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索 引 号: ls022/2021-00014 分  类: 财政、金融、审计
发文机关: 陵水黎族自治县民族事务局 发文日期: 2021年04月25日 10:00
名  称: 海南省陵水县民族事务局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文  号:


海南陵水民族事务局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

绩效自评报告

一、基本情况

(一)群英乡芬坡村委会坝头村道路硬化工程项目扶贫资金项目资金下达预算情况

群英乡芬坡村委会坝头村道路硬化工程项目总投资525.95万元,项目2020年预算投资131.34万元,为县级配套扶贫资金。

(二)群英乡芬坡村委会坝头村道路硬化工程项目扶贫资金项目资金绩效目标设定情况。

  群英乡芬坡村委会坝头村道路硬化工程项目总设定三大指标,指标分类和分值如下:

产出指标(50分):数量指标,设2个指标,小计20分;质量指标,设1个指标,小计10分;时效指标,设1个指标,小计10分;成本指标,设1个指标,小计10分。

效益指标(30分):社会效益指标,设1个指标,小计20分;可持续影响指标,设1个指标,小计10分。

满意度指标(10分):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设1个指标,小计10分。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一)项目前期准备。

自评工作的前期准备工作主要在于审查项目实施过程和项目完成情况,深入了解项目相关资料和;调动项目负责人及相关人员详细说明项目具体情况,明确项目绩效评价工作小组的责任分工;依照绩效目标申报表、绩效目标自评表模板设定了具体的自评指标。

(二)项目组织过程。

    经我局组织研究,每个项目都指定了专人负责开展绩效自评工作依据项目实际和绩效目标申报表、绩效目标自评表开展自评工作。

(三)分析评价

此次自评工作责任明确,落实到位,较好地完成了任务。

、绩效目标实现情况分析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项目资金到位情况分析。

2020年项目使用资金为县级配套扶贫资金,项目资金全部到位。

2.项目资金执行情况分析。

项目资金拨付严格按照扶贫资金和工程管理规定进行拨付,项目已完成97%工程款拨付,2020年拨付131.34万元,完成2020年项目预算投资的100%。

3.项目资金管理情况分析。

关于专项扶贫资金管理的特点和难点,我局在项目争取在专项扶贫资金管理上进行了研讨,归结起来就是:

(1)搞好项目部门之间的协调。部分项目建设涉及的区域广、单位多,牵一发而动全局,需要多个部门的参与和支持,我委积极与发改、规划、财政、扶贫、群英乡以及项目所在村委会的协调,对相关单位的职能职责予以明确,做到项目建设统一步伐,协调运作。

(2)搞好财政部门与项目部门的协调。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计划走、计划跟着规划走的原则,做到两个部门相互协商,相互通气,在工作中做到相互合作使资金调拨和项目进程融为一体。

(3)管理制度到位。全面推进县级报制,认真贯彻执行《陵水黎族自治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管理暂行办法》,落实“三个坚持,一个目标”,即坚持脱贫攻坚扶贫方针政策,坚持扶贫项目制定因地制宜,坚持扶贫资金向“整村推进贫困村庄”、“贫困发生率高的村庄”倾斜,助力我县脱贫攻坚战。

(二)项目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完成数量。

完成数:贫困村新建改建公路里程1公里(含挡土墙,涵洞,水沟),新增贫困村硬化路里程1公里,完成预期数量指标100%。

(2)项目完成质量。

    项目2020年已完工,验收合格。

(3)项目实施进度。

    群英乡芬坡村委会坝头村道路硬化工程,项目修建全长1.25公里的道路路面硬化,目前已验收合格,竣工结算,使用的专项扶贫资金131.34万元已全部拨付完毕。

(4)项目成本节约情况

    比预期年度指标值下降每公里40万元的道路补助标准。

2.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实施的经济效益分析。

未设置该指标。

(2)项目实施的社会效益分析。

    本项目的建设没有直接的经济效益,但是其社会效益却是巨大和深远的。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项目的建设,将改善农村交通条件,提升基础设施水平,为农村发展和建设提供必备的环境因素,为其它各行业的建设和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项目的建设,对于改变农村交通面貌、保护环境、促进旅游业的发展及吸引外资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项目的建设可以增加当地人民的就业机会,增加当地人民的收入促进农村运输业的发展,农村公路是农村运输交通工具载运客、货实现位移的基础加快农村城镇化,减少城多差距。发达的农村公路网路,保证了资源的均衡流动项目的建设有利于构建和谐社会、改变农村村容村貌。

本项目符合国家的产业政策,符合海南省国民经济总体发展规划要求,符合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的要求,项目的建设是必要的。

(3)项目实施的生态效益分析。

未设置该指标。

(4)项目实施的可持续影响分析。

    该项目的顺利建设将改善农村道路交通环境,确保道路通畅,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将方便百姓出行,提高区域农民生活水平,促进陵水县的发展,有利于乡镇扶贫,对促进乡镇经济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同时对完善当地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营造良好的投资和创业环境具有重要的意义。为今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提供有力的保证

3.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通过征集村民意愿,收集村民意愿表,项目受益人口满意度90%。

四、偏离绩效目标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原因: 由于施工组织还存在某些协调不畅,特别是涉及到少部分群众青苗的赔偿问题,延误了施工进度导致一些预期绩效目标与实际目标有偏差。

措施:青苗的赔偿在群英乡芬坡村委干部的支持配合下已解决,下一步将尽快组织施工方进场施工,在4月份中旬前完成收尾工作。

、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自评结果将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和局宣传栏张贴公示公告10日(2021年4月25日至5月9日)。

六、绩效自评工作的经验、问题和建议。

工作经验:

1.高度重视,第一把手亲自部署和推动绩效目标自评工作。

2.认真分析可行性研究报告和对照工程项目实施情况。

3.积极与项目所在乡镇和村委会协调沟通保证项目推进和工程质量。

问题:

1.工程项目绩效评价是专业性强、要求水平较高的工作,单位人员目前的能力还很难保证评价质量。

建议:

1.聘请专门做绩效自评部门的人员

2.加强培训我单位人员绩效自评工作业务能力,确保绩效自评的质量。

附:群英乡芬坡村委会坝头村道路硬化工程扶贫资金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陵水黎族自治县民族事务局

                            2021年4月25日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