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咽喉反复疼痛?常按这两处,气血通了,疼痛就解了~

来源:养生中国 发布日期:2023-06-02 16:58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近日,天气反复,不少朋友咽炎发作,出现了咽痛的症状。

其实,在我们的咽喉部有两个穴位,经常按一按,对缓解咽痛效果很好。

翳风穴

位置:在颈部,耳垂后方,乳突下端前方凹陷中。

翳风穴是手少阳三焦经的穴位,头面五官的很多上火问题都可以用它。

天突穴

位置:在颈前部,胸骨上窝中央,前正中线上。

天突穴正好在咽喉和气管的前面,是任脉的穴位。

正常情况下触摸按压这两个穴位时应感到柔软而有弹性,但一些长期咽炎的患者则不是如此,可能按压上去是硬硬的、紧紧的,好像是绳子打了结一样。

如果能够解开这个结,气血顺畅了,咽痛也就缓解了。

建议咽痛的患者要坚持每天用手指按揉翳风穴和天突穴,每个穴位按揉2分钟,每天按揉2~3次。

明代著名针灸医家杨继洲的《针灸大成》中记载天突穴主“咽肿咽冷,声破,喉中生疮……喑不能言”。

可见,天突穴除了能治咽喉痛外,还能治疗失音、声音嘶哑。

所以教师、主持人、歌唱家等用嗓较多的人群可以经常按揉这个穴位来保护嗓子。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