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索 引 号: ls014/2022-00019 分  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文机关: 陵水黎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2年01月18日 18:47
名  称: 关于陵水黎族自治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文  号:

县第十六届人大

次会议文件(十八



关于陵水黎族自治县2021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217日在陵水黎族自治县第十六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陵水黎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位代表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大会报告我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

2021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正确指导和县委直接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我县积极采取“按季抓、月跟踪”、“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项目谋划“一月两会审”等系列举措,认真执行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经济指标均呈现较快增长势头,经济平稳运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展现出了“十四五”时期的新气象、新作为。

——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217.7亿元,同比增长11%,完成年度预期目标;其中,第一产业完成54.6亿元,同比增长2.5%;第二产业完成38.7亿元,同比增长14.8%;第三产业完成124.4亿元,同比增长17.1%;

——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69.59亿元,同比增长16.1%,超年度预期增速目标5.1个百分点;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5.89亿元,同比增长6.2%,超年度预期增速目标2.2个百分点;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39亿元,同比增长15%,完成年度预期目标;

——服务进出口总额预计完成9724.8万元,同比增长20%,超年度预期增速目标5个百分点;货物进出口总额预计完成4020.5万元,同比增长5%;外商直接投资预计完成973.34万美元,同比下降93.5%

——预计旅游接待总人数870万人次,同比增长124.2;预计旅游总收入75.9亿元,同比增长90.5,均大幅高于年度预期目标;

——预计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337元,同比增长8.1;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248元,同比增长12%,完成年度预期目标

——预计全县累计城镇新增就业8891人,同比增长11.89%;累计农村转移就业11024人,同比增长1.2%

——预计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完成6065万元,完成省下达的任务目标。

过去一年,我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工作和成效主要体现在“四强三新”七个方面:

(一)经济社会发展亮点频现,高质量发展要素日益增强

1.按季抓、月跟踪”推动经济增长。制定了《2021年主要经济指标“按季抓、月跟踪”实施方案》,推动全县经济更加平稳运行,固定资产投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服务贸易等重要经济指标预计超额完成年度预期目标。主要经济指标“按季抓、月跟踪”第二季度综合指标全省排名第三,货物贸易增速、服务贸易增速两项指标全省第一,荣获全省主要经济指标“按季抓、月跟踪”第二季度最佳实践奖和单项指标最佳实践奖。

2.持续推进保供稳价。我县“15+3”种基本蔬菜累计均价3.44/斤,比去年全年均价降0.57/斤,降幅位居全省第1。其他蔬菜累计均价3.16/斤,比去年全年均价降0.42/斤,降幅位居全省第1

3.积极推动清水湾港区游艇码头永久性开放。国务院2021年第69号文件《关于同意海南三亚港口岸扩大开放的批复》正式下达,清水湾游艇码头区域及周边水域成为国家级开放口岸及开放水域,清水湾开放口岸成为海南自贸港政策落地以来首批开放口岸。

(二)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驱动引擎动力增强

1.巩固为民办实事。强化专班推进,全面开展“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全方位梳理出313条涉及企业和群众办事堵点痛点难点问题台账,明确每一个问题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紧抓责任落实,进一步打通营商环境“梗阻”。采取“第三方监督评价”、设置“未办成事协调服务窗口”等多项措施,让营商环境有了“看得见”的变化

2.夯实政务改革创新。制定《政务大厅“综合窗口”服务模式改革工作方案》,梳理出797项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综合窗口”实行“统一接件、分类推送、一窗出件”的集成审批服务。在我县“6+1”政务服务事项1737项的基础上梳理出第一批“零跑动”事项共885项,完成2021年“零跑动”事项占比达到50%的预期目标推动政务服务事项由“最多跑一次”向“不见面审批”延伸。

3.稳固营商环境建设。推行优化营商环境体验员制度,让“政务切身体验”“专业观察监督”迈入制度化、常态化轨道,以问题导向推动营商环境全方位深度优化提升。出台《关于落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实施意见的对标措施》、《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2021-2025年)》等政策措施,优化涉企服务、就业创业服务,减轻小微企业经营负担强化服务保障,为自贸港经济建设增添活力。

(三)重点园区建设成效显现,产业集群发展支撑能力增强

1.高要求打造“三张金名片”。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首批国际英才班百名师生正式入驻,开启陵水高等教育新篇章。南平健康养生产业园进入实质性开发建设阶段,基础设施配套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116.6%。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安马洋)配套服务区科研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9亿元,14家南繁单位已签订初步入园服务协议。打造700亩水产种业规范化水产南繁种苗繁育基地,新村热带南繁水产种苗示范基地项目建成投产。

2.高起点推进园区建设。不断完善园区管理机制,陆续出台科技计划专项项目和经费管理办法、产业园区发展建设联席会议制度、清水湾信息产业园发展的若干措施等,全面推进园区建设。清水湾信息产业园入园注册企业达到307家,入园企业产值21亿元陵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产品总产量48.2万吨,总产值46.8亿元,园区内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8万元。

3.高标准发展重点产业成立高新技术产业工作专班,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实现更好发展,全县现有高新技术企业14家,新增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12家,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服务载体新增在孵企业13家。夯实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全国旅游标准化建设成果,富力海洋主题公园全面开园,海南疍家博物馆群开工建设,清水湾旅游度假区确定为省级旅游度假区,新增5家“铜宿级”民宿、1家“银宿级”民宿13家旅游标准化试点企业。完善海域使用权申报程序,印发实施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和深海网箱“两论证一评价”,深水养殖网箱年养产量达8500吨。

(四)全力促投资稳消费,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持续增强

1.投资项目建设全速推进。我县结合作风整顿建设年和“查堵点、破难题、促发展”活动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深入一线查摆问题根源并妥善解决,为项目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建成文黎保障性住房小区一期项目、丽安路排污沟改造工程等一批民生和基础设施项目。2021年县政府投资项目共198个,全年完成投资43.69亿元。省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目标的102.5%,十五批集中开工项目完成年度投资目标的105.3%。政府投资新开工项目开工率92%,社会投资新开工项目开工率70.6%

2.新型消费需求持续增长。网络购物、网上订餐等新型消费需求稳步增长,完成电子商务交易额21.27亿元,同比增长22.74%。服务型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0.84%;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42.17%举办了“美好新海南·环岛欢乐行”2021(第三届)美丽海南乡村主题游活动、2021陵水黎族自治县第五届旅游购物美食狂欢节暨乡村振兴大集市活动等,充分营造放心实惠购物、舒心欢畅游玩的浓烈消费氛围,推动全县消费平稳较快增长。

3.效率促成项目招商引资。立足县域资源优势,依托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南平健康养生产业园等重点产业园区,主动谋划项目,以产业链为纽带,招引一批具有产业协作、配套能力的企业。贯彻落实《海南自由贸易港投资新政三年行动方案》,明确招商项目投产时间表,紧盯行业龙头企业,突出招大引强、精准招商。今年以来,全县共签约15个自贸港主导产业项目,签约总额51.5亿元。

(五)区域协调发展步伐不断向前,城乡建设彰显新特色

1.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县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有效落实“三农”重点工作领域措施、促进农民增收措施。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投入,启动海上渔排升级改造等工作,打造新村海上疍家民宿和海钓平台休闲渔业服务点,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今年以来,我县继续培育和发展95个产业项目,建成火龙果、益智茶等产业扶贫基地,全年11个乡镇实现产业分红372.39万元

2.全速推进城市更新建设陵江东路片区棚户区改造、县桃源公租房(二期)、老县委片区安居型商品住房和文黎安居型商品住房等项目均已开工建设,陵水新民路片区、五馆项目片区等5个棚户区改造项目正加快推进前期工作,积极解决医生、教师、引进人才等群体的住房问题,实现安居乐业。

3.科学推进城乡规划。我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基础专题研究已完成,形成国土空间规划初步成果,正在开展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等划定工作。科学制定村庄规划编制计划,完成对全县的村庄分类工作,扎实推进村庄规划“全覆盖”编制。目前已完成79个村庄规划编制初步成果,已实施6个。

(六)民生保障力度不断加强,人民生活品质得到新改善

1.全面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评估。民大附中陵水分校通过省一级学校初评,结束了陵水没有省一级学校的历史。成功创建17所省级规范化学校,省级规范学校占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比例达到18.9%,超过省定标准8.9个百分点。学前教育“两个比例”提高到57%92%,提前完成省下达任务。投入4500万元建成13个学校游泳池,全县近4万名学生学会游泳。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全省率先开展校内课后服务,90%的非寄宿学生参加,赢得广大家长好评

2.积极落实社会基本保障。率先在全省实施城乡特困供养对象的住院护理保险,开展“物质类救助+服务类救助”。出台《陵水黎族自治县基于居住证制度申请社会救助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主动、精准为非本县户籍居民提供兜底社会保障。集社会力量兴建海南首个“个山青屋儿童之家”,借助爱心企业创新“儿童之家”的建设和管理模式。

3.着力加强基层医疗建设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海南分院正式在县人民医院揭牌。县人民医院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海南分院“一站式服务中心”和“互联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正式挂牌,远程医疗技术的配备引进以及全新办事服务窗口的正式运行,标志着陵水医疗卫生事业迈上了新台阶。通过强化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服务环境,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率达89%。

(七)城市宜居环境持续改善,生态文明建设呈现新风貌

1.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制定《陵水黎族自治县大气环境质量分级管控方案(试行)》,组建大气环境质量分级管控工作专班,完成1固定式臭氧激光雷达系统建设。着力推进“六个严禁两个推进”,推动我县大气环境质量取得明显成效。开展碳达峰峰值测算和实现路径研究,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2021我县PM2.5小于14微克/立方米,与去年同期持平,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9%以上。

2.推进水污染治理工作。持续加强对入海排污口摸底排查工作,制定《陵水黎族自治县进一步加强近岸海域入海排污口集中整治工作方案》,分类施策推进入海排污口整治,黎安港28#29#4个生活排污口已截污纳管进先行试验区污水处理厂处理。持续开展城镇内河湖治理,加大城镇内河湖治理力度,完成长水洋大排沟黑臭水体治理工作,2021年长水洋大排沟水质由劣Ⅴ类提升为Ⅳ类水质。

3.稳步推进禁塑工作。制定《关于开展禁止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达标工作考核评估》等文件,顺利完成第一季度省禁塑评估考核组考核。利用“6·5”环境日开展禁塑宣传教育工作,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支持禁止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严厉打击禁塑领域违法违规行为,主动检查超市、餐饮店和农贸市场等经营户,立案查处禁塑案件175宗,罚款18.34万元。

总体来看,过去一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既保持了“稳”、也实现了“进”,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示了陵水发展新气象新风貌,成绩来之不易。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运行稳中有好中有忧:一是投资促发展的后劲有待加强。我县大型产业项目储备不足,招商签约的产业大项目不多,投资项目体量较小,缺乏带动作用强的龙头项目。二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还需进一步积累,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技术创新体系尚未完全建立,创新成果转化还存在效率不高的问题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与人民群众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针对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采取更加务实、精细、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和主要预期目标

2022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和“十四五”规划驶入快车道之年,陵水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诸多有利条件:近年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深入,特别是重点园区发展不断成熟,为自贸港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全县上下优化营商环境的思想认识高度统一,服务意识明显提升,工作氛围日益浓厚;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逐步投入使用,陵水的影响力、号召力逐渐扩大。我们要抓住并用好陵水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努力推动陵水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一)2022年工作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12号文件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要求,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改革创新驱动发展,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加强区域协调发展全方位融入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全力建设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统筹生态资源保护与利用,建立健全开放型经济发展体制机制,凝心聚力做好“六篇文章”,致力打造“留学陵水”、“育种陵水”、“康养陵水”三张金名片,奋力谱写美丽和谐陵水新篇章。

(二)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左右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左右;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9.5%10%左右;接待游客总数增长11%左右旅游总收入增长15.5%左右;货物进出口总额增长15%左右;服务进出口总额增长15%左右外商直接投资增长1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新增就业7000左右;细颗粒物(PM2.5)年均值保持在13.5微克/立方米以下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9000万元左右

三、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措施

围绕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和主要预期目标,我们要着力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推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全力服务自由贸易港建设

1.加快推进行政审批改革创新。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结合实际,对标先进地区探索创新,加快推动“三优一提”攻坚行动落地,进一步创新便民利企审批制度,探索更多适合我县的审批工作亮点。继续完善政务服务“零跑动”办理机制,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建设,在已完成县级标准化的基础上继续向乡镇延伸,加大“不见面审批”宣传力度,引导群众不见面办理。

2.深化重点领域改革。继续推进农业综合水价改革、非居民水价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等价格改革工作。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加大信用信息归集力度,强化诚信宣传教育,构建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贯彻实施,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营商环境明显改善。

3.实施产业招商行动计划。抓紧落实产业招商引资工作,落实自由贸易港优惠政策,吸引有潜力的企业入驻。立足“三张金名片”开展专题招商行动,完善产业开放发展的支持政策、产业发展的相关基础设施、区域公共服务配套,为吸引投资打造优越环境。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强化行业主管部门中介招商、以商招商、“走出去”招商等,全力做好招商引资。

)持续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1.推动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全力推进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南平健康养生产业园项目建设,吸引优质项目落地投产,推动热带高效农业、旅游等重点产业聚集发展,培育“留学陵水”“康养陵水”品牌。推进农业品牌建设,加快农产品加工业布局,延长农产品产业链,推进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水产南繁苗种等项目建设,逐步打造“育种陵水”金字招牌。

2.推进重点产业提质增效。紧抓自贸港科技创新和国际合作机遇,挖掘农业科技、数字信息、旅游业等特色产业,实现产业规模引领,力促县域经济体量新跃升。做好2022-2023年期间的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复核检工作,按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验收标准(试行)》持续做好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将陵水打造成为国际旅游目的地。努力新增或提升至少2A级旅游景区新增或提升至少1个椰级乡村旅游点。

3.高起点推进园区建设。贯彻落实“一园一策”政策,推动“项目进园区、让园区说了算”,打造承接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平台。充分利用自贸港优惠政策,以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等重点园为载体,引进更多的境外教育、商务咨询、技术推广、数字信息、健康养生、金融服务等领域的机构和跨境平台企业落户陵水。

   (三)深度挖掘投资消费潜能全力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1.实现有效投资稳定增长。对标自贸港建设要求,围绕主要产业、大三亚旅游经济圈建设、“五网”基础设施、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等重点领域,抓好项目谋划储备工作。继续落实好“按季抓、月跟踪”机制,创新项目管理机制,加大推进项目建设。继续开展项目督导及“三服务”工作,集中精力破解土地、规划等影响项目推进的难点堵点问题,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确保完成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目标

2.有效创新消费模式。举办一系列电商专题节庆活动、组织企业参加省内外宣传推介活动以“走出去”营销和本地营销相结合,以“线上购”和“线下销”相结合,为农户推介和销售农产品兑现《陵水黎族自治县网销本地农产品奖补措施》和《陵水黎族自治县网销本地农产品快递运费奖励措施》,鼓励本地网商发展,拓宽农产品线上直销渠道。

3.高质量发展外向型经济。继续推进完成口岸查验基础设施建设,确保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推动口岸发展。探索将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等三大产业的境内服务贸易与跨境服务贸易有机结合起来,结合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的有利资源,大力发展服务贸易。

(四)全面提升城乡协作水平,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1.推动信息化与城市管理深入融合。按照智慧城市发展要求,整合服务内容,拓展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模式,深入推进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信息化。加快“智慧陵水”建设,构建智能高效的基础设施体系,全面提高现代化城市管理水平,加快建成以人为本、智能高效、低碳绿色、弹性适应的现代化城市运行管理体系。

2.扎实推进乡村振兴。进一步优化种养殖结构,推动渔业往岸上走、往深海走、往休闲渔业走。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推动农业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和品牌化生产,提升陵水特色高效农业竞争力。继续做好农村“三块地”改革,加强乡村规划的引导作用,有序推进民宿、共享农庄建设,打造乡镇旅游品牌,推动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发展步伐,加大三湾地区的辐射作用,逐步带动周边乡镇发展。

3.提升基础设施的网络效应。着眼于发挥网络效应和整体功能,把基础设施功能和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加快综合交通体系建设,优化陵水高铁站周边区域开发建设,打造对外联系综合枢纽。加速建设城乡一体化公共交通体系建设,密中心城区及重点地区的公交网络。完善供水和防汛设施,提高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加快推进骨干河道疏浚,缓解城镇内涝状况

4.加快推进土地征收成片开发。编制我县土地征收成片开发方案,将黎安教育创新试验区、英州镇万安片区、英州镇龙岭片区、英州镇信息产业园、三才镇南片区、光坡镇香水湾片区纳入土地征收成片开发范围。

(五)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增强持续健康发展能力

1.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构建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机制,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加强环境监管执法,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责任者严格实施偿制度,完善环境监管执法体制。大力推进碳达峰”和“碳中和工作,加快实现生产和生活方式绿色变革,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立在资源高效利用和绿色低碳发展的基础之上。

2.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持续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削减煤制品消耗量,提高天然气等清洁能源比重,推广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扩大新能源车辆使用。加强重点耗能行业和单位监管,加大节能技术改造,促进节能技术广泛应用。加快土地二次开发,将土地利用的重心转向盘活存量完善产业用地收储政策。

3.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推进环境污染治理,滚动实施“蓝天、净土、绿水”三大保卫,加强能源、产业、交通、农业、生活等重点领域整治全面实施“禁塑”,不断完善固体废物处置,逐步建成“一主多点”的末端处置设施,建立生活垃圾投放、收运、处理的全过程分类系统。加快重点地区的公共绿地建设,建设滨河带状生态公园。

(六)着力保障民生事业发展,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1.加强社会服务和保障。组织困难群众排查,加强低保动态管理,强化临时救助,对急难型贫困家庭开展“先行救助”适当提高救助额度全力做好企业用工需求和群众就业保障服务,确保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8000的目标加快推进老县委安居型商品住房项目(二期)、北斗安居型商品住房项目、明月安居型商品住房项目、桃源安居型商品住房项目、陵江东路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二期)等项目建设,加大保障性住房供给

2.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全面推进‘县管校聘’工作,探索校长职级制改革,加强校长教师城乡定期交流轮岗,逐步建立退出机制。实施“中小学生核心素养提升工程”,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优化教育布局,集中教育资源实施“内外联动”托管帮扶工程。积极推进陵水中学新高中部建设和陵水中学创建省一级学校工作

3.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继续推进县新中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岭门院区项目建设。重点加快县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加快实施一县一院建设工程和推进县人民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创三级。推进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改造建设工作,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完善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巩固“三医”联动综合改革成果,加快建设以促进健康为导向的创新医保制度。

4.优化社会管理机制。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县各方面,深入推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全力以赴做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工作,达到“人人受到教育、强化意识、掌握基本消防技能”的目标。落实应急管理工作考核任务,推进应急管理体系信息化建设。做好双拥共建工作,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努力营造全社会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持续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各位代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使命催人奋进2022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有机统一起来,既大胆探索又脚踏实地,为实现我县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而努力,全面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而拼搏。

附件12022陵水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预期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21年预期目标

2021年完成情况(预计)

2022年预期目标

绝对数

增速%

绝对数

增速%

绝对数

增速%

一、地区生产总值

亿元

-

11

217.7

11

238.4

9.5

    工业增加值

亿元

-

-

4.2

15.5

4.54

8

二、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162.1

11

169.59

16.1

184.85

9

三、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35.2

4

35.89

6.2

36.97

3

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39.0

15

39

15

44.07

13

五、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

17255

12

17248

12

18972

10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

37298

11

36337

8.1

39789

9.5

六、接待游客人

万人次

485

25

870

124.2

965.7

11

    旅游总收入

亿元

51.8

30

75.9

90.5

87.66

15.5

七、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8000

8891

7000

八、货物进出口总额

万元

4140

15

4020.5

5

4623.5

15

    服务进出口总额

万元

9319.6

15

9724.8

20

11183.5

15

    外商直接投资

万美元

17250

15

975.34

-93.5

1121.6

15

九、居民消费价格涨幅

3

3

3

十、细颗粒物(PM2.5)年均值

微克/立方米

同比下降1微克/立方米

14

13.5

十一、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

万元

16700左右

6065

9000


附件2陵水县2022年征地成片开发项目情况表

序号

项目名称

用地总面积(公顷)

建设项目

1

陵水县ls2020-05-2号地块项目

1.0887

海南东环铁路陵水站站前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中A-04号地块一类物流仓储用地

2

陵水县ls2020-06号地块项目

0.8373

英州商业示范街项目

3

陵水县ls2020-08号地块项目

19.7121

陵水县英州镇万安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阶段性成果)中的01地块(二类居住用地)、02地块(商业用地)、06地块(商务用地)、03地块(商业商务混合用地)、05地块(旅馆用地)和规划道路项目用地

4

陵水县ls2020-09号地块项目

4.3333

建设集丝路滨河度假酒店、丝路国际旅游交流中心、丝路国际美食中心及丝路国际购物街为一体的国际旅游中心

5

陵水县ls2021-03号地块项目

3.2397

香水国色历史遗留问题处置项目”

6

陵水县ls2021-04号地块项目

9.988

五馆项目

7

陵水县ls2021-07号地块项目

6.3662

文黎大道延伸线

8

陵水县ls2021-08号地块项目

2.100

椰林居民拆迁安置区项目

9

海南陵水南平健康养生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项目

7.033

海南陵水南平健康养生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项目(含展示中心等项目)

10

海南环岛天然气管网文昌—琼海—三亚输气管道工程(陵水段)27#28#阀室用地

0.2498

海南环岛天然气管网文昌—琼海—三亚输气管道工程(陵水段)27#28#阀室用地项目

11

《海南东环铁路陵水站站前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中的C-02地块

5.5868

——

12

《海南东环铁路陵水站站前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中的C-01地块

3.0267

——

13

《陵水县英州镇珊瑚休闲度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局部修改)》中的SH05-04地块

6.9905

——

14

《陵水清水湾旅游度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中的A04-3地块

4.1367

——

15

《陵水清水湾旅游度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中的A03-2地块

5.8823

——

16

《陵水清水湾旅游度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中的A03-2地块

4.8471

——

17

县城陵河南片区科研基地

66.7

——

18

《香水湾B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2018-2035)》中的C-01-01C-12-02地块

21.38

——

19

《香水湾A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2018-2035)》中的B-06地块

4.72

——

20

《香水湾B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2018-2035)》中的B-03-01B-15-07地块

11.81

——

21

《陵水黎族自治县县城陵河北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桃源大桥北侧商业项目

3.3611

商业项目

22

县城陵河北片区交易中心项目

1.644

——

23

县城陵河北片区下园商业项目

10.5244

——

24

福湾农贸市场

1.4

——

25

岗山农贸市场

0.67

——

26

教育岛先行试验区置换地

——

——

27

城中·城内片区(南霸天旧址)棚改项目

4.2305

——

28

南门岭路棚改项目

11.4338

——

29

三馆”片区棚改项目

11.5044

——

30

新民路片区棚改项目

6.2249

——

31

椰林南干道延长片区棚改项目

12.3038

——

32

牛堆安置区

5.3333

安置区项目

33

陵河南片区控规S-F-1920212236地块(明月安居型商品住房项目)

6.4149

安居型住房项目

34

陵河片区控规N-J-19地块(桃源安居型商品住房项目)

7.5413

安居型住房项目

35

陵水海洋旅游服务创意园项目(二期)

--

--

36

英州镇龙岭度假区总体规划暨控制性详细规划(局部修改)中的B0102B0103C0101C0103E0102地块

45.4497

--

37

天启卫星物联网产业项目(已签约)

5.0127

集成最新的卫星物联网先进技术,建成一个集卫星接收基站、卫星物联网运营中心、世界物联网国际会议中心于一体的卫星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

38

丝路国际旅游中心项目(已签约)

4

建设集丝路滨河度假酒店、丝路国际旅游交流中心、丝路国际美食中心及丝路国际购物街为一体的国际旅游中心。

39

南海商品国际交易平台综合体项目(已签约)

1.6

建设集国际交易MALL(贸易服务中心)、会员企业大厦(会员企业服务中心)、创意设计及商业服务中心为一体的国际交易平台综合体。

40

陵水优派莱斯康养基地项目(已签约)

3.2333

着力打造集旅居、休闲、娱乐、养生等为一体的会员康养社区。

41

高峰温泉项目

213.3333

对标世界顶级温泉康养开发模式和建设标准,建设国际温泉康养泛旅游综合体

42

南湾猴岛休闲渔业海洋牧场项目

400(用海)

以发展休闲渔业产业为主要发展方向。以海上丝绸之路、疍家文化、海耕文化、为主题,海洋牧场与自然资源为依托。结合当地渔民转产契机开展深度休闲渔业类型海洋牧场项目。

43

陵水塞莎游艇项目(意资)

5.3333

建设集游艇设计、组装、展销、维修等为一体的游艇全产业链综合体。

44

海南免税珠宝小镇项目

20

建设集珠宝展销、交易,珠宝文化等为一体的国际珠宝文化小镇。

45

陵水海风小镇项目

90.6667

利用海风小镇天然优势,围绕影视体育文化打造集影视产业基地、体育赛事中心、免税购物天堂等为一体的国际产业基地。

46

精酿啤酒文化旅游项目

5.3333

以精酿啤酒生产为主题,结合旅游、文化打造精酿啤酒文化旅游综合体。

47

天堂村美丽乡村项目

13.5853(美丽乡村)

建设美食长廊、度假酒店、民俗大舞台、休闲广场等为一体的美丽乡村综合体项目

48

深圳尚易陵河商贸综合体

1556.3333(旧城改造)

打造“免税商贸、会展经济、总部经济、城市形象、医疗卫生、文化繁荣、教育发展、医养旅居、体育运动、活力旅游”十大板块。

49

海南南平健康养生产业园项目

56.9333

建设集中医(黎医)生态养生谷、日本箱根特色温泉特色经济圈、生命科学健康小镇三大组团为一体的康养产业项目

50

装配式建筑基地项目

——

利用装配式体系-蒸压水泥钢筋桁架集成叠合板打造装配式建筑一体化项目。

51

海南陵水东高岭远大健康产业生态旅游项目

61.1333

项目建设内容包括:远大医药健康研发中心及孵化器、雷允上中医药健康养生园、白金级养生酒店、热带商品交易中心、全国森林康养基地、关爱女性健康总部基地等。

52

中环环保科创中心项目

2.6667

集成最新的环保科创研发先进技术,建成一个集环保科创研发、国际技术交流、产学研合作,以及产业孵化与环保投融资平台于一体的环保高新技术企业示范基地。

53

南方科技大学海南国际科技产业项目

66.6667

依托南科大海南国际学院,发展产学研沿用结合的综合体,包含研究院、孵化器、院士实验室等模块。

54

陵水农产品集散中心

10

建设农产品集散中心

55

海南最美旅游公路牛岭弥香驿站

2.86

结合山海观光,山地拓展主题打造旅游公路驿站。

56

海南最美旅游公路春澜香水驿站

4.9

结合滨海运动,悬崖观海主题打造旅游公路驿站。

57

海南最美旅游公路铜港鱼灯驿站

12.08

结合疍家文化,猴岛生态主题打造旅游公路驿站。

58

清水湾•南国侨城二期商业项目

4.6667

打造侨风文旅小镇及免税商业综合体

59

陵水健康产业人才孵化中心

6.6

建设集康养酒店国家开放大学大健康培训学院高端康养体验基地综合服务中心大数据中心为一体的人才孵化中心。

60

陵水国际幼儿园项目

1.3333

对标国际一流水平,建设国际型幼儿园。

61

国家水上(海上)国民休闲运动中心

2

打造集水上运动赛事、训练、水上嘉年华、康复疗养、休闲度假的国际知名的水上运动圣地。

62

千里行国际时尚中心项目

3.3333(工业)

打造集国际贸易、增值加工、跨境电商、品牌管理等为一体的国际时尚中心。

63

水果精酿啤酒工业旅游项目

5.3333

建设融合精酿啤酒体验、精品展销、休闲娱乐、健康服务、工业旅游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综合体。

64

陵水中康颐养示范项目

2.5333

通过内外装修升级改造陵水县养老服务中心打造成为全国一流的五星级智慧化医养结合示范项目。

65

红角岭国际滑翔伞房车露营公园项目

4.2

建设集游客服务中心、房车营地、帐篷营地、装配式度假木屋等为一体的房车旅游综合体。

66

老县委安居型商品住房项目(二期)

1.47

安居型商品住房项目

67

北斗安居型商品住房项目

1.64

安居型商品住房项目

68

陵江东路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二期)

5.69

棚户区改造项目

69

城中城内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二期)

1.12

棚户区改造项目

70

椰林南干道延长线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二期)

10.02

棚户区改造项目

71

南门岭路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二期)

18.38

棚户区改造项目

72

三桃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一期)

24.91

棚户区改造项目





28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