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索 引 号: ls114/2022-00038 分  类: 财政、金融、审计
发文机关: 陵水黎族自治县医疗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22年10月31日 20:16
名  称: 陵水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本级决算公开
文  号:


陵水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

本级决算公开

  

第一部分  陵水县医疗保障局本级概况 3

一、部门职责 3

二、机构设置 3

第二部分  陵水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本级决算公开表 3

一、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3

二、收入决算公开表 3

三、支出决算公开表 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3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3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公开表 3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3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3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公开表 3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公开表 3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公开表 3

第三部分陵水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本级决算情况说明 4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4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5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5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5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6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7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8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8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8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0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0

十二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1

十三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11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3

第一部分陵水县医疗保障局本级概况

一、本级职责

陵水县医疗保障主要职责有:1.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家有关医疗保障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执行省委省政府、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和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政策措施。2.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县医疗保障工作政策规定和规章制度,负责落实医疗保障改革任务。研究提出推进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涉及医疗保障工作方面的意见和建议。3.组织实施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落实推进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4.组织制定全县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执行统筹城乡医疗保障待遇标准,建立健全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落实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改革方案。负责全县城乡医疗救助工作。5.组织实施城乡统一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等医保目录和支付标准。实施医保目录准入谈判规则。落实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等政策。6.落实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合理确定和动态调整机制,推动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7.落实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政策,推进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平台建设。8.制定全县定点医疗机构协议和支付管理办法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监督管理纳入医保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9.负责全县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公共服务体系和信息化建设。执行并完善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政策。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制度。建立与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和国际旅游岛建设相适应的人才医疗保障机制。10.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制度,完善健全补充医疗保险制度,推进全县“三医联动”改革和医联体创新发展。11.完成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单位交办的其他任务。12.职责分工:与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有关职责分工。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县医疗保障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三医联动”改革和医联体创新发展,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二、机构设置

纳入陵水县医疗保障局部门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级预算单位包括:

(一)陵水县医疗保障局本级

第二部分陵水县医疗保障局2021年度本级决算公开报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二、收入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三、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见正文附件)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公开表

(见正文附件)。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见正文附件)。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公开表

(见正文附件)。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

          公开表(见正文附件)。

第三部分  陵水县医疗保障局本级2021年度本级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总计 274.41万元,支出总计 274.41万元,与2020年度相比,收入、支出总计各减少4329.34万元,减少15.78%。主要原因减少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配套资金及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特殊人群补助两个项目。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 0.00万元,较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00万元,主要原因是无此项资金。年初结转结余 12.96万元,主要是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30.67万元,下降2.37%,主要原因是上年度项目结余。结余分配 0.00  万元,2020年度决算持平,主要原因不存在结余分配。年末结转结余 12.94  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结转结余,较2020年度决算数减少4329.34万元,下降15.78%,主要原因是减少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配套资金及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特殊人群补助两个项目支出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 261.4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61.45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 0.00  万元,0%;事业收入0.00   万元,占0%;经营收入  0.0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占0%;其他收入 0.0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 261.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159.04  万元,占61%;项目支出 102.43万元,39.17%;上缴上级支出 0.00  万元,占0%;经营支出 0.0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0.0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  261.45万元,支出总计   261.45万元。与2020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计减少4075.2万元,下降15.59%。主要原因:减少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配套资金及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特殊人群补助两个预算项目。

财政拨款年初结转结余0.00万元,主要是原因是各项经费正常运转支出没有结余,较2020年度决算数增加0.00万元,增长0%

财政拨款年末结转结余 12.94万元,主要是原因是各项经费结余,较2020年度年末决算数减少71.52万元,下降65.27%,主要原因是上年度结余资金的使用完成率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261.45  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与2020年度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4003.7万元,下降15.31%,主要原因是减少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配套资金及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特殊人群补助两个预算项目。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261.45  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5万元,占1.3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3.13万元,占8.85%;卫生健康支出(类)224.94万元,86.04%;城乡社区支出(类)0.80万元,占0.31%;住房保障(类)支出9.08万元,占3.47%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261.45万元,支出决算为 261.45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组织事务(款)其他组织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2.08万元,支出决算为2.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预算编制的合理、科学化。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1.42万元,支出决算为1.4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预算编制的合理、科学化。

3.  社会保障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款)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项)年初预算为0.68万元,支出决算为0.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预算编制的合理、科学化。

4.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10.53万元,支出决算为10.5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预算编制的合理、科学化。

5.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1.92万元,支出决算为11.9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预算编制的合理、科学化。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行政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5.59万元,支出决算为5.5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预算编制的合理、科学化。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公务员医疗补助(项)年初预算为7.66万元,支出决算为7.6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预算编制的合理、科学化。

8.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113.29万元,支出决算为113.2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预算编制的合理、科学化。

9.卫生健康支出(类)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款) 其他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98.40万元,支出决算为97.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0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根据人员工资实际支出

10.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年初预算为0.80万元,支出决算为0.8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预算编制的合理、科学化。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 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9.08万元,支出决算为9.08元,完成年初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预算编制的合理、科学化。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59.0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43.1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离休费、退休费、退职(役)费、抚恤金、生活补助、救济费、医疗费补助、助学金、奖励金、生产补贴、代缴社会保险费、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公用经费15.93万元,主要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中的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被装购置费、专用燃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0.0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0%。与2020年度相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减少)0.00万元,增长(下降)0%。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0.00  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0(类)支出0.00万元,占0%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00  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0%。与2020年度相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减少)0.00万元,增长(下降)0%.

(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0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0(类)支出0.00万元,占0%;0(类)支出0.00万元,占0%;0(类)支出0.00万元,占0%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 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0%。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为 7.8  万元,支出决算为 0.00  万元,完成预算的0%,主要的原因:是我局无此项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  0.0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00   万元,占X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 0.00  万元,占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0.0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因公出国(境)0人次。开支内容包括: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比预算数增加(减少)0.0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无“三公”经费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  0.00万元。其中:

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00  万元,全年购置公务用车0辆,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 0.00万元,主要用于……。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减少)0.0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无此项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  0.00万元,其中

国内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国内公务接待0批次,接待0人次。

国(境)外接待费支出0.00万元,国(境)外公务接0批次,接待0人次。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数比预算数增加(减少)0.00万元,增长(下降)0%。主要原因是我局无此项支出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合计 0.00  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 0.00  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00   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占0%

十一、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合计0.0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00万元,占0%

十二、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财政预算管理要求,陵水县医疗保障局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自评项目1个,共涉及资金57万元,自评覆盖率达到100%。

陵水县医疗保障局共组织对综合事务管理经费个项目进行了重点绩效评价,涉及资金57万元。从评价情况来看

1.项目的经济分析

1)项目成本(预算)控制情况

我局项目开支控制在预算内执行,未出现超支。

(2)项目成本(预算)节约情况

在各项工作中,本着勤俭节约、简单务实的原则,对经费进行压缩和精简,各项开支严格遵守县财政局规定的支出标准,做到既满足工作需要,又节约了财政资金,不断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2.项目的效率性分析

1)项目的实施进度

项目预算57万元,截止年未项目执行54.92万元,执行进度96.35%。

2)项目完成质量

根据业务开展的需要,明确任务目标,细化、量化,按计划分阶段实施,报账开支程序规范,票据合法、手续齐全,满足业务工作需求,符合有关政策规定。

3.项目的效益性分析

1)项目期目标完成程度

项目期目标按计划进行,截至年底已基本完成。

2)项目的可持续性分析

医疗保障是解决群众后顾之优,提升群众健康水平的根本性制度安排,是解决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的重要保障,是实现社会稳定的重要性,加强医保政策宣传,进一步落实医疗救助政策,积极完善医疗保障措施。加速推进医保信息化建设、加速推进国家医保信息编码标准贯标工作。大力推广医保电子凭证应用,提高参保人员激活率,充分发挥医保电子凭证这一全国通用电子身份凭证的优势作用。加大打击欺诈骗保力度,确保医保基金安全。我局做为医疗保障管理行政主管部门,要落实省局、县政府的要求,把这些工作抓好,把老百姓的医疗做为我们的医保担当。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综合事务管理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为98分。全年预算数为57万元,执行数为54.92万元,完成预算的96.35%。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1、绩效管理体系需要进一步健全。绩效管理是一个完整系统,由绩效计划、绩效实施、绩效考核、绩效反馈四部分组成,四者紧密相连,缺一不可,但从目前管理现状看,绩效管理的整体性上还有差距,管理体系需要进一步健全。

2、对现行的预算绩效管理不适应。而当前绩效管理没有成熟模式,绩效管理人员缺乏专业知识和相应的工作经验,容易在绩效管理工作中产生各种错误,导致绩效管理结果出现偏差。

三)存在问题和有关建议

1.加强单位预算编制工作,根据人员情况、业务开展需要,逐项做出预算计划,预算合理、不留缺口、不留空项。

2.加强业务培训,提高评价水平。部门整体绩效评价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专业性强,工作量大,建议财政部门多安排业务指导和培训工作,组织开展部门之间、单位之间的经验交流,切实推进绩效评价工作的开展。

二、绩效评价指标评分

一级指标

分值

二级指标

分值

三级指标

分值

得分

项目决策

20

项目立项

4

目标内容

4

4

决策过程

8

决策依据

3

3

决策程序

5

5

资金分配

8

分配办法

2

2

分配结果

6

6

项目管理

25

资金到位

5

到位率

3

3

到位时效

2

2

资金管理

10

资金使用

7

7

财务管理

3

3

组织实施

10

组织机构

1

1

管理制度

9

9

项目绩效

55

项目产出

15

产出数量

5

5

产出质量

4

3

产出时效

3

3

产出成本

3

3

项目效益

40

经济效益

8

8

社会效益

8

8

环境效益

8

7

可持续影响

8

8

服务对象满意度

8

8

总分

100


100


100

98

评价等次

(三)财政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四)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十三、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度陵水县医疗保障局机关运行经费15.93万元,比年初预算减3.13万元,降低11.96%。主要原因是:缩减不必要开支,厉行节约原则,减少财政压力。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度陵水县医疗保障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0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本部门占用房屋面积120平方米,其中:办公用120平方米,业务用房0平方米,其他(不含构筑物)0平方米。

本部门共有车辆0辆,其中:从车辆种类说明:轿车0辆、越野车0辆、小型载客汽车0辆、大中型载客汽车辆、其他车型0辆,其他车型主要是……;从车辆使用情况说明: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X辆。

单位价值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X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年末在建工程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同级政府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各类财政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取得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根据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上级补助收入”“经营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七、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限定用途的非同级财政拨款结余资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

八、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缴纳企业所得税以及从非财政拨款结余或经营结余中提取各类结余的情况。

十、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不包括事业单位非财政拨款结余和专用结余)。

十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四、“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十五、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经费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等。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