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X
索 引 号: -00817387-ls/2020-00051 分  类: 财政、金融、审计
发文机关: 陵水黎族自治县财政局 发文日期: 2020年09月30日 09:00
名  称: 关于陵水黎族自治县2019年财政决算及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文  号:

关于陵水黎族自治县2019年财政决算及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20930日在陵水黎族自治县第十五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十次会议上

陵水黎族自治县财政局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县政府委托,现向会议报告我县2019年财政决算及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

一、2019年财政决算情况

2019年,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超额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支任务,为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提供坚强的财力保障;压缩一般性支出,重点保障和改善民生,优化支出结构;圆满完成各项财政工作。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

2019年度,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30,126万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6,5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0.5%,同口径同比增加39,696万元,增长10.5%;上级补助收入349,378万元,在上级补助收入中,返还性收入43,648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74,476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入31,254万元;调入资金28,694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35,479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30,126万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27,41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6%,比上年决算数增加66,034万元,增长10.0%;上解上级支出11,000万元,调出资金5,419万元,主要是试验区偿还国有土地使用权债务付息支出;债务还本支出2,999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83,290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与支出相抵结余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

2019年度,我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17,538万元,其中: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2,84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1.6%,比上年决算数同口径减少60,824万元,下降64.9%;上级补助收入868万元;上年结余16,006万元;调入资金67,818万元。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08,917万元,其中:地方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8,733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同口径减少74,055万元,下降79.8%;试验区国有土地使用权债务还本支出61,490万元;调出资金28,694万元。

政府性基金收入与支出相抵结余8,621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

国有资本经营收支预算编制范围涉及开发公司、城投公司、城建公司、供水公司、农电总站、军粮供应站、食品公司、储备粮公司等,结合企业历年经营及2018年企业经营情况,以上企业均亏损经营或出现弥补以前年度亏损后仍处于亏损经营情况。按相关政策规定,各企业均未上缴国有资本收益。因此2019年,我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均为零。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

2019年度,我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26,834万元,同比减少362万元,下降0.3%。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11,763万元,同比增加2,928万元,增长2.7%。收支相抵,本年结余15,071万元,年终滚存结余126,624万元(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滚存结余11,265万元,职工医疗保险基金滚存结余35,181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滚存结余33,062万元,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滚存结余26,492万元,失业保险等其他险种滚存结余20,624万元)。

(五)地方政府债务预算收支

2019年末,我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90,232万元(其中一般债券45,000万元,专项债券141,112万元,其他债务4,120万元),与年初数255,887万元减少65,655万元,主要是2019年期间偿还先行试验区到期债券本金61,490万元,县本级到期债券本金2,999万元,县本级换地权益证书支出1,166万元。

二、2020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

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县政府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深入挖掘收入潜力,采取超常规举措促进财政增收,上半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完成年初预算的64.1%,超序时进度14.1个百分点,降幅比一季度回升19个百分点;加快推进自由贸易港重点园区建设,拨付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基础设施建设资金8,500万元。

(一) 上半年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1.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我县全口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78,456万元,同比减少218,175万元,下降31.3%,其中,中央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9,041万元,同比减少115,653万元,下降43.7%;省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7,100万元,同比减少16,223万元,下降10.6%;县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2,315万元(税收收入完成154,542万元,非税收入完成37,773万元),同比下降31%,完成年度预算的64.1%,超序时进度14.1个百分点,全省各市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进度排名第一。

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33,92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44.2%,同比减少24,993万元,下降7%。

2.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13,128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3.7%,全省各市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进度中排名第二。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21,69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60%,超序时进度10个百分点,全省各市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进度中排名第五。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上半年我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9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0%,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23%。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上半年,我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72,629万元,同比下降18551万元,下降20%,完成年度预算的49.21%,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09,972万元(含职工医疗保险基金及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省级统筹42,844万元),同比增加57,180万元,增长108%,完成年度预算的89.4%。收支相抵,上半年负结余37,343万元,上半年累计滚存结余89,281万元(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滚存结余9,837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滚存结余14,126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滚存结余38,997万元,职工医疗保险基金滚存结余8,166万元,失业保险等其他险种滚存结余18,155万元)。

5.地方政府债务预算收支。截至2020年6月底,我县地方政府债务总额187,232万元,分地区看,县本级政府债务4,120万元,先行试验区政府债务183,112万元;分债务类型看,一般债务42,000万元,专项债券141,112万元,其他债务4,120万元。比年初减少3,000万元,主要是上半年偿还先行试验区到期债券本金3,000万元。

(二)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成效

1.2020年上半年,我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年初预算的64.1%,进度全省排名第一,高于全省平均进度26.1个百分点,收入规模继续保持全省第三。非税收入大幅增长,上半年非税收入同比增加18,082万元,增长91.8%。

2.互联网产业等五大重点产业税收占比大幅提升。2020年上半年五大产业税收完成7,324万元,同比增加6,062万元,增长480%,税收占比4.7%。受益于互联网平台企业的迅速发展,互联网产业税收完成6,761万元,同比增加6,396万元,增长17.5倍,税收占比4.4%,提高4.3个百分点,成为我县本年主要的新增税源。

3.重点支出均同比增长。民生支出投入291,408万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7.3%,同比增加34,207万元,增长13.3%;八项支出共投入264,890万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3%,同比增加5,329万元,增长2.1%;生态保护支出共投入25,953万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同比增加6,574万元,增长33.9%。

4.以支持企业有关政策措施落实为重点,积极应对新冠疫情。

一是援企稳岗方面,已向400家企业拨付稳岗返还补贴368万元,惠及职工13,516人。二是减免房屋租金方面,对承租国有(含集体)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减免租金。扶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524家,减免租金合计188万元;拨付商业经营租金补助金额共191万元,补助涉及的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共327户;安排涉旅企业运营补助438万元。三是企业用工补助方面,安排返琼务工人员隔离期间生活补助资金142万元。

5.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聚焦民生热点、痛点、难点,推动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在发展中做大民生蛋糕,使人民群众更早、更多地享受到自贸港发展红利。

(1)教育支出方面:累计支出74,505万元,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推动教育事业再上新台阶,其中拨付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建设资金8,500万元,积极推进黎安国际教育创新试验区一期项目建设,确保中国传媒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高校如期入驻办学,着力打造海南教育岛响亮名片;游泳池项目674万元;安保劳务外包服务费441万元;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陵水分校项目体育艺术中心工程311万元;学生营养改善计划266万元。

(2)社会保障及就业支出方面:累计支出38,831万元,稳步提高基本民生保障水平,促进扩大就业,支持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建立更高水平的社会保障体系。其中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补助5,682万元;城乡居民困难群体人员医疗保险配套资金1,334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补助经费1,245万元;困难残疾人和重度残疾人补贴专项资金1,209万元;就业补助专项资金支出878万元,上半年,全县城镇新增就业2,403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4,402人,6月末城镇登记失业率为1.46%,控制在4%的年度目标以内。

(3)卫生健康支出方面:累计支出31,900万元,继续完善医联体及分级诊疗制度建设,降低人民医疗负担,提升医院设备水平,创造更好的医疗环境。其中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补助9,719万元;行政事业单位医疗经费支出6,022万元;乡镇卫生院经费支出4,764万元,建立87个村卫生室,村医配备实现全覆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经费1,501万元;老人长寿补助经费997万元。

(4)住房保障支出方面:累计支出5,574万元,探索推进安居工程建设,出台全省首个安居型商品住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计划三年建设安居型商品住房2,500套。其中住房公积金支出3,753万元,县煤炭公司经济适用房民生小区项目工程778万元;农村危房改造补助专项资金682万元。

(5)农林水事务支出方面:累计支出44,676万元,其中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7,994万元;农村道路建设投入4,752万元;小额贷款贴息和奖补资金投入4,500万元;村级基层政权建设资金1,997万元;自来水管网建设修复工程1,223万元;扶贫联系点经费956万元;陵水县窄路面拓宽工程934万元;三期供水工程项目674万元。

6.以支持产业结构调整为重点,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重点扶持发展文化旅游服务业、热带高效农业、互联网信息产业、医疗健康产业、海洋产业等五大产业,增强发展后劲,推动我县社会经济可持续增长。

文化旅游服务业:坚持规划引领,实施疫后旅游业振兴计划,全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美丽乡村”项目投入4,402万元;香水湾市政道路升级工程2,272万元;设立产业发展基金,累计发放四批次涉旅企业运营补助433万元;县城14条路段园林绿化管理和养护支出226万元;旅游标准化创建、旅游宣传推广等项目支出238万元。

热带高效农业:做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推进陵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加快南繁配套服务区建设。启动5G智慧农业项目建设,创建5G+物联网技术的设施农业与南繁育种自主创新示范区,助推高效热带农业转型升级。其中陵水润达扶贫农业生产大棚项目建设投入3,162万元;南繁育种鱼苗养殖项目投入3,000万元;小黄牛、蛋鸡、生猪等养殖产业项目859万元;芒果重大风灾害保险费财政补贴452万元;常年蔬菜菜篮子大棚基地改造385万元;高标准基本农田投入101万元。

互联网信息产业:做精高新技术产业,推进信息产业建设,陵水创业园区获2020年度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认定。中国电科信息产业基地周边规划道路及市政配套工程支出318万元;陵水县促进电子商务发展奖励扶持专项资金169万元;电子商务发展经费支出149万元;“智慧磐石”项目133万元。

医疗健康产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拨付县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基金2,000万元;医疗救助补助专项资金1,110万元;健康扶贫救助资金300万元;药品零差价补贴288万元;医疗设备购置资金支出215万元。

海洋产业:做大海洋产业,助推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实施建设。拨付海岛和海域保护资金支出1,063万元,拨付成品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资金支出973万元。

7.以支持乡村振兴战略为重点,带动城乡融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统筹推进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统筹推进城乡发展。征地和拆迁补偿支出11,326万元;乡镇小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4,675万元;乡村振兴工作队经费支出863万元。

8.以支持生态文明建设为重点,打造美丽陵水。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节能环保支出、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支出、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支出等生态保护支出共投入25,953万元,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8%,同比增加6,574万元,增长33.9%,其中,保洁外包费支出5,045万元;农村改厕工程2,884万元,推动“厕所革命”,确保今年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5%以上;农村污水治理项目投入2,124万元,践行智慧环保理念,搭建农村生活污水智慧水务管理平台,实现农村污水治理设施监管智慧化;英州镇墟市政污水管网工程2,121万元;新村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1,434万元;六大专项整治工作经费1,187万元;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扶贫项目402万元。全县已有162个自然村124个农村污水治理项目建设完成,污水处理能力进一步增强。

9.多措并举,稳步提升财政工作质量。

(1)加大财政增收力度。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叠加减税、降费和突发疫情影响,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进一步完善部门沟通协调机制及信息互换机制,强化房地产业的土地增值税等重点税源征管力度,加强政府住房基金收入等非税收入征收,坚持应收尽收,努力挖掘增收潜力,深挖财政收入,促进财政增收。

(2)促进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国有资本保值增值,2019年县永昇公司和县城建公司实现盈利,分别实现利润总额1,213万元和281万元,2020年上缴国有资本经营收益共91万元,实现零的突破;加快对闲置资产盘活处置工作,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待完善相关手续后通过公开招拍挂出让等方式对白求恩爱民医疗中心、绿生农业公司冷冻库项目、南繁配套服务区项目等闲置资产进行处置,所得收入及时上缴国库;稳步推进国企改革工作,组建陵水黎族自治县水务集团有限公司,重点推进县属国资国企整合工作。

(3)优化支出结构。按照中央、省“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兜牢兜底“三保”支出底线,全年安排“三保”资金293,198万元,上半年我县“三保”支出合计128,621万元。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在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上做“减法”,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上做“加法”。2020年压减后一般性支出预算数28,070万元,较2020年一般性支出年初预算数30,037万元,减少1,773万元,压减比例6%;较2019年压减后一般性支出预算数33,405万元,减少5,141万元(包含编制2020年初预算时已压减3,368万元),压减比例15%,压减后的资金按规定均安排用于扶贫攻坚、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民生、重点支出。

(4)提高财政信息质量。圆满完成2019年财政决算工作,综合反映政府财政和各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为各级政府部门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为预算编制、收支科学管理提供依据;进行2019年政府综合财务报告编制工作,全面、完整地反映政府财务状况和运营情况。加强国库集中支付规范化管理,确保财政资金支付安全高效。进一步开展会计档案管理规范化管理、中小企业拖欠账款清理工作和历史债权债务清理工作。

(5)全面强化预算绩效管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要求,目前已完成2019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绩效评价报告、2019年我县扶贫资金项目绩效自评工作,并录入扶贫动态监控系统;开展2019年预算项目绩效自评工作、2020年项目绩效目标管理工作、2020年项目执行绩效跟踪监控工作。 

三、存在的问题

(一)全年财政收入压力骤增。

当前我县财政收入增长形势仍然存在多方面的制约因素:一是受新冠疫情的影响,经济指标大幅下滑,我县主要税收来源同比下降;二是国家出台多项减税降费及缓缴政策,加之增值税改革税率下调的政策对当前税收收入产生持续影响;三是受房地产行业两限政策调控,我县受出让土地交易量大幅减少,房地产业是我县财政收入的第一大来源产业,税收收入下降对全县收入产生重大影响,今年我省房地产调控政策更加严格,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业收入仍可能持续下降,预计我县未来财政收入受到较大影响。   

(二)新税源增长不明显。

我县提出优先发展旅游业、互联网业、海洋业等五大产业,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区,推进清水湾国际信息园、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南平医疗养生园等项目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2020年上半年五大产业税收完成7,324万元,同比增加6,062万元,增加480%,税收占比4.7%。取得不错的效果,但不断升级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对我县的房地产税收产生较大影响的情况下,新税源的增长对我县财政收入的保持和提升显得尤为重要。

(三)全县支出压力增大。

2020年上半年,我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进度完成年初预算的44.2%,其中受先行试验区体制调整因素影响,过渡期间先行试验区的支出进度缓慢,原试验区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减少23,571万元,下降27.9%。

四、2020年下半年工作措施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局之年,我们将坚定信心、鼓足干劲,以自贸港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始终牢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力争完成年初制订的财政工作目标,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为自贸港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一)加大扶持力度,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省政府和县委的决策部署要求上,实行积极的财税政策,减税降费优惠和财政补贴并行,通过定向减税、发放财政补贴、落实财政贴息政策等方式进行支持,重点支持受疫情冲击严重的消费企业和服务企业,尤其是中小微型企业,以此来促进消费扩张和生产恢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将应对本次疫情的一次性投入转化为面向未来发展新动能与培育新产业增长点。

(二)坚持积极稳妥,多举措确保完成全年收入计划。在科学合理分解全年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征收计划的基础上,各单位密切合作,共享涉税信息,紧盯任务目标,完善下半年月度收入征收计划,采取超常规措施促进财政增长,通过加快土地增值税清算、加强非税收入征管、强化政府项目税源管理、加快闲置资产处置等多个方面发力,促进我县财政增收。

(三)大力发挥财政资金提质增效积极作用,优化产业结构。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支持黎安旅游教育文化产业园、南平医疗养生产业园产业发展平台建设,加快建设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创新“海洋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充分依托“两湖两岛”等自然资源和疍家文化,打造具有陵水特色的海洋文化旅游区。持续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促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

(四)主动服务,完善财政支出监督管理工作机制。针对部分预算单位的财政预算支出进度落后或投资项目支出缓慢情况,由县政府领导约谈,要求相关单位采取方法措施加快财政预算支出。加强培训,强化单位资金使用主体责任意识,充分发挥预算单位支出的主体作用,提高单位财务管理人员业务素质。县财政局主动服务,定期开展走访,及时追踪支出进度慢的重点项目,解决预算单位资金管理和支付问题。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下半年财政工作十分艰巨,但我们有信心,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监督和支持下,不断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完成全年的收支预算和其它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提供坚强的财政保障。

附件1:海南省陵水县2019年政府财政决算公开.xls

附件2:2019年度海南省陵水县财政决算说明.doc.doc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