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索 引 号: ls031/2022-00059 分  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文机关: 陵水黎族自治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7月12日 08:09
名  称: 陵水黎族自治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夏季冷饮安全消费提示
文  号:


陵水黎族自治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夏季冷饮安全消费提示

2022年第13


热冷饮最受欢迎的夏季饮品之一,也是消暑利器。但是,冷饮虽好,喝的时候还是有很多地方要注意!为此,陵水黎族自治县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特发布以下消费提示:

  
  

一、商店选择很关键

消费者购买冷饮之前,需要确认店家的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和经营场所卫生状况等信息,不要购买无证饮品店制售的饮品。现制现售的冷饮,如果环境卫生较差或制作操作不当,可能存在微生物污染的风险。导致微生物指标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原料过期变质、人员操作欠规范,消毒清洗不到位,也可能是冷藏设施未按制作规定启用或包装材质受污染等原因造成。因此,在制作冷饮时,应选用安全有保障的食材,做好操作人员和用具、容器等的清洗消毒,避免生熟混放交叉污染。加工完成后,应在2小时内饮用。

二、饮用时间、分量要掌控

夏季喝冷饮不是想喝就喝,饭前空腹、刚吃完饭后是不适宜喝冷饮的,否则会刺激胃肠道,造成其功能紊乱,引发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疾病。一般可选在饭后30分钟或午睡后喝为宜,带冰块冷饮宜下午3点左右喝为好。剧烈运动、大量出汗后不要立即食用冷饮,避免刺激胃黏膜血管收缩,引起胃肠道功能紊乱。冷饮属于寒凉之物,如果为了贪图一时的凉爽,毫无节制的喝冷饮,易伤脾胃,喝冷饮每次要控制在150毫升左右为宜。

三、特殊人群多注意

特别提醒消费者,饮料不可过度饮用,更不可将饮料替代日常饮水,尤其是处于生长发育阶段的青少年。老年人、孕妇、儿童及低免疫力人群应控制生冷食物的摄入。

夏季天气炎热,但是过分追求一时的凉快,狂喝冷饮对身体是有害的。消费者在食用冷饮后若出现不适,应及时就医。若发现商品质量卫生问题,应当向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举报电话12345


19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