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拟实战,平战结合 ——县三防办组织举办2021年防汛防风应急救援队伍拉动演练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9-18 09:47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分享到:
微信
X


为全面做好防汛抢险救援准备工作,全面提升我县各级应急救援队伍快速反应及抢险救援能力,最大限度地降低灾害造成的伤亡和财产损失,9月17日下午,县三防办在陵河县体育广场段组织开展陵水县2021年防汛防风应急救援队伍拉动演练。省应急管理厅防汛防风防旱处二级调研员钟山出席演练活动现场。



随着演练现场总指挥、县三防办主任、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史亮波发出“演练开始”的指令,拉动演练正式开始。

此次演练一是模拟受台风和暴雨影响,出现群众被洪水围困的险情,应急救援队伍利用橡皮艇及时开展营救并安全转移低洼地带受困群众;二是现场模拟陵河某河段一中间沙洲,有2名群众台风天私自冒雨钓鱼,由于河水急剧上涨,被洪水冲走,下落不明,各单位立即组织救援力量出动展开搜救。

演练展示的内容有:橡皮艇一字型队形搜救、三角型队形搜救、舟艇翻覆、O型救援、活饵救援、无人机抛投救生圈、直升飞机搜寻、抛投物资和现场医疗救护等。



              (橡皮艇绕障碍实操演练)



             (橡皮艇一字型队形搜救)


           (橡皮艇三角型队形搜救)


           (橡皮艇O型搜救)

            (橡皮艇翻覆自救)


            (救灾帐篷搭建)

          (转移受困群众)


            (现场医疗救护)


           (直升机搜救及抛投物资)


            (抽水机实操)

为使各救援队伍充分提高应急抢险救援能力,在演练正式开始之前,9月16日,演练团队还邀请了三亚蓝天救援队教练团为各救援队伍讲授了潜水设备实操培训、救生抛投器培训、船外机的操作使用和维护保养、橡皮艇装卸技能训练、管涌处置实操、绳索抛投训练、医疗救护技能实训等重要应急救援知识。


              (潜水设备培训)

           (救生抛投器实操培训)

             (船外机使用及橡皮艇装卸培训)


演练结束后,钟山对我县2021年防汛防风应急救援队伍拉动演练表示充分的肯定,同时为我县三防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一是要提高防灾减灾救灾意识,筑牢自然灾害风险防范的人民防线,提高自救互救的知识和能力;二是要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各乡镇各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科学编制和完善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应急救援体系;三是提高应急监测预警信息在防汛防风工作中的应用,确保信息快速、及时、有效地反馈;四是保障应急救援物资储备,确保防汛救灾工作能平稳有序进行;五是加大各级应急救援队伍训练力度,提高应急抢险救援能力和水平,确保在汛期时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

县应急管理局局长史亮波指出,通过此次演练,最大限度考验了各参演单位的应急响应水平和应急救援能力,检验了我县各部门在遭遇强降水、台风等天气的情形下,应急队伍和应急物资是否能够迅速赶赴受灾现场、是否能够熟练掌握各类应急装备的使用方法等,希望此次演练结束后,各有关部门继续完善应急队伍管理机制、增强应急救援队伍反应能力,不断提高应急队伍装备实力,逐步实现各级各类应急救援队伍的统一指挥、科学管理、专业培训、有序协调。

此次紧急拉动演练,检验了我县各参演单位的防汛救灾应急能力,对于我县防汛救灾应急力量的提升起到了查漏补缺的作用,增强了我县防汛救灾水平,为全面做好我县三防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确保我县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县三防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各乡镇分管领导及负责人参加演练观摩活动。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