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索 引 号: ls118/2023-00016 分  类: 综合政务
发文机关: 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发文日期: 2023年02月22日 10:40
名  称: 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工作报告
文  号:

根据县委依法治县办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现将我局2022年度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部署法治政府建议工作是中央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我局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积极将相关工作与科工信日常业务相结合,在部署全县信息化产业发展工作的同时,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加强了组织领导,成立了以党组书记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机关各科室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科室分工,落实了工作责任,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监督检查等日常工作。

二、制度措施及成效

(一)加强普法宣传。多渠道开展普法学习宣传,营造浓郁的宣传氛围。

我局利用送法进基层、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主办了2022年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暨开展“一起益企”中小企业服务行动,积极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民群众的权益,提高全社会法治意识和观念。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发展

一是完善和坚持集体讨论决定制度。我局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重大行政决策作出前,进行合法性审查。二是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工作。三是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在重大规范性文件制定、重大合同签约、重大行政执法行为之前都征求法律顾问的专业意见。三是建立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或法律咨询制度,落实行政诉讼案件行政负责人依法出庭应诉制度,实行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

(三)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我局通过县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向社会公布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的情况。二是认真履行法治政府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制,与科工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认真履行好“一岗双责”制度,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责任书》,把主体责任明细化、具体化,落实到科室、责任分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三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对承办、审核、签发、答复、反馈等各个环节都作了具体规定,明确了办理程序、时限、标准和要求,顺利完成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

、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虽然我局的法治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以下薄弱环节。一方面依法行政意识增强,但学法用法能力水平仍待提高。随着法治政府建设的加快,群众对政府依法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部分人员对分管业务的法律知识的理解及运用的水平与服务要求还有差距。

、下步重点工作

一是加强学习培训。营造浓厚的学法、知法、用法的氛围,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内容,重点学习《安全生产法》等,不断提高依法履职能力和水平。

二是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提高专家论证和风险评估质量,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组织专家、专业机构进行论证。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