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索 引 号: -ls014/2020-00039 分  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文机关: 陵水黎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20年01月15日 10:52
名  称: 关于陵水黎族自治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文  号:


关于陵水黎族自治县2019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

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2020111日在陵水黎族自治县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陵水黎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位代表

我受县政府委托,现向大会报告我县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我省全面实施自贸区(港)建设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省政府正确指导和县委直接领导下,在县人大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要求,牢牢把握建设自贸区(港)历史机遇,扎实推进调结构、稳增长、补短板、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县呈现经济平稳运行、改革有序推进、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发展态势。

  2019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163.1亿元,同比增长2.5%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37.8亿元,同比下降2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41.6亿元,同比增长10.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35.1亿元,同比增长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完成32538元,同比增长8.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完成14279元,同比增长8%;预计接待游客人数558万人次,同比增长5%;旅游总收入39.5亿元,同比增长10%

)找准定位,谋定而动,陵水发展亮点频现

一是外资外贸工作向好发展。我县2019年实际利用外资超过1.5亿美元,同比增长61.7%;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13.7亿元,同比增长14%,外资外贸在全省排名均位居前列。二是实现机制创新添亮点。经海口海关同意,设立并积极推进富力海洋主题公园设立保税仓,积极推进清水湾港区口岸永久性开放申报工作。三是着力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集聚区。依托清水湾游艇码头,发展游艇产业,推动“琼港澳游艇自由行”。清水湾游艇码头成功开展全省第一个游艇自由行试点,全国第一个游艇进出境免第三方担保试点。四是积极打造全省人才高地设立人才梧桐树卡服务站,主要服务引进的各类优秀人才,以及服务积分达到规定分值的“候鸟型”人才,为陵水引进优秀人才办事提供“只跑一趟路、只进一扇门”的一站式服务,为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营造良好的人才服务环境。

)凝心聚力,狠抓落实,重点改革深化

一是为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组织修订了《陵水黎族自治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暂行办法》,以满足新时期政府投资项目规范管理、提高投资效益的要求。二是财政体制改革持续深化。实施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科目改革,清晰、全面、完整地反映预算支出,强化政府支出预算监督。三是县属国有企业改革不断推进。制订《陵水黎族自治县县属国有企业重大事项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更科学地对国有企业国有资产进行监督管理,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四是“放管服”改革有突破落实全流程互联网“不见面审批”工作,2019年共办理不见面审批近七十五万件。积极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新一轮关于行政许可事项的取消和承接下放工作,梳理与落实我县行政许可事项取消5项,应承接2项。五是营商环境不断改善。组建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统筹推进“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开展营商环境优化与评估工作,通过建立陵水营商环境评估指标体系,加快推进我县营商环境评估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努力构建我县现代化经济发展新体系。另外,土地资源改革、“三医”联动综合改革业水价综合改革等一系列改革工作有效推进,为建设自贸港打下坚实基础。

)夯实基础,积蓄后劲,“两个确保”促进投资

一是为确保“两个确保”百日大行动工作部署落顺利开展,我县结合实际围绕六大预期目标,制定了16个目标任务,108个任务清单。促进了我县经济加快发展,政策进一步加快落实。二是建设项目持续推进。2019年社会投资项目共47个,总投资额1498.2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额126.85亿元,2019年完成投资额116.57亿元。县政府投资项目共182个,总投资175.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7亿元,2019完成投资15.13亿元。三是集中开工活动助力投资增长。2019参加五批海南自贸试验区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共19个项目,总投资20.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5亿元,2019年完成投资4.3亿元。四是招商引资有效推进。建立陵水黎族自治县招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成立招商工作联席会议工作领导小组。在新背景下产业招商流程和工作机制已初步建立并逐步完善,点对点招商、主动推介、网上招商工作取得初步进展,招商服务工作持续优化。

)突出特色,加速转型,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一是新兴产业培育全面提速。基于5G网络技术的网箱生物环境在线监测系统在新村镇深海养殖场成功部署,标志着海南省首个基于“5G+海洋牧场”的示范项目正式试运行,助推我县海洋经济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二是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2019年新增加农产品注册商标20全县农产品注册商标已达到163成功举办了2019陵水圣女果采摘季活动、2019年海南黎苗族传统“三月三”节庆陵水主会场活动积极深挖陵水文化底蕴,打造黎锦特色产业。海洋欢乐世界麦卡迪斯水乐园已经正式试运营,为陵水旅游发展增添色彩。全县四家A级景区顺利通过省级复核工作。三是文体创新活力不断释放。体校荣获全国羽毛球后备人才基地称号,是全省唯一获得此殊荣的体校。连续7成功蝉联海南省少年羽毛球锦标赛男、女子团体奖牌榜首位。四是园区建设成效逐步明显。清水湾信息产业园新增注册企业37家,入园人数逾350余人,实现产值9亿元。大力推进陵水海洋经济示范区建设,拟定了《海南省陵水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明确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目标和重点任务,稳步推进海洋经济示范区的建设。积极按照《海南陵水黎安国际教育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全力做好国际教育试验区建设前期各项工作,对标海南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对教育的新要求,积极引进境内外一流教育资源。

)聚焦目标,精准发力,脱贫攻坚效果显现

一是脱贫攻坚进展顺利。截止2019年底,全县建档立卡人口1053843021人已全部实现脱贫。2019年完成脱贫12833436人,超额完成年初省下达3420人的脱贫任务,40个建档贫困村均已脱贫出列,全县贫困发生率降至0%二是产业扶贫成效明显。我县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产业扶贫新模式,电商扶贫工作跨上新台阶,2019年我县实现电商网络交易额达19.2亿元,同比增长20.8%三是基础设施扶贫全面保障。严格执行“6个程序”“四榜公示”,进一步规范补助对象的审核审批,确保农村危房改造公平公正公开。省下达我县2019年农村危房改造任务993户和新增任务47,已全部竣工并入住。四是就业扶贫服务到位。举办《夜校帮你找工作》大型就业脱贫招聘会等招聘活动17场,累计629家企业进场招聘,现场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的贫困劳动力314人。积极组织有劳动能力和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开展针对性、实用性强的免费技能培训。

)统筹规划,建管并重,城乡建设彰显特色

一是城镇建设成效目前全县已实现585个自然村光纤网络、107个行政村4G信号及县重点公共场所无线网络全覆盖。2019年新增4G覆盖建设154个,开通5G基站7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迈向了新台阶。二是特色产业小镇建设有成绩。我县4个产业小镇均已完成小镇整体发展规划,产业小镇均加大了对公共服务领域的投入力度,小镇公共服务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均配备齐全。三是美丽乡村建设有成果。进一步梳理规范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推进流程,制定了《陵水黎族自治县关于加强美丽乡村建设管理实施意见》等相关政策文件,有效地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四是城镇规划建设管理有收获。城市设计坚持“显山、露水、见林、透气”原则,制定了《陵水黎族自治县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提升我县城乡规划建设管理。

)重拳出击,铁腕整治,生态建设提档升级

全县整体环境质量良好,环境空气质量持续优良,地表水和近岸海域水质总体为优,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滨海旅游区近岸海域水质优良率达100%,城镇内河()水质大幅提升。生活垃圾转运率和无害化处理率均达100%一是坚持以敢啃“硬骨头”信念持续推进我县“两违”整治工作。图斑分类处置申请销号完成14129宗,处置销号违建面积286.81万平方米,完成总量销号宗数和销号违建面积分别占66.63%61.52%2019年全县陆续开展了拆违行动,共拆除违法建筑面积48.97万平方米,率先完成省下达的年度计划任务。二是坚决解决群众关注的环境热点难点问题。对于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依法分类处置,对我县“三湾”等沿海房地产企业组织进行“三同时”、排污情况检查,并对存在问题责令整改。三是扎实推进蓝色海湾整治工作,加快“两个潟湖”及生态环境治理和海洋生态修复。有力推进新村、黎安潟湖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及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已完成蓝色海湾行动项目一期工程红树林补种项目等7个子项目。

(八)补齐短板,增进福祉,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一是社会治理任务加快落实。加大了农房报建工作力度,出台农村村民建房审批管理暂行办法,有效解决农房报建的问题,农村居民报建发证率79.9%,农村居民依法报建的意识基本形成。二是公共服务补短板精准推进。做好民生支出保障工作,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2019年我县民生支出投入55.15亿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5.8%。农林水事务支出12.99亿元,同比增长24.7%;教育支出10.92亿元,同比增长18.1%;社会保障及就业支出5.84亿元,同比增长8.8%;卫生健康支出6.5亿元,同比增长17.2%三是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升。我县城乡居民参保率99.5%,缴费率82.5%,养老待遇发放率100%全县城镇新增就业7765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55%;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357人,完成目标任务的152%;职业培训7809人,完成目标任务的223%,城镇登记失业率为0.56%四是教育事业硕果累累。2019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较去年提高近22分,近20年来首次挤进全省前10名。高考800分以上2人,700分以上45人,最高837分成为我县历年高考最高分,700分以上人数创我县历届高考最高记录。我县5所中小学校同时通过省级规范化学校评估,成为全省当年唯一有5所学校同时通过省级规范化学校审核性督导评估的市县,开创陵水教育新纪录。

总体来看,过去一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既保持了“稳”、也实现了“进”,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示了陵水发展新气象新风貌,成绩来之不易。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经济运行稳中有好中有忧:一是外部环境严峻复杂,发展的不确定性更加凸显,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新旧动能转换接续步伐亟需加快,推进全面开放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要素条件还需进一步积累,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技术创新体系尚未完全建立,创新成果转化还存在过程不畅、效率不高的问题有效需求潜力亟需深入挖掘,投资增速处于低位,消费增长放缓,营商环境还继续优化,谋划推进消费升级力度需进一步加大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与人民群众期待还有一定的差距,为群众提供便利生活、高品质生活需加大综合施策力度。针对这些问题,需要我们一起采取更加务实、更加精细、更加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和主要预期目标


2020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决胜之年,陵水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诸多有利条件:一是中央及国家部委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港,为陵水发展创造了良好外部环境;二是陵水近年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深入,特别是重点园区发展不断成熟,为自贸港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全县上下优化营商环境的思想认识高度统一,服务意识明显提升,工作氛围日益浓厚;四是获批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热带雨林国家公园管理机构在陵水揭牌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加速建设,以及一列体育赛事、文化活动、会议论坛等重大活动的举办,陵水的影响力、号召力、辐射力不断扩大。我们要抓住并用好陵水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努力推动陵水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一)2020年工作总体思路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中央、省委的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抓好构建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三件大事,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陵水实现新发展。

(二)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与2019年度基本持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5%;货物进出口总额完成0.79亿元;外商直接投资增长5%;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8.5%;接待游客总数增长8%,旅游总收入增长10%;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6000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细颗粒物(PM2.5)年均值控制在15.5微克/立方米以内。



三、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措施


围绕全年确定的发展目标,我们要着力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以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感,全力推进自由贸易港建设

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为指导全县“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学依据以更宽视野、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紧紧抓住自贸港建设历史机遇,加强政策落地转化。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一枚印章管审批”制度,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提升“一网通办”能力。全面清理和取消一批行政许可事项,切实让审批环节再优化、审批时限再压缩、审批效率再提速。积极推进“互联网+执法”,逐步建立监管部门、主管部门、行业组织、群众等共同参与的社会共治体系。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改善。落细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陵水黎族自治县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推动全领域、全模式、全区域服务升级,降低市场运行成本,激发市场活力和全社会创新能力。大力实施陵水效率、陵水服务、陵水标准、陵水诚信四大示范工程,推动全县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支持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进一步扩大民营企业生产经营舒适度,增强微观主体活力。三是持续推动“多规合一”改革。围绕“三区一中心”战略定位和自由贸易港建设,进一步优化县域发展战略、产业方向和空间布局。健全区域规划实施机制,充实、更新、完善全县“多规合一”大数据库,完善“多规合一”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应用功能,推进基于“多规合一”信息平台的“多审合一”改革。

  1. 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统筹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逐步推动陵水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一是高要求打造重点产业园区。以园区发展建设为突破口,逐步实现陵水在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使命担当。全力打造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全速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力争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筹备落地,着力打造海南教育岛响亮名片。完成《海南陵水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并实施努力实现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更加高效,海洋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更趋合理,鼓励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示范区建设。尽快完成南平医疗养生产业园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力促特色康养、中医中药以及健康科技主导产业优质项目落地,完善园区配套制度二是高质量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持续开展农业园区、基地标准化建设,2020年创建不少于2个绿色高效农业技术示范基地、2个省级热带作物标准园,全力打造“有机农业示范县”。加快组建陵水县现代农业产业园运营平台公司,出台相关管理办法、机制措施,以建立健全平台公司对产业园项目投资运营的管理机制,加快重点项目的落地。三是高标准促进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在旅游、农业、医疗等各领域融合发展,加快“5G+物联网”创新中心项目建设。推进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区、中电科海洋信息产业基地建设,支持华为等龙头企业更多项目布局,全力打造信息产业集群。进一步提高互联网产业扶持力度,吸引国内外知名互联网企业全国总部迁入陵水。四是高水平发展旅游业。推进黎安旅游教育文化产业园建设,全力打造陵水旅游发展升级版,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升级改造县域内A级以上景区,争取免税购物政策,补齐景区旅游消费短板。加速推进南平医疗健康产业园项目建设,打造海南健康岛陵水名片。

  1. 以不进则退的危机感,全力挖掘投资消费稳增长潜能

 坚持扩内需和补短板相结合,大力培育市场需求,充分发挥投资基础作用和消费关键作用,夯实经济健康发展基本盘。一是聚焦短板弱项领域,发挥设施建设投资基础作用。2020年全县安排新开工项目70个,总投资76.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9亿元力加补齐短板,打通中心大道二期,加快完成安马大桥、滨河北出海口延长段项目建设,密切跟踪推进环岛旅游公路陵水段建设。全面实施“气代柴薪”战略部署,完成三才镇乐安、古正头村管道燃气建设示范点任务。加快本号水厂扩建等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管理运营。积极推动5G商用网络使用,率先实现城区及重要景区、交通枢纽等重点区域5G网络覆盖。二是聚焦投资重点领域,发挥重大项目支撑带动作用。引导企业加大产业发展领域的投入,以投资结构的优化推动产业结构的优化。进一步发挥政府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加快推动文黎大道延伸线等重要项目建设,有计划发展深海网箱养殖等项目,积极完善重大项目库,推动投资持续稳步回升。深入实施扩大民间投资政策机制,聚焦公共服务、创新创业、文化体育等重点行业领域,向民间资本持续集中推介一批有市场潜力和投资回报的优质项目。三是聚焦经济增长潜力领域,发挥消费持续拉动作用。大力实施促进消费提升计划,全面开展国际旅游消费年活动,推动以旅游为主的现代服务业消费增长,充分挖掘大规模市场优势,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继续推进清水湾游艇码头口岸的永久性开放申请工作,通过游艇码头永久性开放促进游艇产业对外开放,探索培育旅游消费新热点。推动富力海洋主题公园尽快完成园区内保税仓建设工作,给企业进口大型游乐设备零配件储存提供便利。

(四)以战之必胜的信心感,全力打赢三大攻坚战

  一是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县贫困发生率继续保持0%,全面消除绝对贫困。持续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政策供给,继续保持农村贫困人口教育、医疗、住房保障全覆盖。全方位提升扶贫产业发展力度,持续推进“春风行动”,完善“五带动全覆盖”产业扶贫模式,积极引导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实现“输血”“造血”双重提质效应。二是决胜污染防治,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县。全面完成4条省级河流、24条县级河流、33宗水库的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工作,加快完善“一河一档”。加快推进农村污水治理体系,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项目覆盖率达80%。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80%以上。高标准实施大气污染防治,强化扬尘污染、移动源和大气面源污染防治,确保空气优良天数比例达98%以上。三是推动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坚决打违疏堵。进一步完善三级网格化管理机制,建立全面防控责任体系和社会参与机制。规范推进农房报建,确保农房报建率不低于80%。严格落实“三线一带”违法用地红线,坚持一碰必打,努力完成年度“两违”图斑和违建别墅处置任务。严厉打击“小产权”房违规售卖,妥善处置房地产风险隐患。

  1. 功成不必在我坚韧感,全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和区域联动发展,加大对薄弱地区发展支持力度,逐步形成县域均衡发展、城乡共同繁荣的良好局面。一是有序推进城镇功能提升。力争建设一到两个区域性专业市场和物流中心,完善便民服务和城市功能,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制定县域副中心发展战略,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推动县域协调发展。二是加快百镇千村建设。积极发展庭院经济、热带作物、热带果蔬、南药、休闲观光农业等优势特色产业,努力打造圣女果、芒果等陵水优质产品的独特品牌。实施乡村旅游品牌创建工程,培育一批家庭工场、手工作坊、乡村车间、乡村客栈。三是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改善。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持续开展“清洁村容、美化家园”为主题的“三清两改一建”行动。全面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农村垃圾“分类减量、定点投放、分拣清运、回收利用”体系。加快推动“厕所革命”,确保完成11258座农户无害化厕所改造任务,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5%以上。加强农村污水治理,优先开展连片整治、整乡(镇)推进,逐步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行政村全覆盖。

  1. 以发展为民的责任感,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安居、社保等方面不断取得新进展,精心办好群众身边事,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一是继续抓好就业物价焦点民生。全力做好企业用工需求和群众就业保障服务,2020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6000,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800,职业培训5000。千方百计稳控物价,加快“菜篮子” 基地建设进度,全面落实常年蔬菜基地5000亩最低保有量任务。做好生猪保供稳价,切实让百姓吃上平价放心肉。二是扎实推动教育事业优质发展。全力推动教育综合改革,逐步完善“县管校聘”管理模式,着力推进校长“职级制”和职称制度改革。进一步优化教育资源和布局,加速推进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陵水中学高中部等项目建设持续扩充城区办学空间,增加城区学位,消除“大班额”现象。三是全力提升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加快推动县医院三甲创探索实施县级公立医院去“行政化”改革。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推进基层医疗标准化建设,标准化覆盖率达100%。进一步扩大医联体帮扶成效,积极完善各乡镇卫生院帮扶机制,争取引进国内知名医院与我县构建紧密型医联体。四是持续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创新城乡社区治理“大社区”服务新模式,新建一批养老服务驿站。着力改善群众居住条件,进一步分批、分片进行城市更新建设,确保文黎保障性住房、人才公寓如期建成交付使用。五是着力推进文体事业蓬勃发展。继续打造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品牌,巩固和提升英州镇走所村民族特色村寨,完善本号镇花丛村民族特色村寨建设。加大文物保护力度,启动一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项目。六是稳步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发展。全面推行“大社区”综合服务新模式,构建简约高效基层治理新格局。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实施禁毒三年行动,强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力度。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优化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深入开展社会文明大行动,全面加强城市管理水平,提高城市绿化和公共基础设施管理建设力度,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努力创建省级文明县城。

各位代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同心协力、开拓创新、狠抓落实,为实现我县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而努力奋斗,以更加优异成绩完成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预期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9年年初预测

2019全年预测

2020年预期目标

绝对数

增速%

绝对数

增速%

绝对数

增速%

一、全县生产总值

亿元

167.2

5

163.1

2.5


5

二、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189.3

3

137.8

-25

137.8

0

三、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37.7

0

41.6

10.5

30

-28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亿元

38

12

35.1

6

37.38

6.5

、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

14605

10

14279

8

15493

8.5

 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

33001

10

32538

8.5

35304

8.5

、接待游客人数

万人次

611.2

15

558

5

602.64

8

  旅游总收入

亿元

43.1

20

39.5

10

45.45

10

城镇新增就业人数

万人



7765


6000


  城镇调查失业率    

2019年为城镇登记失业率

%


3(城镇登记失业率)


3(城镇登记失业率)


5

八、货物进出口总额




13.7

14

0.79


九、外商直接投资




1.5

61.7


5

、居民消费价格涨幅

%


3


3.2


3.5

十、细颗粒物(PM2.5)年均值

微克/立方米

16


16



15.5

注:生产总值预期绝对值、增速均按可比价计算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