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索 引 号: ls027/2022-00009 分  类: 财政、金融、审计
发文机关: 陵水黎族自治县审计局 发文日期: 2022年07月22日 11:18
名  称: 关于2021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文  号:

关于2021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

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根据县委、县政府和审计厅的部署,县审计局依法开展了2021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聚焦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相关政策落实、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生态环境保护、营商环境优化、重大风险防控、重要民生事项及公共工程等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审计结果表明,各部门按照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科学精准实施宏观政策,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

一、县政府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情况

(一)县财政部门具体组织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财政资源统筹方面。部分年初项目预算编制不够精准,预算调整规模过大;3个安排不具备实施条件项目安排资金,造成零支出;征地拆迁补偿资金预算编报科目不准确;未按规定核减部分预算单位年初预算。

   2.财政收入和支出管理方面。非税收入未在规定时间上缴国库;未按规定收缴部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部分原先行试验区征地拆迁补偿剩余资金未收回;部分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未支出。

   3.财政管理方面。预算单位实有资金账户盘活工作督促机制落实不到位;项目入库审核不严、项目库未能实施项目全周期管理,对预算管理未发挥支撑作用;县财政局组织部门预决算公开不规范;未按计划化解完成2018年前形成的财政暂付性款项。

(二)县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1.部门预算编制工作有待提高。部分预算单位预算草案未报本部门党组(党委)审议;部分预算单位未按规定编制非税收入预算;预算项目审核把关不严,重复安排已支出预算项目、未按项目支出进度编制预算。

   2.部门预算执行效率有待加强。部分预算单位会计核算不准确;部分预算单位应缴财政款科目余额未及时清理;部分乡镇拨至村委会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闲置。

    3.部门预算绩效有待提高。部分预算单位预算指标支出率低;部分盘活存量资金安排的支出预算形成二次沉淀。

   4.政府采购管理有待规范。采购服务项目未根据实际情况申报采购需求;履约监管不严,中标单位向其他单位提供服务;个别项目多计工程造价;重复列支服务费用;采购项目开展进度缓慢,采购设备闲置,未发挥效益。

   5.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有待加强。部分工程已竣工使用未转入固定资产;部分未按规定收取周转房租金;闲置教育资产使用管理不规范,部分撤并学校存在闲置或出租出借管理不规范。

    二、乡村振兴资金绩效审计情况。

(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部分厕所改造不达标;吸污车闲置;重复发放厕所改造补贴;3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销号后仍在堆积,并新增1处建筑垃圾堆放点;制定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不符合海南省地方标准。截至2022年5月4日,上述问题均整改完毕。

(二)乡村产业发展资金方面。“政府增信”资金使用效益差;部分产业项目投入未发挥效益。审计指出问题后,各乡镇各部门积极推进整改,为解决乡村振兴项目推进及资金支出进度滞后的问题,提高项目资金管理效益,出台了3项制度。

(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项目监管不严,建设管理不规范部分项目超工期现象严重;部分项目未及时办理竣工验收、已验收项目长期未办理竣工结算、已竣工结算未结转固定资产管理。审计指出问题后,6个项目已办理竣工验收,9个项目已办理竣工结算,15个项目正在加快办理项目转固手续。

(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未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增覆盖工作任务;项目推进慢、设施覆盖率低;未科学合理确定治理模式;部分农村污水处理站(点)排放水质不达标;部分污水处理设施闲置;管护工作未落实到位。

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一)2021年度市县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指标推进情况。省重点项目年度投资完成率有待提高部分集中开工项目年度内无法完成投资任务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考核指标未落实整改措施建成区绿地率有待提高港坡河水质治理有待改善。

  1. 政府投资项目已完工未办理竣工结算的情况。432个政府投资项目已完工未办理竣工结算。县审计局将相关情况形成专报报县委县政府,并以审计整改为抓手,督促相关部门加快办理竣工结算。

三、重点专项资金和民生事项审计情况

(一)2021年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情况

1.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筹集、分配和使用方面扩大范围支出临时救助资金未及时结算医疗救助资金未及时清理上缴医疗救助基金存款医疗救助基金银行存款未实行优惠利率,少收利息截至2022年5月7日,上述问题均整改完毕。

2.集中供养救助机构职责履行方面。部分流浪乞讨人员长期未获得有效安置;3家集中供养机构未落实食品、消防、住房等安全管理要求;2家敬老院存在服务管理不到位问题;2家敬老院特困人员生活补助资金拨付和使用管理不规范。截至2022年5月7日,上述问题均整改完毕。                                                  

3.救助政策落实情况。8名不符合条件人员违规享受救助待遇;108名符合条件人员未享受救助待遇;10名自付医疗费用较大困难群众未享受临时救助。截至2022年5月7日,上述问题均整改完毕。             

(二)惠民补贴专项资金审计情况

1.20182020年度农业农村局惠民补贴专项资金方面。村社长领取集体耕地地力补贴,存在将集体耕地确权登记在个人名下的行为;虚报种植品种及面积、已被征用转为设施农业用地和撂荒耕地领取取地力补贴;农机购置补贴款闲置,未发挥资金效益;长期使用死亡农户身份信息申报领取地力补贴。

2.20182020年度残联惠民补贴专项资金方面。虚报项目多付改造资金;残疾资金发放不严谨;个别无障碍改造项目推进缓慢,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施工验收;未按规定取得项目改造商品发票。审计指出问题后,已将地面硬化及扶手改造项目实施改造到位,做到工程量相符,追回相关资金,并提供有效发票予以补充纠正。

    四、政府投资审计情况

围绕公共工程和土地出让领域以及其他政府投资项目开展监督审计项目20个,发现问题124个,主要发现项目未取得施工许可证先行开工建设;工程监理招标设置不合理的加分条件;未按施工图纸施工;工程施工进度缓慢,项目工期严重滞后;多计工程量,超付工程进度款等方面的问题。

五、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情况

审计部门紧扣权力规范运行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出具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报告9份,发现问题140个,提出审计建议44条,移送问题线索5条。其中在自然资源审计方面,出具审计意见2份,发现问题13个,提出审计建议6条。审计发现贯彻执行经济政策和决策部署方面有待加强;未及时清理以前年度债权债务;预算编制不合理,执行不严格;违规发放补助重复报销、报销管理不规范;已建成项目或资产闲置;工程项目管理不到位等问题。

六、审计整改情况

2021上级审计机关审计发现问题共55个,已完成整改54个,未完成整改1个,整改率98.2%。2021年县审计机关发现问题507个,已完成整改454个,未完成整改53个,整改率89.5%。整改问题金额共计19.63亿元,推动出台规章制度49项。    

七、审计移送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

一年来,审计部门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共发现并移送问题线索6件。

  1. 审计建议

  1. 加大重大政策贯彻落实力度。围绕建设自由贸易港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关注重点项目建设运营、投融资体制改革等情况,推动投资项目快速落地、顺利推进、及早产生效益。推动有关部门出台简政放权配套制度,使政策更加衔接完善,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企业纾困发展。

  2. 提升财政管理水平。科学组织预算编制,做好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调研,建立健全项目入库评审和项目滚动管理机制,强化项目库对预算的管理;完善资金分配制度和流程,加快资金分配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规范财务管理,认真落实财务制度,依法依规开展资产登记及核销等工作;牢固树立绩效理念,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用好绩效激励约束作用。

   (三)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可研准备工作,严格执行基本建设程序,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落实施工管理制度,加强对施工全过程管理和现场管理,认真做好竣工决算资料收集归档,履行项目结算手续,严格支付工程进度款,避免财政资金出现损失,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四)深化审计整改成效。进一步压实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督促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审计发现问题,确保已有问题抓紧清零,新增问题按期整改。要防止松劲懈怠思想,杜绝推诿扯皮、敷衍整改、虚假整改,以有力有效的审计整改,促进被审计单位堵塞管理漏洞、修补制度缺陷,将审计整改成果切实转化为治理效能。


— 8—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