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诗歌青年论坛陵水举行

来源:县新闻中心 发布日期:2019-04-22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4月21日上午,由诗刊社、陵水黎族自治县委宣传部主办的“新时代诗歌青年论坛在陵水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位诗人、评论家、诗歌编辑齐聚一堂,共同回顾百年新诗的发展轨迹,畅谈新时代背景下诗歌创作的精神走向。

新时代诗歌青年论坛在陵水举行.jpg


  论坛上,与会青年诗人们围绕中国新诗进入新时代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展开研讨,大家纷纷表示,新时代诗歌在继承优秀传统的基础上,既要不断锤炼语言、力图创新,又应当与现实生活、与人民的心灵世界紧密相连。

新时代诗歌青年论坛在陵水举行 (2).jpg


 《天涯》杂志副主编林森表示,“新时代”是表达某个历史时间段的时间概念,诗歌里的“新时代”肯定不会是一种单一的范式,要依赖诗人们敏锐的去发掘与展现。

 如何通过自己的写作在诗歌的道路上为这个时代提供好的版本,记录这个时代,抒发这个时代,讴歌这个时代,为这个时代提供精神上、情感上的力量。青年诗人孔令剑说,青年诗人应该在新时代的伟大进程中,在青年五四运动百年的历史起点上,要拿出自己真诚的、有责任有担当的作品。

 在新时代里诗人要有新的使命担当,引导诗歌新风尚,尊重诗人主体性,创作更多反映民族精神、符合艺术规律的佳作,是众多青年诗人关注的焦点。《星星》诗刊编辑黎阳说,对于年轻人来说更应该把自己的写作立足于自身的生命,更多的是贴近整个时代的脉搏去完成自己的书写,包括现实生活中的自己对美好生活的歌颂,对现实生活美好呼唤,给读者带来更多更符合于年轻人对时代的担当。

“作为当代一个年轻诗人的使命,要通过诗歌作品反映时代的脉络,呈现时代的发展,在时代的发展过程当中将诗歌更富有生命,让诗歌走进人民。”陵水青年诗人李其文表达了对“新时代诗歌”的理解,并表示,艺术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年轻诗人要有使命和担当,在诗歌作品中反应人民生活现状、体现家国情怀。(通讯员 陈冰 姚伟 唐琼涛)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