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索 引 号: -ls014/2020-00038 分  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发文机关: 陵水黎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发文日期: 2019年02月28日 11:00
名  称: 关于陵水黎族自治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文  号:

关于陵水黎族自治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

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

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


——2019214日在陵水黎族自治县第十五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陵水黎族自治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各位代表:

受县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县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情况


今年面对机遇和挑战,全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和省委七届四次全会精神,秉承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谋改革求突破。以改革促脱贫、以改革促发展,以一项项改革探索、一个个生动实践,实现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前进,各项发展事业取得较好成效

  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59.2亿元同比增长0.5%,剔除房地产业后同比增长6.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3.8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7亿元,同口径同比增长9.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001同比增长9.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277同比增长8.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3.1亿元,同比增长7.5%;接待游客人数531.5万人次,同比增长20%;旅游收入35.9亿元,同比增长20%全县城镇新增就业7612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52%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万多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47%。全县整体环境质量良好,地表水和近岸海域水质总体为优,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9.7%,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城镇内河()水质大幅提升,土壤质量保持良好。

  1. 坚决贯彻国家战略,积极建设自贸区(港)

一是探索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了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陵水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陵水工作组,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陵水服务中心统筹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各项工作。二是研究出台指导性文件。先后出台了《陵水县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三十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的任务清单和责任分工》、《推进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港)建设近期重点工作实施方案》,明晰时间表、任务清单、路线图,有步骤、分阶段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出台《陵水黎族自治县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陵水黎族自治县贯彻落实<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2018-2025年)>实施意见》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引进一流专业人才等方面谋求自贸区(港)建设突破。三加强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围绕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办“陵水大讲堂”邀请国内专家学者为广大领导干部充电。同时选派政治过硬、综合素质好、专业能力强、自贸区建设急需岗位的业务骨干分批赴国内其他自由贸易试验区跟班学习以及组织到国内其他自贸区去开展干部集中培训;组织52名乡镇、县直机关分管相关工作的领导,赴上海交通大学进行陵水县领导干部自由贸易区(港)专题培训。

  1. 各项改革持续深入,市场活力不断释放

持续深化体制机制创新,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促改革的良性互动局面。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优化营商环境36条措施,实现全省“一张审批网”、“一站式”服务。纳入“不见面审批”事项691项目,占审批服务事项的85.2%县政务大厅受理审批和服务事项达36万件,办结率90%以上。二是深化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印发《陵水黎族自治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陵水黎族自治县县属国有企业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指导我县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各项公务用车改革工作有序推进三是推进信用体系建设。出台《陵水黎族自治县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积极配合省级部门建设海南自贸区信息共享平台,加快全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步伐。

  1.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发展质量不断提高 

扩大有效投资,提升基础设施保障水平。2018年全县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共307个,其中政府投资项目255个,年度计划投资48.08亿元,新开工项目开工率70.9%,续建项目开工率81.5%完成投资15.88亿元。2018年省重点项目及社会投资项目共52个,年度计划投资211.75亿元,完成投资17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81.2%稳步推进“百镇千村”建设。投入32760.63万元建设特色产业小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本号镇什坡村获批成为我县第二个国家级美丽休闲乡村。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不断发展。2018年实现网络交易额15.9亿元、同比增长40%,其中农产品上行交易额2.2亿元。大力扶持互联网信息产业。拨付互联网发展专项资金及园区发展等专项扶持资金4970万元支持互联网信息产业发展。中科软、迪信通、三聚环保、海科融通、北斗、南繁等90家行业领先企业和新兴企业在清水湾国际信息产业园注册,实现产值6.2亿元,同比增长55%;与9家北斗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打造北斗科技园集群项目。县级双创平台陵水互联网创业园完成企业注册入园184家,实现销售额8亿元。推进水产养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获得国家批准建设海洋经济示范区。制定《陵水黎族自治县海洋牧场示范区布局与建设规划》和《陵水县养殖水域滩涂规划》划定各类功能区,科学合理布局海洋牧场建设,打造水产南繁种苗基地。目前,我县有3家企业获得国家农业部无公害水产品产地认定与产品认证,带动产业向绿色、高效、环境友好型发展

  1. 精准脱贫持续发力,努力实现脱贫攻坚

一是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印发《陵水黎族自治县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年度目标、重点工作及工作要求增设十个专项工作组,建立健全县、乡、村三级作战体系。二是做好精准帮扶工作。出台《陵水黎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帮扶单位工作管理暂行规定》《陵水黎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工作帮扶责任人2018年考核实施方案》《帮扶责任人责任清单》和《陵水黎族自治县贫困村驻村工作队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进一步压实帮扶责任在产业、就业、教育公益等方面精准帮扶。三是大力实施扶贫资金项目。建立《陵水黎族自治县2018—2020年扶贫项目库》,共入库137个,计划投入金额5.51亿元。出台《陵水黎族自治县扶贫项目实施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实行扶贫资金支出进度半月(周)报和通报约谈制度》,规范扶贫项目管理,加快扶贫资金支出。四是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就业帮扶精准到位。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力参加职业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共1277人,完成培训目标任务的141%全年通过各渠道实现贫困户就业9371575人。积极搭建电商扶贫、扶贫夜市等消费平台,扶贫产品销售额达到805元。教育资助精准到位。全年共发放教育扶贫和“雨露计划”助学金1863.7万元惠及学生13676人次构建全覆盖的“服务网”,出台《加强关爱帮扶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关爱体系。医疗保障精准到位。全县4.2万名贫困人口及6853名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入户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贫困患者均享受五道医疗保障政策,住院治疗共计5669人次门诊救助149278人次,支出医疗救助费用701万元。县域内实行“一站式”报销服务完善健康扶贫动态管理系统,确保大病专项救治及慢病签约管理工作完成率达100%住房保障精准到位。2018年省下达我县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任务1000户,完成了省下达的全部危房改造任务,全部达到入住条件

  1. 生态建设持续加大,城乡风貌明显改善

扎实推进水污染治理。启动陵水河排水口治理工程,对大拥河污染严重的支流截流并网处理。关停禁养区内20家畜禽养殖场(小区)和专业户规范畜禽养殖。科学有序开展全县农村污水治理工作,完成41个行政村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工作,88个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成投入使用,覆盖人口26078人。全力推进退塘还林工作,退塘还林还湿6500亩,完成赤岭渔村岸线修复等4项目划定隆广镇走装水库、万州岭水库、本号镇黎跃、群英乡群英大坝四个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建设地表水考核断面水质自动监测站站房,加强后期监管等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建设全县空气自动站网络和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网络,严控大气污染;开展秸秆禁烧与综合利用、扬尘污染治理、烟花爆竹管控、制冷剂(ODS)整治等专项行动,对大气污染实施源头控制,严厉打击非法污染行为。开展“两违”图斑分类处置。全面完成1万多个省级下发图斑核查任务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打违控违,全县拆违面积超过26万平方米,处置违法用地350亩,并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持续开展土壤污染防治。制定《陵水县土壤污染治理与防治规划》和《陵水黎族自治县2018年土壤环境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确定我县重点污染防治企业名单等工作,明确“预防为主、风险管控、分类治理、突出重点”的方针,提出了我县土壤环境污染防治的目标、重点和具体措施,深入推进我县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确保我县土壤质量不下降。

  1. 社会事业持续发展发展成果惠及群众

教育事业方面,以深化教育改革为导向,大力发展各级教育,建立健全更加完善教育体系特殊教育学校建成并投入使用,保证我县特殊儿童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2018年中考最高分769分,全县平均分399.4,全省排名12位,同比上升52018高考我县文史最高分805分,本科A批入围人数比去年提高了58.6%加快推进陵水中学体育馆、民大附中陵水分校体育艺术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普及中小学生游泳教育,办好青少年校园足球。文化服务方面,以丰富多彩文化活动促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建设。以建设“书香陵水”为抓手,开展碧血陵河——陵水县苏维埃革命斗争史展览、书画陵水——庆祝海南建省30周年书画系列展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展览和阅读活动。组织开展“送文化下乡”文艺演出活动90场,放映公益电影2000多场雅居乐海上艺术中心建成投入使用举办中华龙舟赛、沙滩半程马拉松等文体活动,推进文化、体育与旅游深入融合发展。疗卫生方面,综合医改取得明显成效,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明显改善。开展县人民医院三级综合医院创建工作,推进四级以上电子病历系统为核心的信息化系统项目启动人才招聘、引进学科带头人确实提高急危重症和疑难疾病诊疗能力极开展医疗质量管理和医疗卫生保障工作经常性开展随机抽查、巡查和监督检查加强对各医疗机构的管理建设13所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乡镇卫生院1所能提供中医药服务社区服务中心,打造提供4项以上中医适宜技术服务的卫生室54所,不断提高我县中医药服务能力就业方面,加强公共就业服务,实现全县就业形势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深入各乡镇村委会开展就业宣传,引导城乡劳动力转移就业。搭建供需平台,促进就业再就业。全县举办招聘会20场,累计有597家企业进场提供就业岗位2.29万个;抓好职业培训,提升就业创业能力。结合企业用工需求和群众培训需要,职业培训开班65个培训6249人。安居保障方面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确保我县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健康有序发展。文黎公租房项目已完工并对房源进行预分配,解决了困难群众的住房问题;经济适用房项目正在施工建设中,已投入资金5000万元;限价商品住房项目正在有序开展前期工作。积极开展房地产市场整治,严格执行购房资格审核制度、商品房销售价格备案制度、商品房"一房一价"公示制度、销售方案公示制度,不得捂盘、不得随意提高房价。全面排查全县未取得预售证房地产项目,今年已立案查处1家房地产开发企业、5家房地产中介机构。加强宣传强化社会舆论,下发《关于严格规范房地产宣传推广行为的通知》,规范我县房地产宣传推广行为,稳定当前我县房地产市场。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认识到,陵水经济总体发展质量还需提高,存在产业层次偏低竞争力不强科技创新驱动能力不足、生产性投资不足、民生领域存在短板问题。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当前还面临着以下突出问题:一是产业、新业态仍处于培育期我县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关键期,虽然调结构、房地产调控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新产业、新业态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很有限,完全不能弥补调控房地产业带来的空缺。产业结构调整仍需努力,新兴产业仍需加快培育。二是改革创新不够深入。目前我们面临前所未有的改革发展任务,改革攻坚期各项政策措施的系统集成和协同配合有待加强,政府行政效能还需进一步提高。城市创新活力和动力尚未充分释放,创新机制体制改革和政策措施有待深化。三是社会民生离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较大的差距。我县城市建设初见规模,但是基础设施建设离自贸区(港)建设的要求还有很大的距离,五网、医疗、教育、养老等城市服务能力需持续提升民生改善任务依然较重。城乡发展差距依然存在,农村生产生活方式有待加快转变。确保城市安全有序运行任务依然繁重,城市管理、社会治理环境综合治理的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需继续提升。


二、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和主要预期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委七届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4.13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切实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着力加快发展六大重点产业,推进全域旅游,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争当全省自贸区建设先行者。

 2019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2018年度基本持平;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城镇和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接待游客总数增长15%,旅游总收入增长20%;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三、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措施


2019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会议精神的起航年、是“十三五”实施的关键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年,必须继续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经济新常态,努力实现经济转型升级

(一)对标自贸区建设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一是扩发对外开放。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大三亚”经济圈等建设。建立健全对接机制加强统筹协调,实现区域发展差异化、资源利用最优化、整体功能最大化。优化营商投资环境,鼓励社会资本大力投资,支持本地龙头企业走出去,加强对外投资和交易,推进贸易合作。紧抓机遇寻求新突破。对标“4.13和中央12号文件要求,通过体制机制的重大创新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全力推动“多规合一”改革实施,完善综合信息管理平台,统筹推动“一张蓝图”干到底。推动财政体制改革。落实省新一轮分税制财政体制方案,完善转移支付制度,转变财政对产业发展的支持方式,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参与政府出资的产业投资基金。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从直接融资、间接融资和普惠金融等多方面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强力推进“放管服”。全面推进“不见面审批”,进一步推进“一窗受理”“全省通办”“多证合一”和证照分离。贯彻落实全省公共资源交易“一张网”建设。七是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稳步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加快完成农村土地确权和登记工作,全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1. 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1.精准加力有效投资,发挥稳增长关键作用。一是加强以“五网”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滨河北至出海口延长段、安马大桥、新村镇污水处理厂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持续提升硬件条件。2019年计划安排县本级政府投资项目总共162个,总投资69.1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3.32亿元;2019年先行试验区政府投资续建项目8总投资109.9亿元,年度投资4.3亿元2019计划安排政府投资新增储备项目122个,总投资34.08亿元。二是聚焦培育壮大六大产业、加快建设重点产业园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强化重点项目管理,加快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同步完善重点项目建设的管理机制、工作机制、考核机制、奖惩机制,着力提高项目建设的投资完成率、开工率,确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我县拟列入2019年省重点项目2个,年度计划投资14.5亿元三是做好上级资金的申请工作,充分利用国家资金撬动我县有效投资。积极申报医疗健康、污水垃圾等领域的上级资金。四是努力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和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完善政银企对接机制,切实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积极引导社会投资参与重大基础设施、重点产业、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领域项目建设。2. 激发消费新活力,增强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继续实施“十大扩消费行动”和《积极发挥新消费引领作用加快培育形成新供给新动力的实施方案》。引导增加多层次、优质的消费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满足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建设一批特色民宿、休闲乡村旅游、海滨旅游等特色消费。深入实施质量强县战略,打造老字号消费品牌。抓好便民生活圈建设。启动农贸市场三年(2018—2020年)改造计划,改造老旧农贸市场。促进“互联网+流通”发展。大力发展农村电商、跨境电商,引导商贸流通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加快电子商务发展,推进电子商务省级示范县建设。加强消费市场管理,进一步优化消费市场环境,使广大消费者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3、加快优化产业结构步伐大力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加快建设以六大产业为主体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强房地产投资调控逐步改善投资结构扩大能够产生持续税源的生产性项目的比重,实现固定资产投资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有机统一。坚持高标准招商选资。面向全球、全国500强企业、行业龙头企业的定向招商,强化要素保障和优化全流程跟踪服务,提高项目的落地率和成功率。加快推进6000亩大型深海网箱养殖基地项目的前期工作,努力推动国内知名企业进驻我县创建引领规模化、标准化、科学化养殖生产示范基地,促进我县深海网箱养殖产业发展,形成一批经济新增长点。

(三)推进脱贫攻坚,实现全民小康目标

着力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将帮扶政策措施与贫困群众参与挂钩,培育贫困群众发展生产和务工经商的基本能力。树立脱贫光荣导向,弘扬自尊、自爱、自强精神,为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营造良好氛围。帮扶干部应深入贫困群众,引导其树立正确价值观念,努力找准发力点,精准施策,有效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大力宣传推广脱贫攻坚先进典型、讲述脱贫攻坚好故事、弘扬脱贫攻坚正能量、奏响脱贫攻坚主旋律。大力发展乡村产业,努力实现家门口就业贯彻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编制乡村振兴的产业规划和就业计划,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和全域旅游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让更多贫困人口参与分享旅游发展红利。鼓励贫困村、贫困户抱团发展,健全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争取贫困群众“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四)实施乡村振兴,协同城乡区域发展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发展。实施农业科技项目,加强创新驱动,提高亩产效益。培育壮大一批龙头加工企业,重点支持精深加工,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加强品牌农业建设,推广标准化、规模化种植,打造农业品牌,争取新增省级著名商标1个,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4家以上。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全力推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工作抓好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走绿色有机的发展道路。加快推进南繁工作强化南繁成果转化合作促进南繁产业升级落地。加快完成农村土地确权和登记工作,全力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强农村“五网”建设,花大力气解决农村饮水安全、农田灌溉、公共交通等“最后一公里”问题,落实高标准农田建设,继续推动农村公路六大工程。统筹推进乡镇垃圾、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加快建设田园综合体,打造共享农庄。综合提升乡村发展软环境。推进乡村文明大行动,优化农村基本公共服务,切实开展乡村治理,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五)加快生态保护,增强持续发展能力

1.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生态环境“六项整治”。严格落实“河长制”,确保城镇内河湖水体水质全部达标,城镇河段水体消除劣Ⅴ类;持续实施大气、土壤污染防治行动,加强湿地、林地保护,深入实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有效整治违法建筑,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实现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农村污水处理、城市内河湖泊治理三个“全覆盖”。全面推行“湾长制”,加强海洋环境保护和海域海岛综合整治。全面开展“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加强山体、自然水系保护与生态修复,开发利用好地下空间,妥善解决城镇防洪安全、雨水收集利用、供水安全等问题。2.严格落实环保督察整改要求。切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逐项对标,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切实解决督查反映的突出环境问题,确保查处问题不反弹、整改效果不滑坡。3.建立生态文明建设长效机制。积极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完善生态补偿机制。贯彻市县发展综合考核评价暂行办法,突出绿色发展理念建立健全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产权制度。4.统筹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治理建设。加强污水垃圾处理等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加大节能、循环经济、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的资金投入,促进生态环境的保护与改善。加强温室气体排放控制。完成降碳考核目标,支持企业参与全国碳交易市场,开展近零碳排放试点工作。通过加大力度综合施策,确保全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全一流,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和主要河流湖库水质优良率分别保持在98%95%以上;列入国家地表水考核的断面水质优良率、县城以上城市(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近岸海域国控考核点位水质优良率均达到100%

(六)强化社会保障,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1优先发展教育。巩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基本均衡县成果,提升基础教育整体水平以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为中心工作实现高考成绩稳中有进,职业教育稳妥发展,中考成绩再提升两个位次,小学毕业检测成绩扎实上升,打造民族教育示范县2.加快发展卫生事业。一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推进以“三医”联动和按人头总额预付医保支付制度为核心的改革。基本建立分级诊疗、现代医院管理、全民医保、药品公益保障、综合监管等5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框架。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面启动多种形式的医疗联合体建设。二是加大基本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设施建设。加快推进第二人民医院、新中医院新等项目建设开展乡镇卫生院全面标准化改造,加强社区卫生中心、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三是强化合作,加快县级医院服务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县人民医院创建三级综合医院工作,提升县级医院综合医疗服务水平,引入优质医疗资源,切实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四是多措并举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探索人才引进、培养和管理机制加强基层医务人员培养培训,开展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实施订单定向医学生教育培养等。3.发展文化体育事业。一是高标准规划建设一批重点文体设施项目,如县图书馆新馆项目、县博物馆新馆项目、县演艺中心项目等。完善省、市县、乡镇(街道)、行政村(社区)四级公共文化体育设施。二是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做好“三馆”、体管中心、乡镇综合文化站、村级文化室、农家书屋免费开放工作,提高公共文化机构服务效能。三是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加快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示范区创建。四是完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举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培训班弘扬黎锦、陵水黎族方言长调藤编技艺疍家调特色民族文化。4.织牢社会保障网。一是提升社会救助能力和水平。加强规范管理,实现精准救助。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孤儿关爱保护工作,提升灾害救助水平。二是加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社区养老机构建设,发展一批专业化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组织,完善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机制。推动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实现机构养老服务提质增效。落实养老服务优惠政策,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三是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加强就业扶贫工作。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2019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800人,就业再就业培训35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四是完善统筹城乡的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逐步完善“多档次、可选择”和“多缴多得、长缴多得”的社保运行机制,基本实现社会保险全民覆盖,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五是完善住房供应体系。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健全与本地居民收入水平相适应的住房供应体系,实现住有所居、住有宜居。六是切实稳控物价。抓好“菜篮子”工作落实“菜篮子”市县长负责制和“菜十条”,保障常年蔬菜种植面积,做好平价菜销售工作。完善基本蔬菜品种目标价格管理机制。强化重点领域价格监管系统研究稳定物价的综合措施。全面加强价格调控监管,严肃查处恶意炒作、串通涨价、哄抬物价等不法行为。5.创新方式优化社会管理。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强化社会管理大数据的获取和应用,推动基于大数据的政务信息化水平提升。落实安全生产、发展要求,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平安陵水、质量强县建设。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力整治黄赌毒黑拐骗和涉众涉网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开展禁毒三年大会战等各项社会管理服务工作。

各位代表,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团结带领全县各族人民同心协力、开拓创新、狠抓落实,为实现我县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而努力奋斗。

2019年陵水黎族自治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7年实 绩

2018

预计数

2018年完成

2019年预期

绝对数

比上年%

绝对数

比上年%

绝对数(可比价)

比上年%

一、全县生产总值

亿元

151

154.8

2.5

159.2

0.5

167.2

5

二、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

亿元

234.7

234.7

0

183.8

-21.7

189.3

3

三、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亿元

45.74

34.5(新分税制后)

8.0

37.7(新分税制后)

9.6

37.7

0

四、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

12185

13403

10.0

13277

8.6

14605

10

五、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

27310

30041

10.0

30001

9.9

33001

10

六、接待游客人数

万人次

439.77

505.7

15

531.5

20

611.2

15

七、旅游总收入

亿元

29.88

35.86

20

35.9

20

43.1

20

八、社会商品零售总额

亿元

30.8

33.88

10.0

33.1

7.5

38

12



14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