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锋主持召开陵水国土空间规划领域突出问题清理整顿动员部署会暨土地领域突出问题清理整治工作推进会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21-04-07 分享到: 【字体: 小   中   大 打印

4月7日下午,陵水召开国土空间规划领域突出问题清理整顿动员部署会暨土地领域突出问题清理整治工作推进会议,传达贯彻全省相关会议精神,听取我县土地领域突出问题清理整治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

县长李锋主持会议并讲话,副县长贾彬、黄聪出席会议。李锋在会上指出,自去年4月开展土地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以来,我县主动作为,积极推进,实现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的有效解决,整改率超过了59%,目前在全省排名第二,今后要继续保持良好的工作势头,清查违法用地,盘活存量用地,为海南自贸港项目落地腾出发展空间。

李锋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各单位、各乡镇在此次动员会后,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坚持“新官理旧账”,严格从规划“编、审、调、督”四个方面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查摆突出问题,切实抓好整改,堵住制度漏洞,坚决遏制违法违规调整规划等乱象,从源头上预防和整治规划领域腐败问题,维护国土空间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切实将落实专项整治整改作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以整改实效践行“两个维护”;要坚持严字当头,以“遏增量、减存量”为目标,扎实做好专项整改工作,首先要强化源头严防,及时发现、坚决遏制各类新增违法行为,其次要有效保障合理用地需求,保障村民户有所居,保障村集体产业合理用地需求;要改进报建审批服务,进一步简化规范宅基地和建房规划许可申报、审批材料,优化审批流程,逐步实现农民建房审批“零跑腿”;要建立长效机制,严格规划、编制、审批、调整程序,强化规划监督管理,县资规部门要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从规划“编、审、调、督”四个方面全面开展清查工作,形成清理整顿任务台账,对清查出的违法违规突出问题,依法依规处置到位;同时梳理查摆制度漏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行常态化、实时化的督察机制,从源头预防和整治规划领域腐败问题。要强化统筹协调,压实工作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当前,各相关部门、各乡镇要善于把多个专项工作统筹起来,抓住关键的“牛鼻子”问题,统筹力量、整合资源,强力推进多项整改工作。综合行政执法、自然资源和规划、农业农村等有关部门和乡镇政府、村级组织要依职责形成工作合力,建立查处工作流程,明确每个环节的任务分工,厘清各单位责任边界,形成执法合力,决不能再推诿扯皮、出现空档,责任要形成闭环。同时,各乡镇要认真落实宣传工作责任制,务必将工作部署、政策宣传到村一级,实行定期调度,跟踪督办制度,每十天由分管领导调度,督促落实推进。每月政府常务会议或县政府专题会议要听取整治工作情况汇报,真正打通“乡村最后一公里”。

李锋强调,这次专项行动,是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的一项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事关海南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局,对规范土地管理秩序、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意义。各乡镇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各相关部门要落实管理责任,以最大的决心、最严的制度、最强的措施切实做好土地领域突出问题清理整治工作,确保如期完成任务。

附件:
网站导航>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网站支持IPV6

主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协办单位:陵水黎族自治县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   

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98-83314816(网站维护电话)

琼公网安备46902802000114号  政府网站标识码:4690280005  琼ICP备05000041号