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索 引 号: ls029/2020-00021 分  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文机关: 陵水黎族自治县统计局 发文日期: 2020年08月10日 09:00
名  称: 陵水黎族自治县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建议
文  号:

今年以来,我县上下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稳妥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有效提振市场信心,市场需求逐步扩大,经济活跃度进一步提升。总体来看,陵水经济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较好复苏态势,为实现全年和全面小康奋斗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初步预计,上半年GDP由负转正增长1.1%,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好转,较一季度明显回升。  

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展和成效

(一)重点领域工作有效推进

一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做好疫情防控。我县第一时间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精准制定防控策略,做好感染病例的存量、增量全面排查工作,排查追踪密切接触者,建立台账,采取隔离观察措施,切断病毒传播来源,有效防止扩散加强对五类重点人员特别是密切接触者的摸排,化疫情防控网格管理机制,大力推行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邮寄办等非接触式办理方式,减少疫情传播扩散途径。切实做到“四早”“四集中”,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坚持“全国一盘棋”驰援湖北抗疫,派出14名医护人员参加支援湖北医疗队,累计管理床位295张。目前,全县已连续3个多月无新增确诊病例、近2个月未出现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成果显著。

是精准施策有力推进复工复产。短时间内出台了《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共渡难关》、《陵水黎族自治县2019-2020年冬季瓜果蔬菜保供给应急工作措施》、《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九条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部署恢复生产、农产品销售、贫困群众就业务工等工作。落实中央纾困解难政策,累计新增减免税费1.44亿元当前全工商业企业规上工业企业基本实现全面复工,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正常

做好“六保”工作,落实“六稳”任务扎实有序推进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务工就业,开展“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等招聘活动5场,累计145家企业参与提供就业岗位4988个。6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1.46%,控制在4%的年度目标以内。完成民生支出29.14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7.3%,同比增加3.42亿元,增长13.3%争取上级转移支付7.52亿元,用于教育、医疗、扶贫、公检法司办案业务、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园区建设、生态环境保护、民生等领域,目前已支出4.12亿元,支出率55%,完成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落实企业扶持政策、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全县新增市场主体810户,总量达到7108户。确保粮油储备充裕,市场平稳运行。从严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盘活存量资金,有力兜住“三保”底线

供需两侧协同发力保增长着力推进固定资产投资,1-6月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投资完成2.95亿元,较一季度增加2.4亿元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2.4亿元,环比增长30.5%。实施旅游业振兴计划,成功举办“纬美陵水·重逢五月天”、2020年中国旅游日“十大旅游美食”评选和主题抖音挑战赛等活动,积极深挖陵水文化底蕴,打造旅游品牌。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产业,陵水创业园区累计培育和引入高新技术企业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推动农业转型升级,1-6月农业增加值预计保持4%的稳定增长。5G智慧农业项目在陵水启动,助推我县高效热带农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二)经济发展形势持续好转

一是核心指标稳步回升。预计上半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87.4亿元,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55.17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13.47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9.23亿元,一季度分别回升421.39.319个百分点二是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上半年一次产业增速为4%,与一季度基本持平。二、三次产业增速分别为-8.3%、-0.4%,较一季度分别回升17.2、2.9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比重调整为30.2:15.7:54.1“十三五”以来服务业比重提高8.1个百分点。上半年全行业用电增长较一季度提升2.7个百分点,经济活跃度逐步提高。三是发展质量有所提升。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分别为17678、7389元,分别增长7.2%、3%较一季度分别提升2.2、5.3个百分点。县人民医院与省眼科医院建立眼科专科医联体。村卫生室覆盖率100%,村医配备实现全覆盖。增加幼儿园普惠学位4402个,普惠性覆盖率从去年的63%提升到89.5%。引入海南雅居乐衡石精英中学优质教育资源。上半年我县光纤网络扩容建设11704个,建成5G建设基站52个。脱贫攻坚持续深入扶贫专项资金投入共计1.78亿元,通过提供防控疫情临时公益岗、就近就业、劳务输出、提供就业信息等方式实现已外出务工人数18483人,让贫困群众端稳就业饭碗四是发展动能加快积蓄。创新创业明显升温,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3家企业获得省科技厅“科技助力经济2020”重点专项立项陵水创业园区2020年度省工信厅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认定海南自由贸易港天启卫星物联网项目落地陵水。上半年新设市场主体增长20.71%

    二、主要问题和面临的形势

总体来看,上半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疫情负面影响需要逐步化解,产业结构处于调整期,短板弱项依然突出,经济发展面临不少挑战。一是主要经济指标与全年预期目标还有一定差距。地区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指标增速与全年目标分别相差3.9、6.926.5个百分点,总量缺口分别为104.6亿元、87.8亿元、23.7亿元后期要补齐缺口实现全年预期目标,以上指标第三、第四季度平均每月需要分别完成17.4、14.6、4亿元的任务量。二是市场需求仍不旺盛。我县产业项目投资不足,投资稳增长、调结构压力加大。消费需求未完全恢复,特别是旅游消费仍下降56.8%。是就业收入压力较大1至6月累计全县城镇新增就业2403人,同比下降32.86%,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402人,同比下降5.76%企业岗位招聘需求减少的大背景下,毕业生和城乡富余劳动力就业形势比较严峻。四是城乡居民收入完成全年目标存在一定难度。截止6月底,城乡居民收入分别低于全年预期目标1.3、5.5个百分点,稳定收入增长压力较大。此外,我县产业结构还在不断优化调整,产业链价值链短、产业融合度低,新动能还在培育之中。

、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们将认真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学习研究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围绕促投资、扩消费、招商引资等领域,以超常规的认识、举措、行动争取超常规的实效,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一)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完善招商机制,推进产业发展对标自贸港总体方案,充分利用优惠财税制度,结合我县产业结构调整和重大民生事业需要,精选项目,主动上门对接洽谈,引进旅游、海洋、数字信息等重大产业项目。加强与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合作,共建联合招商工作机制,拓宽招商引资渠道,提高精准招商效率。全面深入排查梳理用地现状,根据规划时序和产业发展需要,在保障被征地群众权益的前提下,超前收储土地,破解项目落地“瓶颈”。完善招商引资机制,整合招商资源,围绕信息收集、项目洽谈、项目决策、项目落地、项目建设等环节,明确项目招商推进中的主体责任单位和配合单位,建立健全职责明确、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服务新机制。创建一站式招商服务平台,真正形成从项目对接、手续办理到开工建设、建成投产的一体化、一条龙服务体系,确实做到重点项目上门服务、紧急事项延伸服务和重大项目跟踪服务,切实提高招商引资服务水平和效率,确保优质项目引得进、落得下、能见效。

(二)紧盯自贸港建设目标任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对标自贸港背景下的服务效率要求,以扩大企业和群众受益面为重点,瞄准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难点”,以更大力度推动营商环境提升。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政务服务移动端建设,构建全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实现部门间数据共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绕企业诉求,坚持“最多跑一次”办事原则,大力推动工作流程再造,加强制度创新,加快推进“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等“三减”攻坚行动,进一步精简申请材料、减少中间环节,压缩办理时限、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加强审批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加快办事指南和办理流程标准化建设。

(三)多措并举促进就业,稳定收入。为马路市场、流动摊点提供便利,适当发展地摊经济,打造夜间经济,拉动地区消费,释放更多灵活就业和创业空间。进一步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努力稳定现有就业广泛搜集县内外企业用工岗位,针对重点就业群体,持续开展线上线下招聘对接活动以及劳务输出对接针对企业用工缺口加强职业培训,提高农民工、高校毕业生等城乡剩余劳动力职业技能。完善乡村旅游服务配套设施设备,开发特色民宿,加快恢复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增加乡村就近就业岗位。整合农村土地资源和环境资源,推动同类型休闲农业品牌化、成片化、集团化发展,做大做强农村企业,带动农民农业经营和乡村富余劳动力就业

采取超常规举措,有效扩大社会投资。7月份要努力实现由负转正,当月需要完成18.6亿元。按目前全县项目整体投资情况来看,我们需要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协同作战,主动跟进服务项目,强化项目监管,优化项目方案、简化审批流程,积极主动为项目单位提供全方位协调服务和支持,加快海南富力海洋欢乐世界项目、清水湾旅游度假区(A13商业项目)、陵水金华岸(麒麟汇)、高峰农庄项目、中国电科信息产业基地等社会投资项目和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及资金支付。办好项目集中签约、集中开工、集中骏工活动。强化用地保障,尽快解决要素的相关问题,加强土地收储整备,促进大企业、大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全力推进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安马洋)配套服务区等项目建设,发挥重大项目的支撑和引领作用。聚焦提升教育医疗卫生公共服务能力、污水垃圾处理、老旧小区改造、安居工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方面研究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强化自贸港建设项目支撑。加快推动南门岭大道市政道路工程、安马大道市政道路工程等储备项目的前期工作。推进5G基站建设,加快构建与自贸港相适应的现代化、网络化、智能化“五网”基础设施体系。认真研究国家投资政策,以优势、特色项目,积极主动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中央专项投资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各渠道资金支持,推动项目尽快开工、加快建设,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促进经济平稳健康持续发展。

(五)大力发展新业态,释放消费需求。点围绕因疫情而被遏制的旅游需求、休闲娱乐消费需求,积极培育文体旅游、美食旅游、自驾露营等新模式、新业态、新热点不失时机促国内消费回流。鼓励各商家开展线上、线下促销活动,引导景区、酒店、商业综合体联合推出优惠套餐。建立电商联合促销机制,与阿里巴巴、美团等电商平台合作,引导电商、快递扩大农村覆盖率,畅通消费品下乡、农产品进城渠道,促进陵水特色商品消费。

(六)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打造重点产业园区。尽快研究推动“一园一策”,优化园区管理运营体制机制,打造承接自贸港早期安排的重要平台和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全速推进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一期项目建设,力争2021年9月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高校入驻办学。加快推进南平医疗养生产业园征地拆迁、招商引资工作,力促特色康养、中医中药以及健康科技等主导产业优质项目落地。培育新兴产业。加快推动海南天启卫星物联网产业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推动“互联网+”在旅游、农业、医疗等各领域融合发展。充分利用自贸港“零关税、简税制、低税率”等优惠政策吸引社会资本,撬动一批海洋信息、互联网、海洋装备、海洋生物等高新技术项目落地,发展壮大特色产业传统产业升级加快推动5G智慧农业示范区、5G+热带农业项目建设,推动农业品牌建设,带动我县高效热带农业发展。全力冲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有序开展旅游宣传,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日亲水运动季体育达人与故事评选活动系列活动落实“凝聚全域力量 提振旅文消费”行动措施,不断加快促进旅游业复苏。升级改造县域内A级以上景区,补齐景区旅游消费短板。

  

              陵水黎族自治县统计局

                                                   2020年7月15日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