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宣传】家庭防毒手册

来源: 发布日期:2020-06-18 11:46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一、认识毒品


1、什么是毒品?

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它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2、什么是成瘾?

生活中我们可能听说某个人“吸毒成瘾”,成瘾也称药物依赖,包括身体依赖和精神依赖。身体依赖是指长期使用毒品这种依赖药物,导致中枢神经系统产生一种身体适应状态,如果停止用药就会出现痛苦的停药症状,必须不停地用药才能保持身体平衡。精神依赖是指毒品进入人体后作用于人的神经系统,使吸毒者对毒品产生强烈的心理渴求,以引起快感或避免不适。

由于毒品的成瘾性主要取决于毒品的精神依赖性,而合成毒品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因此相较于天然来源的毒品具有更强烈的成瘾性。

3、种类繁多的毒品之一—麻醉药品

鸦片Opium

鸦片(Opium)俗称“阿片”“大烟”“烟土”“阿片烟”“阿芙蓉”等。生鸦片系草本类植物罂粟未成熟的果实用刀割后流出的汁液,经风干后浓缩加工处理而成的褐色膏状物。生鸦片经加热煎制便成熟鸦片,是一种棕色的粘稠液体,俗称烟膏。鸦片是一种初级毒品,主要含有吗啡、可待因等成分。

鸦片最早用于医疗,它具有镇痛、镇静、止咳、止泻等作用。吸食鸦片初期表现为极度兴奋,继而嗜睡,长期吸食导致面无血色,瘦弱不堪,戒断会产生流泪、频繁打哈欠、失眠等全身不适的症状。

罂粟Papaver Somniferum

罂粟为一年生植物,植株高1.5米,花朵颜色艳丽,有白色、粉色、红色、紫色和紫红色。罂粟花落后,在顶端结成椭圆型的果实——罂粟果。

海洛因Heroin

海洛因(Heroin)亦称二乙酰吗啡,是鸦片经特殊化学处理后所得的产物,属于合成类麻醉品,迄今为止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毒品市场上的海洛因有多种形状,是带有白色、米色、褐色、黑色等色泽的粉末、粒状或凝聚状物品,多数为白色结晶粉末,极纯的海洛因俗称“白粉”、“白面”,有的可闻到特殊性气味。由于海洛因成瘾快,毒性烈,一般持续吸食海洛因的人寿较短。

长期吸食海洛因的人机体消瘦,目光无神,机体先天免疫功能逐渐丧失,易并发肝炎、肺炎等多种疾病,最终导致死亡。共用注射器吸食海洛因还极易传染艾滋病、肝炎等疾病。

大麻Cannabis

大麻是一种粗大、直立、芳香的一年生灌木,原产于中亚,在北温带地区种植较为广泛。大麻通常被加工成大麻烟来吸食,吸食后可影响中枢神经系统,引起欣快感,并引起倦睡。大剂量服用可出现幻视、焦虑、抑郁、情绪突变、妄想狂躁的反应。

吸食大麻烟的人会因为眼结膜充血而出现红眼睛症状,这是吸食大麻后的最典型体征。大麻对于滥用者能够产生较强的心理依赖,而身体依赖较为容易戒断。

可卡因Cocaine

可卡因是一种微细、白色的粉末,味苦,具有舌麻痹感,由古柯的叶子提炼而成,又称古柯碱。古柯生长在热带或亚热带气候的山坡或高地上。可卡因是一种兴奋剂,可使人产生欣快感及视、听、触等幻觉,是一种特别容易使人上瘾的毒品。

服用可卡因后,会逐渐发生偏执狂型精神病,并日渐加剧,使精神衰退。大剂量服用后可刺激脊髓,引起惊厥,乃至整个神经系统抑制,引起呼吸衰竭造成死亡。

4、种类繁多的毒品之二—精神药品

冰毒(兴奋剂)Methamphetamine

冰毒是甲基苯丙胺及其衍生物的俗称,主要从野生麻黄草中提炼出来的麻黄素合成而得到。它源于日本,1990年首先发现由台湾毒贩进入我国沿海地区制造、贩运出境的冰毒案件。它的形状为白色状结晶体,与冰块相似,长期使用可导致永久性失眠,大脑机能破坏、心脏衰竭以及精神分裂症,剂量稍大便会中毒死亡。

冰毒吸食者有暴力攻击倾向,易引发暴力攻击、性侵害、抢劫等事件,成为社会治安隐患。有人曾诉说吸食冰毒后的感觉:“血液沸腾,敢干平时最不敢干的事。”冰毒有更强的成瘾性,因此它对吸食者和社会的危害性更为严重。

摇头丸(兴奋剂)Ecstasy

摇头丸”的化学结构类似冰毒,常常掺有海洛因、咖啡因等多种毒品。种类繁多、形状和图案多达上百种。人服食后为释放能量会不停手舞足蹈,摇头晃脑。这类毒品主要以片剂形式出售,也有以胶囊丸装填形式出售。药片状中以圆形、棱形、鱼形为多数。

摇头丸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使人极度兴奋或产生错觉,行为失控,极易诱发精神分裂症,引发对自身的伤害,并导致危害社会的行为发生。

麻古

麻古又称麻果,是合成毒品,含有多种毒品成分。麻古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使人兴奋,连续食用能使人产生依赖性。与摇头丸一样,它的滥用多发生在娱乐场所,又被称为“俱乐部毒品”“休闲毒品”“假日毒品”。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售价低廉,麻古曾在未成年群体中泛滥,它的毒性比摇头丸更强,长期服用可导致精神疾病。

K粉(兴奋剂)Ketamine

K粉”是氯胺酮(Ketamine)的俗称,医学上可用作手术麻醉剂,外观呈白色结果性粉末。“溜冰打K”就是指吸食冰毒和K粉。

滥用氯胺酮会导致神志不清、中枢神经麻痹,过量使用甚至能够导致死亡。它还使人产生性冲动,故又被称为“迷奸粉”。

安眠酮(抑制剂)Methaqualone

小剂量服用安眠酮,使服用者从消沉状态进入极端神经质和兴奋状态。长期使用安眠酮,会形成依赖性,造成毒物癖。大剂量服用安眠酮会引起中毒、其中毒症状为:头晕、颜面潮红、胸闷、恶心、烦躁不安、四肢麻木、谵语、昏迷、最后呼吸衰竭死亡。安眠酮最小致死量为2-10克。

三唑仑(抑制剂)Triazolam

三唑仑,又称海乐神、酣乐欣,淡蓝色片剂。是常用的有效催眠药之一,也可用于焦虑及神经紧张等。它是一种强烈的镇静药品,口服后可以迅速使人昏迷晕倒(0.75mg的三唑仑,能让人在10分钟快速昏迷,昏迷时间可达4-6小时),故俗称迷药、蒙汗药、迷魂药。可溶于水及各种饮料中,也可以伴随酒精类共同服用。三唑仑没有任何味道,见效迅速,药效比普通安定强45-100倍。

二、家庭用药安全


你知道吗?一些家庭常见药也会成瘾!正常遵医嘱使用是安全有效的。但超剂量服药或长期使用,可产生药物依赖或成瘾。处方药成瘾与毒品成瘾的实质是一样的,脑组织对这类物质产生依赖,因此也很难戒除。过量或长期使用这些药物会对人体造成一定的损害,甚至危害生命。

1、常见误区

只有毒品才会使人上瘾(×

对药物产生依赖不会有害于健康(×

医生给开了药,自己可以决定用量(×

医生给开了药,自己可以延长使用时间(×

自己的处方药可以给家人服用(×

处方药是治病的,不会危及生命(×

2、哪些药物会成瘾?

止咳水

止咳水中通常含有鸦片止痛剂,如可待因等,长期服用可形成精神依赖,这种精神依赖丝毫不亚于吸食者对毒品的精神依赖程度。

一旦得不到及时饮用,会出现身体痉挛、抽搐及精神狂躁等现象,戒断症状类似海洛因毒品,过量服用会导致精神病、昏迷、心跳停止甚至窒息死亡。

甘草片

甘草片用于镇咳祛痰、治疗咳喘。每片复方甘草片含甘草流浸膏粉、阿片粉、樟脑、八角茴香油、苯甲酸钠。

由于复方甘草片含有阿片(即鸦片),久服可能成瘾,不宜连续服用5天以上。持续服用时间过长,可出现快感,并逐渐对其产生渴望和依赖。一旦停药,患者可出现频繁打呵欠、出冷汗、流鼻涕,甚至焦躁不安等症状,往往需二三个月才能摆脱。

安定

安定通用名为地西泮,具有镇静、抗惊厥等作用。成人失眠、患病需镇静时常用此药,还用于缓解炎症引起的反射性肌肉痉挛、肌紧张性头痛,可治疗家族性、老年性和特发性震颤。

长期应用可成瘾,突然停顿,常可出现戒断症状,如:过度镇定、苏醒后头脑不清醒等。此外,还会伴有运动协调不顺、肌肉过度松弛、性功能受影响、肠胃不适等现象。

盐酸曲马多

主要用作镇痛药,可缓解普通到严重的疼痛,多见用于各种术后止痛、癌痛、分娩痛等的治疗。该药是人工合成的,它还可以减轻抑郁和焦虑症的痛苦。

正常人如每天服用曲马200毫克,大约半年后会产生药物依赖,而如果每天服用300400毫克甚至更多,可在短期内上瘾。其危害表现为:记忆力下降、反应迟钝;食欲下降、体重减轻;便秘、尿潴留;性功能下降。

去痛片

去痛片用于发热及轻、中度的疼痛。每天服用大量去痛片的人,一旦停药,就会出现主观上的严重不适症状,如精神不振、打哈欠、流泪、流涕、出汗、全身酸痛、失眠、呕吐和腹泻等,严重时还会发生休克。这是因为,去痛片中的主要成分非那西丁、咖啡因、苯巴比妥,久用后人会对其产生耐受性及依赖性。

长期服用,可导致肾脏损害,严重者可致肾乳头坏死或尿毒症,甚至可能诱发肾盂癌和膀胱癌。不宜长久使用,以免发中性粒细胞缺乏。

扑热息痛

扑热息痛(对乙酰氨基酚),使用最广泛也最让人感到亲切的解热镇痛药,无论感冒发烧,还是头痛关节痛,都可以请它来帮忙缓解。它躺在每个药店的非处方货架上,获取十分方便,效果和安全性也广受信任。然而,这种亲切的药物也暗藏杀机。如果使用不当,它可能严重损害你的健康。

白加黑、帕尔克、泰诺感冒片、感冒灵、去痛片等均含扑热息痛,剂量约120—500毫克不等。这些药物混合服用、饮酒时服用或长期服用会损害肝脏,此外,阿司匹林、止痛片、扑热息痛与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也具有肾脏毒性。因此,为了保护您需要遵医嘱服用这些药物。

3、如何正确用药?

家中的止痛药、止咳水、去痛片、安定等药物要存放在儿童不易接触的地方。

服用处方类药物需严格按照医生的指示。

自己的处方药不可给家人服用,不可充当家人的主治医师。

不可擅自延长药物使用时间,或扩大药物使用量。

不可随意混合用药,尤其是处方药。

家人一旦出现药物依赖情况,需及时到医院就诊。




三、毒品的危害


1、毒品危害知多少?

1)损害身心健康

〉〉〉吸毒导致免疫力低下及病变,容易感染传染性疾病、急慢性精神障碍、性功能障碍、肺炎、肾功能衰竭、呼吸道疾病等恶性疾病。

〉〉〉吸毒人群的平均寿命较正常人群短10—15年。25%吸毒成瘾者在开始吸毒10—20年后死亡。

〉〉〉吸毒者由于共同使用一个注射器,极易传播艾滋病。男女吸毒者群体淫乱,或女吸毒者卖淫,也容易感染和传染艾滋病。

2)威胁社会安全

〉〉〉在毒品的作用下吸毒者可能产生妄想和幻视幻听,伴随暴力行为,吸毒后伤人、吸毒后驾驶肇事等情况屡见不鲜,严重威胁到社会的公共安全。

〉〉〉吸毒者为获取毒资而走上盗窃、抢劫等违法犯罪的道路;吸毒后易行为失控,造成暴力犯罪。同时毒品消费促进制毒贩毒行为,破坏了社会稳定和正常的经济秩序。

〉〉〉吸毒使人道德泯灭,不顾及亲情,丧失社会责任感,以致许多家庭妻离子散,骨肉相残。

3)耗费社会财富

〉〉〉吸毒者为了购买毒品将会花费大量资金,不仅损害家庭财富,随着贩毒分子掠夺社会财富后潜逃国外,社会财富也随之受损。

〉〉〉为了帮助吸毒人员戒毒,国家需要构建专门的戒毒机构,培养专业的工作人员,购买一系列设施及药物,因此将会耗费大量人力与财力。

〉〉〉由吸毒引发的案件,诸如毒驾肇事肇祸、吸毒后伤人、吸毒后破坏公共设施等,都对社会财富造成了损害。

2、吸毒与“毒驾”

毒驾是指未戒断毒瘾的患者和正在使用毒品的驾驶员驾驶机动车的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毒驾”和“酒驾”都是机动车驾驶员上路前绝对禁止的行为。

吸食合成毒品人员在吸毒数小时后会由精神的高度集中兴奋期进入疲劳期,抑或因过量吸食而产生妄想、幻觉等症状,会导致驾驶人脱离现实场景,判断力低下甚至完全丧失判断。因吸毒后驾驶机动车引发的交通事故不断增多,特别是导致多人伤亡的恶性交通事故时有发生。驾驶员酒后驾车比正常反应时间慢12%,“毒驾”则比正常反应时间慢21%。吸毒后人往往会出现幻象,驾驶能力严重削弱,为恶性交通事故的发生埋下隐患,毒驾作为危险驾驶罪危及到人们的安全。

201311日起施行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首次对“毒驾”行为的处罚做出明确规定,3年内有吸食、注射毒品行为,或者解除强制隔离戒毒措施未满3年的,不得申请驾驶证;驾驶人吸食、注射毒品后驾驶机动车或者正在执行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社区康复措施的,要注销驾驶证。





四、毒品与家庭


1、毒品离家庭有多远

大多数有过吸毒经历的人都是在朋友的影响下走上了吸毒之路,有的是因为无知,轻信了“吸几口不上瘾”的谎话,有的是听信了“吸毒可以减肥”的说法,置生命于不顾,有的是盲目交友,根本没有想到朋友递来的烟里含有毒品,还有的是盲目追求时尚与新奇,不计后果,不顾家人。

毒贩为了拓宽自己的市场,采取各种各样的隐蔽手段迫使人染上毒品,因此很难界定哪里是无毒的净土,另一方面,随着网络与物流行业的发展,已经出现许多通过互联网贩毒、购毒、吸毒的案例,对于经常网购的年轻人而言,网络世界披着神秘外衣的毒品更加危险。

总而言之,毒品通过各种渠道叩击着生活的大门,为了保护和谐的社会,为了保护幸福家庭,每一名家庭成员都应该学习毒品知识,具有禁毒意识,从而为家庭竖起一道道屏障。

2、孩子需要您的保护

在吸毒人群中,青少年无疑是付出代价最多的。他们在人生伊始陷于毒品的困扰,若得不到有力的帮助,很可能失去灿烂的未来。

由于青少年精力充沛,好奇心强,追求新奇,寻找刺激,危险意识薄弱,非常容易受到毒品的诱惑和俘虏。许多青少年出于好奇或是在不知不觉的情况下接触毒品,毒贩们也常采用各种招数诱惑孩子们吸毒。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期形成积极向上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远离毒品,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是至关重要的。因此我们需要通过培养孩子的意志和品格来抵制毒品,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追求有意义的人生目标。

3、如何识别家庭成员吸毒

家庭成员一旦开始吸毒,会表现出诸多行为及特征,做为家庭的一员您需要识别以下特征,从而尽早发现家人的不良习惯并给予帮助,及时挽救家人的未来。

身体信号

1)红眼睛,常常眼泪汪汪或目光呆滞,瞳孔大小与平日里不一样;

2)未患感冒或过敏证但是经常流鼻涕或流鼻血;

3)嘴的周围长口疮或丘疹,有可能是吸食了大麻烟;

4)手臂、大腿内侧、腋下等身体部位有针孔,用长袖衬衣或者纹身来掩盖针孔,身体上有不正常的淤青;

5)呼吸、身体、衣服中有特殊气味或浓重的烟味,或为了掩盖某种气味而喷洒了带有其他浓重气味的物质;

6)手指或嘴唇有烧灼的痕迹,越来越不注意个人卫生,以穿着打扮也漫不经心;

7)口齿不清;

8)突然显著地消瘦或增胖;

9)睡眠习惯改变,包括睡得比往常多或少,失眠或难以唤醒;

10)走路变慢,摇摇晃晃,步履蹒跚;

11)脸部有浮肿,或脸色苍白。


行为特征

1)性格变得孤僻,喜欢独处;

2)对家庭活动不感兴趣;

3)对昔日的爱好失去兴趣;

4)个人习惯和兴趣爱好有所改变;

5)使用换气扇、空气清洁剂、熏香蜡烛、燃香的次数增多;

6)最近经常在夜晚外出;

7)交友情况有显著改变,经常跟新朋友出去玩,并且新朋友有可能沾染毒品;

8)开始在家、学校或打工的单位打架斗殴;

9)精神亢进,行为上或言语上变得粗暴;

10开车变得莽撞,经常被罚款,经常出现交通事故等;

11)无故旷课、旷工,纪律和工作表现实然变坏;

12)学习成绩或工作业绩下滑;

13在家偷钱或值钱的东西,或者经常向亲朋好友借钱;

14)藏有毒品或吸毒工具,如注射器、锡纸、切断的吸管、匙羹、烟斗等。

心理变化

1)抑郁、失落、沮丧;

2)情绪不稳定,喜怒无常;

3)焦虑,紧张;

4)记忆力减退;

5)出现幻视、幻听、妄想症;

6)思维能力减退;

7)暴躁不安;

8)易怒。


以上这些身体、行为、心理方面的特征表明家庭成员可能沾染了毒品,但是若想确定您的家人是否真的吸毒,还需要进行科学的检测。此时您可以通过沟通来走进家人的内心,了解真实情况。

4、如何帮助孩子远离毒品

良好的亲子关系,有助于子女减少沾染毒品的机会,家长与子女应当建立和保持良好的沟通习惯,当孩子面临外界的诱惑时,家长应当耐心倾听,同时以开放的态度与子女沟通,尝试多听子女意见,从子女的角度出发,帮助子女建立正确的价值观,协助他们辨别对错与拒绝不良朋友的诱惑。

做为家长,您应当做到以下几点:

1)以身作则,远离毒品,在孩子面前做榜样。

2)家长要学习、了解毒品的危害和禁毒知识,成为子女拒绝毒品的教师。

3)做孩子的朋友,耐心倾听孩子的诉说,及时消除孩子的不良情绪,随时引导孩子健康成长。

4)培养孩子健康向上的兴趣爱好,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5)发现孩子长时间停留在网吧、KTV、酒吧等娱乐场所时,应及时教育和纠正。

6)教育孩子谨慎交友,学会自我保护,不接受陌生人的食物,在公共场合注意自身安全。

7)发现孩子性格和行为有异常表现,应提高警惕,及时进行辨别。

8)发现孩子吸毒应当用正确方法帮助孩子戒除毒瘾。




写给孩子的话


1)如果你的朋友告诉你吸毒可以减肥,不要尝试,因为吸毒最终会导致生命的消逝。

2)如果你想变得帅气,多阅读,尝试学一门艺术或一种运动,泡酒吧、K歌、泡网吧、吸毒并不是什么帅气的事情。

3)多参加家庭活动,珍惜与家人在一起的时光。

4)与朋友聚会时,警惕陌生人的香烟、食物和饮料。

5)见到朋友们在吸毒,他们劝你加入,如果你觉得断然拒绝会遭到殴打,那么就找个借口走开,千万不要相信“尝一下不上瘾”的说法,他们很可能就是相信了才沦陷其中。

6)智慧与冷静是保护自己的最有力的武器。

7)不要滥用药品,听医生的话。

8)一旦遇到无法排解的事端,首先要设法寻找正确的途径解决,而不能沉溺其中自暴自弃,一切打不倒你的困难都只会让你变得更强大。

5、已经吸毒了怎么办

无论是成年人还是青少年,作为吸毒人员都具有三重性:

1)吸毒人员是违法人员,必须接受戒毒;

2)吸毒人员是脑疾病患者,需要接受必要的治疗康复;

3)吸毒人员是受害者,需要全社会的关爱,帮助其回归社会。

面对吸毒的家庭成员,应对其进行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工作,使其认识到吸毒成瘾的严重危害。


戒毒不仅需要严格的管理、坚强的意志,还需要专业的医疗保障才能达到目标,因此家人应当将吸毒的家庭成员送到具有戒毒治疗资质的医疗机构接受自愿戒毒治疗,安全、有效地帮助家人脱毒。


对于叛逆心理强的未成年人,或是不予配合的成年人,应当向当地公安机关、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寻求帮助,进而参加社区戒毒。

戒毒的成功与否,与家庭自始至终的配合密切相关。为了使戒毒获得成功,吸毒的家庭成员接受专业戒毒与康复后,家人首先应该注意的是对其严格监督,断绝一切毒源,拒绝一切毒友,绝不能一边戒毒,一边偷吸。其次,家人应当多举办家庭活动,让吸毒的家庭成员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培养新的兴趣爱好,建立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

同时还应注意呵护吸毒人员的内心,给予更多的尊重和理解,及时疏导他们的负面情绪,防止他们在得不到家人谅解的情况下,一气之下又去寻找毒品。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比亲人的谅解和支持,更能使那些迷失方向的人勇敢地去面对现实。

6、父母是孩子的榜样

家庭是预防吸毒的基本细胞,吸毒者与家庭成员生活紧密相关,做好家庭预防意义重大。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孩子需要父母的指引,因此父母要做孩子的好榜样。

面对“一人吸毒,牵动全家;一人上瘾,全家受害”的危害后果,父母应该以自身言行为榜样,帮助孩子塑造身心成长的标杆,妥善处理家庭关系,关心孩子的感受,帮助子女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道德观,使其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有用之才。

此外,家庭约束还可以保证家庭成员不与吸毒人员来往,不进入可能涉嫌毒品交易的娱乐场所,相互之间开展禁毒预防宣传教育,确保家庭成员“拒绝毒品,远离毒品”。



附录:法律小常识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三百四十七条 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无论数量多少,都应当追究刑事责任,予以刑事处罚。

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十五年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走私、贩卖、运输、制造鸦片一千克以上、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五十克以上或者其他毒品数量大的;

()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集团的首要分子;

()武装掩护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的;

()以暴力抗拒检查、拘留、逮捕,情节严重的;

()参与有组织的国际贩毒活动的。

走私、贩卖、运输、制造鸦片二百克以上不满一千克、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十克以上不满五十克或者其他毒品数量较大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走私、贩卖、运输、制造鸦片不满二百克、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不满十克或者其他少量毒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单位犯第二款、第三款、第四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各该款的规定处罚。

利用、教唆未成年人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或者向未成年人出售毒品的,从重处罚。

对多次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未经处理的,毒品数量累计计算。

第三百四十八条非法持有鸦片一千克以上、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五十克以上或者其他毒品数量大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非法持有鸦片二百克以上不满一千克、海洛因或者甲基苯丙胺十克以上不满五十克或者其他毒品数量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第三百四十九条包庇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的犯罪分子的,为犯罪分子窝藏、转移、隐瞒毒品或者犯罪所得的财物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

缉毒人员或者其他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掩护、包庇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的犯罪分子的,依照前款的规定从重处罚。

犯前两款罪,事先通谋的,以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的共犯论处。

第三百五十条违反国家规定,非法运输、携带醋酸酐、乙醚、三氯甲烷或者其他用于制造毒品的原料或者配剂进出境的,或者违反国家规定,在境内非法买卖上述物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数量大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明知他人制造毒品而为其提供前款规定的物品的,以制造毒品罪的共犯论处。

单位犯前两款罪的,对单位判处罚金,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照前两款的规定处罚。

第三百五十一条 非法种植罂粟、大麻等毒品原植物的,一律强制铲除。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种植罂粟五百株以上不满三千株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较大的

()经公安机关处理后又种植的

()抗拒铲除的。

非法种植罂粟三千株以上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数量大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非法种植罂粟或者其他毒品原植物,在收获前自动铲除的,可以免除处罚。

第三百五十二条 非法买卖、运输、携带、持有未经灭活的罂粟等毒品原植物种子或者幼苗,数量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第三百五十三条 引诱、教唆、欺骗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强迫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引诱、教唆、欺骗或者强迫未成年人吸食、注射毒品的,从重处罚。

第三百五十四条 容留他人吸食、注射毒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

第三百五十七条 本法所称的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毒品的数量以查证属实的走私、贩卖、运输、制造、非法持有毒品的数量计算,不以纯度折算。







《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


第三十一条 国家采取各种措施帮助吸毒人员戒除毒瘾,教育和挽救吸毒人员。

吸毒成瘾人员应当进行戒毒治疗。

第三十二条 公安机关可以对涉嫌吸毒的人员进行必要的检测,被检测人员应当予以配合;对拒绝接受检测的,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或者其派出机构负责人批准,可以强制检测。

公安机关应当对吸毒人员进行登记。

第三十三条 对吸毒成瘾人员,公安机关可以责令其接受社区戒毒,同时通知吸毒人员户籍所在地或者现居住地的城市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社区戒毒的期限为三年。

戒毒人员应当在户籍所在地接受社区戒毒;在户籍所在地以外的现居住地有固定住所的,可以在现居住地接受社区戒毒。

第三十四条 城市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以及县级人民政府劳动行政部门对无职业且缺乏就业能力的戒毒人员,应当提供必要的职业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和就业援助。

第三十五条 接受社区戒毒的戒毒人员应当遵守法律、法规,自觉履行社区戒毒协议,并根据公安机关的要求,定期接受检测。

对违反社区戒毒协议的戒毒人员,参与社区戒毒的工作人员应当进行批评、教育;对严重违反社区戒毒协议或者在社区戒毒期间又吸食、注射毒品的,应当及时向公安机关报告。

第三十六条 吸毒人员可以自行到具有戒毒治疗资质的医疗机构接受戒毒治疗。

第三十八条 吸毒成瘾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公安机关作出强制隔离戒毒的决定:

(一)拒绝接受社区戒毒的;

(二)在社区戒毒期间吸食、注射毒品的;

(三)严重违反社区戒毒协议的;

(四)经社区戒毒、强制隔离戒毒后再次吸食、注射毒品的。

对于吸毒成瘾严重,通过社区戒毒难以戒除毒瘾的人员,公安机关可以直接作出强制隔离戒毒的决定。

吸毒成瘾人员自愿接受强制隔离戒毒的,经公安机关同意,可以进入强制隔离戒毒场所戒毒。

第四十七条 强制隔离戒毒的期限为二年。

第四十八条 对于被解除强制隔离戒毒的人员,强制隔离戒毒的决定机关可以责令其接受不超过三年的社区康复。

社区康复参照本法关于社区戒毒的规定实施。

第五十二条 戒毒人员在入学、就业、享受社会保障等方面不受歧视。有关部门、组织和人员应当在入学、就业、享受社会保障等方面对戒毒人员给予必要的指导和帮助。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