缺席的应该不少。在饭桌上喝酒与不喝酒应该说饭局的时间也是有区别的,喝酒用餐的时间更长。

第三,对我们正常发育造成不良影响。青年学生,生理、心理尚未完全发育成熟,吸烟、饮酒会对其正常发育造成不良影响。而且学生脑力劳动繁重,本需摄入足够的蛋白质等营养。但由于父母所给予的生活费中本不包括烟酒的开销,为维持烟酒,势必要节食缩食,影响到正常的蛋白质等营养的摄入,造成体质下降。我们身边有没有因为抽烟、喝酒导致生活费比较紧张的?

第四,危害本人健康。具体的前面已经讲过,很多老人年出现的神经系统疾病很多与年轻时滥用烟酒的习惯有关。

第五,危害他人健康与生命。被动吸烟者的冠心病、动脉硬化、肺气肿等患病率比不吸烟者要高。在社会上醉酒后过失伤人的事件比比皆是,大约50%—60%的交通事故与酒后驾驶有关,酒后驾驶已经被列为车祸致死的主要原因。酒驾整治不断加强,但是仍有人任意为之。

关于二手烟的问题我想要拓展一些知识。

我们平时有没有见过这个标志啊?这个标志是什么意思呢?我们可以在很多地方看到的“禁止吸烟”的提示。

为什么公共场所要禁止吸烟?我们都知道香烟产生的烟雾,可分为主流烟和副流烟。主流烟是吸烟者吸入口内的烟,副流烟是烟草燃烧后外冒的烟。抽烟既是个人行为,也是公众行为。公共场所是人员相对集中的地方,吸烟不仅危害自己,也危害他人,尤其在不通风的室内吸烟时,被动吸烟受到的危害更大。被动吸烟我们称为二手烟。二手烟暴露所吸入的烟草烟雾与吸烟者吸入的主流烟雾相比,其化学成分及各成分浓度有所不同。一些对人体有严重危害的化学成分在二手烟中的含量甚至要高于主流烟雾,其中一氧化碳、烟碱和强致癌性的苯并芘、亚硝胺的含量分别为主流烟雾含量的5倍、3倍、4倍、50倍。二手烟暴露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严重损害,大量证据表明,二手烟造成诸多健康危害包括增加成年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癌症、呼吸道疾病几率,加重儿童哮喘程度,引发儿童肺炎、中耳炎乃至行为问题。特别是对孕妇对青少年,更有着你始料未及的危害。

为何二手烟会有这么大的危害呢?

一是二手烟没有安全线界定。吸入烟草烟雾即有害健康,二手烟虽然比直接吸入气道烟浓度要低,但也达到了致伤域值。

二是二手烟的有害成分可以长时间存在空气中和尘埃、物品表面,不易消散。非吸烟者往往“享受”多个吸烟者的轮番轰炸,暴露时间长,致伤性很突出。

三是一个人吸烟会造成一屋子多个人的被动吸烟。需要关注的是,二手烟暴露没有安全水平,即使短时间少量接触,仍能导致心梗、哮喘发作等疾病。只有全面禁止室内吸烟行为,才能保护非吸烟者免受二手烟危害。

第六,影响校园安定。同学们会在宿舍饮酒聊天,一旦饮酒持续时间长,影响邻近宿舍同学的学习与休息。校园内的不安定(如斗殴等)也多由饮酒而引发。做过辅导员、班主任的老师,谁没有处理过学生因饮酒而引发纠纷或身体不适送医院的。

在烟酒的危害认知上,大多数大学生都知道,也相信,但是对毒品与烟酒的关系认识上却存在误区。

在针对大学生的一项大学生对药物(含烟酒)滥用认知态度的调查中,对于“你是否同意,吸毒往往是从吸烟开始的”这一说法,同意的同学占19.84%,不同意的66.88%,不同意也不反对的占9.06%,不知道的占4.22%。

对于“你是否同意,酗酒也是一种吸毒行为”这一说法,同意的同学占34.55%,不同意的63.71%,不同意也不反对的占1.27%,不知道的占0.48%。

吸烟、喝酒在大学生中是普遍存在的现象,但是很多同学对其认识还仅限于“吸烟有害健康”上,而对“烟草中含有多种放射性物质”,“饭后一支烟比平时吸十支烟的危害大”等知识感到陌生。大多数都知道“吸烟会使人上瘾”但仍然不断尝试。对饮酒的态度从整个社会来讲都是宽容的,酒精饮料是普遍接受并喜爱的一种饮料,这与我国自古就是酒精饮料消费大国有关。不论是从经验还是科学角度,适量饮酒,不酗酒,是没有什么危害。对于烟酒和吸毒的关系,大多数人都比较模糊。美籍华裔心理学博士刘轩的作品《属于哪个叛逆的年代》中,写出他观察身边社会的结论:吸海洛因的往往吸过大麻,吸大麻的很少没吸过古柯碱的,然而,这些人最初一定都吸香烟。可以看出,对毒品的依赖是一步一步升级的,是永远追求一种HIGHT的感觉,虽然吸烟不一定吸毒,但危险性要比不吸烟的人大得多。

我们一起总结一下烟酒和毒品有什么联系?

与毒品一样,酒中的乙醇、香烟中的尼古丁都是使人成瘾的化学物质。一旦成瘾同样不好戒断。科学研究证实,吸烟不仅与肺癌、喉癌、胃癌等多种病症关系密切,而且也与慢性气管炎、肺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疾病密切相关。

青少年时期正处在身体发育和成长时期,吸烟对他们危害更为严重。一些西方学者认为香烟是种入门毒品,把抽烟与吸毒、酗酒、不良行为等问题结合起来对待。

一些毒贩子专门在学校周围用掺有毒品的香烟、饮料等诱骗学生,待其成瘾后,利用学生从事毒品分包、销售等活动。还有的毒贩出入迪厅、KTV、酒吧等娱乐场所,趁青少年离开时,在其饮料内添加毒品。

学生赵某逃课去网吧打游戏,遇到了缀学的王某,两人一直玩到深夜,为了提神,吸食了王某递过来的香烟,之后,两人经常相约与别人网游。为庆贺网游升级,他们吸食了一支网游朋友给的“神奇香烟”,成了瘾君子。吸烟的同学,拒绝陌生人的香烟。

在我国吸烟者的队伍里,青少年正逐渐增多。有些未成年人认为,只有吸烟,才是成熟的标志。国外有研究表明,青少年吸烟、喝酒的年龄越早,越有可能滥用和依赖其他毒品,有人统计过吸毒者几乎是吸烟者。

不吸烟、不饮酒,这是一个良好的生活习惯。一旦染上了吸烟、饮酒的不良的生活习惯,沾染毒品的概率要高一些。我们从之前的数据中可以看到,我们对研究与毒品之间的联系认识是不足的。有报道说,曾有游戏厅老板每日向常来光顾的年轻人分发香烟,以示亲切,可是吸烟的人并不知道在烟丝中已经渗入了毒品(一些毒品可以掺在烟卷中吸食)。有吸毒者回顾开始吸毒的行为时说:“我原来就吸香烟,有一天,一个朋友给我一支香烟,我看它不像香烟,就问朋友是什么。他说,你吸吧,反正比你吸的那种烟要好多了。我想,反正都是烟,吸就吸吧。就这样,吸了没几支就上了瘾,再也戒不掉了。”

美国1991—1993年全国药物滥用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吸烟者中滥用大麻的比例是不吸烟者的63倍,而大麻滥用者中滥用“烈性毒品”的比例是未用过大麻者的104倍。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规据大量流行病学调查数据指出,绝大多数人的药物滥用问题发生在青少年时期,药物滥用往住是从吸烟开始的。

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仅能促进个人的身心健康,而且在人生的道路上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人要进步、要发展,首先要有好的生活行为做基础,如果失去了基本的生活行为,就很有可能步入歧途而找不到正确的方向,以致于无法自拔。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培养高雅的情趣。如果已有抽烟和酗酒的同学建议大家戒烟、戒酒,至少要控制不要演变为滥用,最后给大家一些关于制订戒烟、戒酒计划的建议:

计划要从现在开始实施;

按逐步递减的原则限定每天的吸烟量、每次饮酒量;

计划完成的时间;

想吸烟、喝酒时采取的措施,如用吃糖、运动来代替吸烟;

如果自己没有按计划做,或吸烟、喝酒超量,给自己的惩罚;

计划完成后对自己的奖励。

请记住:世界卫生组织基于人类的健康,将烟碱、酒精类成瘾性物质也界定为毒品。烟酒有害健康,健康生活从远离烟酒开始!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